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連載]天棋的世界(十六)



(16)永遠的大長考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4年二月號


如果觀察在殉命於盤上的山根忠興(譯註:本篇中山根在對弈中歸天)的最後狀態,就會讓我聯想到「危急存亡之秋」這句話。

大家總是期望自己於盤上戰鬥時能拚上性命。這種願望到底是基於尊嚴?抑或是基於追求棋道的修道精神?

人的一生在過程中面對重大分歧時,或是需要展現自己的存在價值時,甚至是自國面臨存亡關鍵之時,我們該怎麼判斷,又該怎麼行動呢?

對於年輕的翔吾介由於為了自己的伴侶早苗或小孩們而毫不猶豫地選擇「出人頭地」之道;但相對地,山根所愛的八重夫人已經先過世了,兩人又沒有子嗣,因此當他找到適合當自己碁頭繼承人的翔吾介時,就下出了可說是「永遠大長考」的「妙手」,既維持盤面上優勢的局面,又能將自己的寶座讓給後輩...。

至於我自己則是在參與了「天棋」這部漫畫的監製時,有了能接觸到日本漫畫的深奧真髓之感觸。因為松田一輝先生的畫與故事讓我們能以視覺的方式感受到文章無法表現出來的豐富表情與魅力。

而為了配合他的故事,我得去尋找或創作適合的棋譜,這種過程搞不好跟先寫好故事大綱再加上樂曲的歌劇作曲方式是一樣的感覺呢。

不過,每一次看到松田老師的棋譜需求時,都會一時傻住...。

於是我得抱頭苦思如何創作棋譜,然後總像是在讀秒聲中才好不容易趕在最後校稿截止前,將盤上創作的棋譜修到能和畫與台詞合為一體。

然後在那之後我才去寫「天棋的世界」,但由於已經完成的漫畫每一格都已經將氣魄、人情、哀傷、趣味性等人性心理詮釋得非常完美,因此我寫的這些東西只是一種稍微解釋的補充作業而已。

所以說漫畫看似簡單,其實卻能表現出非常厲害的東西,真是深奧啊。

黑 三枝翔吾介 白 山根忠興 (碁頭決定賽)



186手止 山根絕命終局


(譯註:這局棋做的現代感有點重,有點美中不足....)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