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有點讚的圍棋故事(13)

木谷道場的圍棋三姊妹

譯自「NHK圍棋講座」2015年06月號 「有點讚的圍棋故事」(ちょっといい碁の話)

---By二十五世本因坊趙魔鬼治勳

===

到了連載第二年的現在,才突然注意到一件事...就是本連載除了木谷媽媽(老師木谷實夫人)以外,完全沒有女性角色登場。雖然不是要硬湊墊檔,但我想從這一期開始還是來談一談「三姊妹」的故事吧。

這裡所謂的三姊妹,則是佐藤真知子二段(舊姓井上)、石榑槙子三段(舊姓大代。另外槙子是暫譯,原文只有假名。單純就發音而言,其實佐藤二段與石榑三段的名字是同音)、與小川誠子六段三位。正如大家所見,她們三人的姓氏都不相同,其實並不是真的姊妹(笑)。她們都是木谷道場的通勤徒弟,但比我慢三、四年入門。換句話說,就木谷門徒的排行而言,她們都算我的師妹,但年紀卻比我大。因此我記得我是以面對大姊姊的心情而仰慕著她們。

而她們三人,性格上也有相當清楚的區分。佐藤女士是給人有老街少女的感覺。或者用字面上來寫,搞不好「服務小妹」的形象可能更適合(笑)。啊,這也只是我自己隨便亂想像的啦。對對對,其實我是想要傳達她具有媽媽那樣的溫和個性啊。總之,她的氣質很好。我還記得她的頭髮很長呢。

至於石榑女士在我心中就只有清純的印象。打個比喻來說,就像是山口百惠女士一樣。不僅氣質好,而且非常美麗。而且她不是可愛而已,而是真的美麗動人。當時還是少年的我既然是這樣記得的話,其美麗的水準一定是相當高不會錯的。她就是個文靜優雅、散發著高貴氣息的美女。為何當年初戀不是石榑女士?這讓現在的我打從心底後悔著(笑)。

至於小川女士則是只要稍稍有點困擾,就會喊著「這我不懂啦~!」,以此做為武器來閃躲。不,恐怕就算是沒甚麼事,也都會喊著「這我不懂啦~!」呢。不過,她當時可是中年殺手呢。說白一點,就是可用「假掰女」這個詞來形容吧。以前的偶像,現在也很受歡迎的松田聖子,以前就是被人家這樣稱呼的呢。這是從「裝可愛」演變而來,專門揶揄費盡心思讓別人看起來可愛的女性的用詞。人家常說松田聖子女士是「假掰女」的祖師,但我覺得這個說法不正確。真正的祖師可是在我們圍棋界啊。哎呀,不管是哪一尊「假掰女」,現在想起來都還是會覺得非常可愛,但至少小川女士可是絕對不會輸聖子女士的喔。

而且「假掰女」現在仍是功力不減當年喔。最近,就發生了以下這件事...啊,這可是只能在本專欄講的秘密,請大家可千萬別說出去啊。

小川女士,現在是擔任日本棋院的理事。她必須和理事長與其他理事一起合作,為了棋院、圍棋界而努力奮鬥呢。不過看起來理事長似乎就是怎麼都拿小川女士的「假掰女」性格沒轍的樣子。明明他就是是在棋士或棋院職員面前很有人望的品格高尚之人啊。

這是發生在理事長剛就任之後的事。理事長通知我:「我有好多事想請教您和小川女士。請將某月某日空下來,我想請你們品嘗好喝的酒」。

到了當天我去到約定好的餐廳時,理事長和秘書(我想應該是吧?)以及小川女士都已經到了。從三人相處的氣氛來看,理事長顯然已經沉迷於小川女士的可愛攻勢下了。

理事長:「治勳先生,怎麼樣?這裡的酒很好吧?」

我:「是,很好喝」。

我們在那家店大概待了三個小時左右。在這三小時中,理事長和我的會話就止於此。其他的時間,他都是在和小川女士講話啊。

下一期,我們就來繼續談談三姊妹的故事吧。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