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連載]天棋的世界(十八)



(18)「內弟子」的故事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4年四月號


這一集的故事說到三枝家在家主翔吾介感到義理的責任感而自絕性命,而幼小的天碁(主角)與妹妹彌生則是與母親分離(母親早苗因為放水棋竟然下贏而被關在城中,參見),剛剛陷入徬徨無助的狀態。

而且三枝的主公正由公又將這一連串的事件交由家老全權處理。這位家老,就是看起來很陰陽怪氣。所以留下來的早苗、天碁們的命運到底如何,就讓我擔心到很沉重,只好改看「井山裕太傳(同樣是松田一輝連載的漫畫)」中提到內弟子的故事。

其實我自己在小學入學前就去拜訪借住木谷實九段在平塚市的宅邸的數日後,就收到了老師希望收我為「弟子」的信。

當時的木谷道場已經有了十數名的內弟子與通勤弟子存在,而所謂的「成為弟子」其實就等於「成為內弟子」的意思。

我的父母在看了信,知道木谷老師的心意後,就相當煩惱起來。討論之後,決定還是聽從我本人的意見。

而當時才六歲、還很天真的我,當然是一心期盼地說:「我~想~去~學棋!」(現在客觀的自我分析來看,我覺得是天性很樂觀、當時又年幼,所以可以感受到已經是縣代表等級棋力父親所沒有的認真氣氛吧)

不過,我的內弟子生活,並不是那麼完整。

首先是每年學校放寒暑假時,父親就會來接我回去老家住。

而到了第二年,則是母親因為太過擔心我而病倒,因此我又只好回家陪伴母親。

從那時開始的四年後,我又和三位弟弟一起再度成為了木谷老師的內弟子、通勤弟子。

到了我自己成為母親後,就可以對當時我父母的心情感同身受;但在當時,則對父母老是要強迫帶我回家感到很憤慨。儘管如此,在木谷老師家當內弟子修行的那段時間,仍是我人生的最重要財產。

而井山先生,則是生在了一個很好的時代。因為可以利用電腦通信教學直接接受老師的指導。

想到這點,就覺得石井邦生老師的彈性想法真是非常棒。

換句話說,電腦也可能會改變圍棋傳統的「師徒制度」存在方式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