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至高的決斷

前天是前往書店進行例行市場調查的日子。

說是例行,其實是因為我現在透過大巨蛋對面某日系書店長期訂閱碁世界雜誌(原本是透過代購訂,但後來該代訂不收雜誌訂購業務了@@,只好改找這家日系書店幫忙),所以每到到書日時,我就會去順便看看該書店中有哪些新書。

這一天的確看到了幾本好玩的新書,比如說以下這本:
2015-08-29 14.50.21.jpg

裡面分析了為啥老習想要殺小金的原因,甚至還很「好心地」提議了幾個老習該怎麼殺小金的方法。在現在這個中、朝(北韓)、韓(南韓)、日、美五國關係緊張複雜的狀況下,這本書的確很有配合時事的味道。

不過,這種八卦(?)書籍,翻翻就好,當然時不會帶回家慢慢欣賞。

另外一本有趣的新刊,則是在國內也很紅的空想科學系列。
2015-08-29 15.36.53.jpg


這兩本談的是比較新的漫畫或卡通,好比說「七大罪」、「鬼燈的冷澈」...等。會討論這些卡通或漫畫中的橋段,主要還是讀者會寫信給他,請他以科學的角度分析這些動漫的內容。這些內容中,最讓我感興趣的,則是讀賣出的漫畫「貓投手咪太郎」。柳田理科雄還是以一貫詼諧諷刺的口吻分析貓成為職棒投手的可能性,害我差點就把持不住要把這書帶回家了(笑)

(其實,去年去參加吳大國手的百歲慶祝會時,也在讀賣本社中看到了介紹這部漫畫的布條


除此之外,書店中的圍棋專櫃是一定要逛的。這天就看到了一本不算新書的新書,也是本文的主角:
2015-08-29 14.54.25.jpg


說這部書是「不算新書的新書」,主要是這部書早在2007年就出版了,現在只是把書的字體放大,讓視力不好的人容易閱讀。換句話說,這是鎖定中高年棋友為主要客群的改版。

且不管這部書到底算是新書還是舊書,實際上的內容非常有趣,讓我不知不覺在書店中就看完了第一章。而且很快地再把後面的章節翻了一翻,果然也非常精采。想想看了不少白書,對書店老闆有點過不去,決定乾脆買回家慢慢拜讀。

說這本書有趣,到底是在講甚麼內容?

簡單來說,就是編者小松英樹九段挑選了十一局名局中的佈局場面,請山下神拳、依田老虎、井山新秀三人來評斷該怎麼下最好。換句話說,就是考職業棋士「次一手」問題的書。有趣的地方,就在於這本書中把三個人做出結論前的思考過程都詳細敘述出來,讓大家可以明白職業棋士碰到困難局面時是怎麼思考的。值得注意的是,還是在於請來分析的三位棋士中,我給井山裕太的頭銜叫「井山新秀」。因為在出書當時,井山還不過是因為拿到阿含桐山盃而跳升七段的小朋友。相對於早已成名的山下敬吾(當時是棋聖)、依田(前名人)來說,小松不挑平成四天王中的另外三位(特別是進入全盛期的張栩),反而挑了這位十八歲的新秀,只能說是他慧眼獨具了。說不定也是因為這樣,才讓這部書有重新改版的機會。

以下簡單把小松九段的序與各章的章節抄出來給大家參考,推薦大家也去買一本來收藏(在二手市場應該很容易找到2007年版,說不定會比較便宜就是了)

===

山下敬吾、依田紀基、井山裕太。光看這三個響亮名號排在一起,就知道這是多豪華的陣容。而且,甚至可以說他們是代表日本棋界頭腦的三位棋士。因此請他們來挑戰次一手問題,並且將他們細算的內容全貌公開出來,應該是會讓讀者開心到不行才對。

對官子、詰棋等問題來說,只要有時間,一定可以找出答案。不過,他們三人要研究的是誰也不知道正確答案的「佈局」問題。到底他們會用怎樣的判斷基準、用怎樣計算方式、而做出怎樣的決斷?我想這不僅是各位讀者想知道,就連我也很想知道的內容。

不過,我猜各位讀者,應該會覺得既然他們都是頂尖棋士,做出來的答案不會有甚麼差異吧?如果您真的是這麼覺得,那就更應該趕快繼續閱讀本書下去。其實,負責挑選問題的我,當初一開始也是這麼想的---全部的11題問題,如果最後擺出來的結果是三人全部都是一樣的解答,那該怎麼辦啊?

但在我看到整理好的解答圖時,卻嚇了一跳。因為我完全沒想到他們的判斷會分歧到這種程度。甚至還出現相差一百八十度判斷的場面。

所以,我建議對於佈局很頭痛的讀者務必參考本書所介紹出來的思考方法。而擅長於佈局思考的讀者,也可藉由本書吸收到新的知識,讓本書發揮功效。此外,出題的每一局,都是包含很多我的思緒之棋局。其中有古譜、成為新佈局起源的歷史性一局、從昭和的名局到現代的流行佈局都有出現。基本上只要是有留下紀錄的棋局,在最後我都會把完整的手順都介紹出來。請大家不妨也慢慢評鑑,試著挑戰次一手該怎麼下吧。

最後再說一句:買了本書的讀者可說是相當幸運。因為像這樣充滿連續驚奇的一本書,至今為止是連我都沒看過類似的呢。

九段 小松英樹

===

目錄

第一問  武宮九段 持白之名局

第二問  橋本宇太郎的趣向

第三問  新佈局誕生之局

第四問  實地與厚勢

第五問  面對厚勢的對策

第六問  大場的感覺

第七問  丈和名人對秀和之一局

第八問  不貼目棋的感覺
 
第九問  令人煩惱的局面

第十問  當然的一著?

第十一問 世界的最新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