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

折磨人的德式指法

趁著颱風天,搬出了買來只吹過一兩次的G調單簧管。

如 前所述,這個G調單簧管的按鍵是跟某卡卡學弟沒甚麼關係的Albert System。說穿了,和現在的德式(Oehler System)是大同小異的指法,而和我們慣用的法式(Boehm System,系統的名稱卻是德國人的名字XD)不同。想當然耳,指法早就忘光光了。於是不得已,又再找出了指法表,複習了一次。

補充說明一下,由於德式系統的指距很寬,光是按就很痛苦,這也是不常(不太想)拿出來的理由。

最可怕的是,之前雖說過阿爾博特式的指法是G大調比較順,但其實嚴格說起來,是只有G調比較順...。

好比說,今天想要試試F大調,除了音階就很不順外,連琶音都很拐!

最 低音的F、A、C的指法與法式相同,所以沒甚麼。到了接近喉音的F,就不一樣了。在法式上,這個指法是左手的食指、中指、無名指放開,但在 Albert/Oehler式則是要蓋上中指。但,這倒也還好。接下來喉音的A與中音的C也與法式相同,也還算OK。只是因為指距很寬,A到C很難順利接 過去。接下來,才是大罩門...。

2015-08-09 00.25.24.jpg
接近喉音的F指法(拇指當然還是要按著背後的泛音鍵啦)


中音的F在法式上只要抬起右手的中指、無名指、小指、留下食指按住就可以了,是非常輕鬆的指法。但這個 指法在Albert/Oehler式上,可是#F!要吹出中音F,標準的德式指法得按著右手食指、中指,然後無名指要加按指叉鍵(Fork Key)。吹音階的時候,雖然有點拐,但還可以接過去,但吹琶音時,這樣的指法會導致中音的C無法跳到F去 ><

2015-08-09 00.30.06.jpg
吹音階時使用的標準中音F指法


怎麼辦?幸好(?)這個F還有個只按右手食指與無名指的替代指法,才能演奏F大調的琶音(沒想到這麼簡單的東西就會出現替代指法了吧?!)。但這個指法,就跟投指叉球差不多(對,又是Fork)。沒想到吹樂器還可以兼練指叉球吧? XD

2015-08-09 00.28.49.jpg
吹琶音用的中音F指叉球按法


常有從法式換成德式的人說,手指技巧會退到只有三成左右。以我來看,恐怕是遠遠不止。倒過來說,那些吹德式的大師,可以把各種艱難樂曲吹到出神入化的程度,如果換成法式,啟不飛上天了?(笑)

總之,我只是想確認一下樂器沒有發霉而已。在發現指法上還有很多罩門後,我又默默地把樂器收起來了。

下次再看見它,恐怕又要好久好久以後了。到時候,若有新的感想,再來報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