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連載]天棋的世界(十二)



(12)打劫就是做生意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3年十月號


圍棋的規則中唯一需要用語言來說明的,就是「劫」了。

其語源據說是從佛教的「未來永劫」的說法來的樣子。

雖然劫爭的規則並不難,但能在棋盤上掌握住發動劫爭的人才是真正的高手。

在這裡先跳開一下,說說大約在二十年前左右開始,圍棋是以「戰略性的遊戲」的方式介紹給法國人的。

其中我的法國徒弟、也當過日本棋院院生的法利得.班瑪爾克先生回到法國後,由於是從事銀行或商業銀行講師的工作,所以在大約十五年前開始也會很有興趣地開始幫忙擔任圍棋講師的任務。

圍棋在亞洲,自古以來就是以身分高貴的人們的嗜好而廣為人知。在日本到了江戶時代(譯註:即德川幕府時代)之後,則成為了「棋道」的一種文化,而推廣給更多人認識,但我對班瑪爾克先生有「圍棋就像是做生意」的想法感到吃驚。

仔細想想,的確在棋盤上都充滿了商業行為。而「劫爭」也真是一種「以物易物」的交換。若是雙方都能夠精細地計算出打劫的狀況、或者是具有相同的價值觀,就能正確地進行「劫爭」,但大多的時候打劫都會變成「糊塗爛帳」式的交易。

這是因為我們人類都會出現有了想要之「物」後,就很容易被「貪欲」鈍化了判斷能力的傾向。

往往就會在想著「這個也想要、那個也想要...」的過程中,完全忘記了「最重要的到底是甚麼」。

此外也千萬不能有「只要打劫就會被對手佔便宜」的害怕意識。如果在劫爭之前就是去冷靜,一定會被對手給吞掉的!

必須要請記住「必須冷靜觀看自己與對手的立場」、「在不驚慌也不感情用事的狀況下看清大局來判斷」的準則...

因此我建議大家不妨先「放空」休息一下。此時喝一口茶也會有很好的效果。其實「劫爭」本來也是一種保持冷靜的訓練呢。

(譯註:這一期的漫畫連載中剛好描述到作者的父親打劫時冷靜應對的故事,因此特別講解打劫的要訣)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