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第四十期名人戰第二局官網解說整理(2)

第 40期名人戰第二局觀戰官網解說翻譯
黑 井山裕太名人(貼六目半) 白 高尾紳路天元
解說:三村智保九段

第二日前半

第六譜(70~83)
40meijin01_059.png


  • 白70的封手棋也是解說三村九段的第一感,不愧是高尾大人的師兄。此棋下於此處的用意是後續有下圖2碰的狙擊。故黑71尖應,也是為了防止白棋下圖2碰。

    40meijin01_051.png

  • 白72跳後,照理黑棋會在下圖1飛攻擊(以井山的棋風來看,這樣下的機率很高),或者於下圖A位防守。尤其下圖1、3建立起牆壁後,黑7切斷就變得很嚴厲。但黑棋卻下在了意外之處...

    40meijin01_052.png

  • 黑73打入,其實也是一種聲東擊西的高等戰術,目標還是放在攻擊右邊白棋上。在此打入,頗有問應手味道的深奧著手。
  • 白74很難下,高尾大人長考之後,還是在74位單純地罩住。
  • 黑75碰,又是高級處理手法,井山似乎將壓箱手筋都亮出來了。
  • 白76如果於下圖1立,則黑4斷自然成立,黑棋戰果豐厚。

    40meijin01_054.png

  • 黑77只要在下圖黑1單純切斷,黑棋就可成功渡回,並且將白棋裂成兩斷。

    40meijin01_053.png

  • 黑77如果於下圖1、3俗手進行是可以簡單做活,但白棋整體連結變成厚勢,黑棋未必便宜。

    40meijin01_055.png

  • 黑77又是一著出人意料之外的棋。喜歡將棋下的糾結複雜,可說是井山的特徵...。
  • 白78如果於下圖1斷打,則黑2、4分斷後,顯得當初黑△白▲的交換是明顯黑棋有利。如果當初黑75直接於77挖,則黑棋再△碰,白棋就會選擇其他應法。

    40meijin01_056.png

  • 上圖黑4甚至可能照下圖1、3切斷,強攻左邊兩塊白棋。

    40meijin01_057.png

  • 於是白78只好退。黑79黏起後,等於將下圖2渡過與實戰83位出頭當成相等之點,自是可以滿意。

    40meijin01_058.png

  • 白80硬著頭皮阻止黑棋渡過,顯然是覺得上圖白棋不妙。但一般來說,被黑83裂成兩斷,白棋更糟才對....。

第七譜(84~100)
40meijin01_069.png

  • 黑85覷,還是跟下圖2、4切斷有關。因此白86還是不敢於下圖1黏。

    40meijin01_060.png

  • 因此白86如果想要堅實防守,則可以於下圖1擋,後續伺機於A位跳入欺負右上角黑棋。

    40meijin01_061.png

  • 黑87如果照下圖1黏馬上動手切斷的話,則白棋不理而於2擋吃掉上邊黑棋形成左右大交換,如此黑棋不便宜。

    40meijin01_062.png

  • 黑87如果於下圖1、3出頭雖然安全,則當初黑85覷這手棋就變成壞棋很沒面子。

    40meijin01_063.png

  • 黑87飛是職業棋士的感覺,乍看之下好像很危險,但白棋如果照下圖1、3衝斷,反而會大損。

    40meijin01_065.png

  • 白88似乎是隨手,此棋如果於下圖1雙,則黑2、4試圖弄成攻殺時,結果是白吃黑。

    40meijin01_066.png

  • 白90或者也該照下圖1、3碰長,將上邊先放一邊而藉著威脅角上黑棋(白A跳入時黑棋危險)來補強自身。這樣下是非常有力的手段。

    40meijin01_067.png

  • 白88、90應後,黑89、91剛好掌握住出頭的節奏。
  • 黑99扳時,白100若照下圖1拐救上邊,則黑2跳,成為黑棋理想型。

    40meijin01_068.png

  • 因此白100跳碰是必然。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