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連載]天棋的世界(十三)



(13)能夠回復冷靜的「心之師」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3年十一月號


最近,有件讓我重新認識到圍棋真是個偉大遊戲的事。

一般對圍棋的看法是:「規則極其簡單」、「可以自由地下在想下的地方」,所以「所有的情報通通都在棋盤上」。即便如此,就算是電腦也算不出必勝之法,可以說圍棋也是非常複雜的遊戲。

這次漫畫中的人物千槍道智,是用一般人完全不可能這樣下的佈局方式來迷惑主角父親三枝翔吾介。

於是,就會讓人想到一個重要話題:「當別人下出沒看過的棋時,該怎麼辦才好?」

而且,對方還是毫不費時的連續快下(這樣不太禮貌啊),翔吾介就更加容易心理動搖。所以更要問:「遇上未曾經歷過的狀況時,該怎麼處理?」

大家常常看歷史劇,會有到達「無心境界」的劇情───閉上眼睛,心中放空,就不會心緒混亂...。不過,對於需要仔細計算的圍棋對局來說,要停止思考來放空,其實是件困難的事。

前一篇中,我們也介紹過碰到「打劫就是做生意」的狀況時,要先喝一口茶的訣竅;這裡則要教一下更單純的重整心境方法。

首先,就是要調勻呼吸!因為人在驚慌起來之時,脈搏就會跳的比正常快,也就會使平常算得出來的東西算不出來了。

其次,在呼吸調好,再冷靜觀察當時的狀況,使自己回復正常!

只要能辦到以上兩點,就會意外發現:「原來,現在這個狀況也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才對。

不管怎麼說,盤上之事畢竟和打架是不一樣的。

劇中翔吾介,是怎樣辦到的呢?他是靠著內心和想像的「早苗(其妻)」對話,才能回到冷靜的狀況的。

我覺得這也是個回復冷靜的好方法。這就叫「迷途之時,心中自有我師引領明燈」。

圍棋,雖然只是一種遊戲,但在學習圍棋的過程中,不僅是追求盤上的技術,也是修練強韌精神力的絕佳機會。

在心中之師引導下,回歸自我,就能持續走上修道之途...。

這也是為何前人常說:「圍棋就是人生縮影」的道理啊。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