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連載]天棋的世界(十五)



(15)被「大前輩對新人」的氣氛包圍時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4年元月號


進行頭銜賽、公開快棋賽等會有很多棋迷注目的對局者心理,實際上到底是怎樣的內容呢?

我覺得,其實不只是圍棋,應該是包含所有運動在內的選手都有共通的比賽心理才對。

對局者本人雖然是全神貫注在盤上,但也是因為全身的神經都在作動的關係,就像身上有許多天線,是在可以感受到從背後、左右、上下而來的各種現場氣氛下對弈的。

對局或者是參加運動比賽的選手本人雖然並不會被周圍觀眾的加油所左右,但至少會以幾乎全身覺得到痛的程度感受到身旁有在觀戰的觀眾們。

而且越是接近重大比賽,直到面對棋盤正式對弈前,都會對身邊周圍的氣氛非常敏感。

本篇的漫畫就描述到山根(碁頭衛冕者)是在對局前,看起來就被「希望新人能打敗大前輩出頭」的氣氛給壓倒了。

像是山根這樣的大前輩,照理說應該要更能抵抗住這種氣氛才對,結果反而正因為他是前輩,而更無法放開這種感受氣氛過度的強大壓力。

雖說這樣的觀點來看,的確是山根太過重視得失,但另一方面和他下三局挑戰賽的翔吾介(主角之父)是新秀代表,就連佐倉藩藩主也都希望「差不多該讓新人出頭了」,山跟自己又已經失去了老伴、也沒有子嗣,可說是完全缺乏心靈激勵的環境。

換句話說,這是場已經在心理上分出勝負的對決呢。

雖說如此,比賽的勝負就像流水一樣,隨時都會發生變化。對局者的心境只要稍微出現破綻,就有可能改變勝負的走向。

在這方面上很有心得的山根,我們就可看到他就靠著打出所謂的「大長考」之著的策略,來扭轉現場氣氛。

不想辜負周圍期待的「勝出」精神力與背負世代交替氣勢的翔吾介與嚐盡人間辛酸苦辣的大前輩山根之戰,之後會怎麼發展?實在很令人期待啊。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