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開箱文(24) 前篇

不知不覺,開箱文開到了第24篇。這次要開的是小配件。但對吹單簧管的人來說,卻是相當核心關鍵的東西,幾乎每個人都為其煩惱過---就是用來發聲的簧片。這篇開箱文就可說是這幾年來使用合成簧片的初步總整理與最近買到的新產品心得。

不過,在閱讀以下文字前,要先請各位看官先聽聽以下的錄音。這些都是我演奏似乎是美國民謠的「老田僑仔(Rich Old Farmer)」的錄音。既然是我們這種業餘爛咖吹的,所以甚麼節奏不穩、沒有甚麼表情、音準不準之類的問題,就請大家多包涵了。這九段錄音主要是我自己測試九種不同配件組合的結果,其中只有兩段是使用天然簧片,其他都是用合成簧片演奏的。請大家先不要看下一篇的解答,試試可否猜出是哪兩段?



回到正題。

有人說,雙簧管的人會神經兮兮的緣故,就是因為簧片。因為,好的簧片會帶你上天堂,不好的簧片會讓你想進牢房(勉強押韻成功)。對單簧管吹奏者而言,也是同樣。常常會為了簧片而抓狂。解決的方法不外有三,要嘛花大錢買很多簧片來挑,要嘛擁有一身好技藝來花時間把簧片修好,或者是兼而有之---先初步篩選,然後手動修整。但不管是其中哪一項,都是很麻煩的事。因此,自從幾年前開始知道維也納愛樂首席歐騰薩瑪一家都改用合成簧片以來,就非常感興趣---因為這樣就可以脫離天然簧片差異的折磨了。後來,我也陸續做了不少相關報導(Legere1Legere2)。再加上旅美某氣象專家的推薦下,終於我自己也在2011年末左右開始陸續使用Legere或Forestone等合成簧片(參照敗家報告)---寫到這裡,才發現自己已經使用合成簧片已經快四年了!

但說實在,使用的結果並不是那麼理想。其中Forestone是馬上就發覺幾乎不行,而Legere雖然在搭配某些吹嘴、束圈下還算可以,至少拿來練習、試樂器、或管樂團這種齊奏式的演奏問題不大。但說實話,還是和天然簧片有差別。因此總是懷疑歐騰薩瑪一家還有我們這種外行小咖不知道的甚麼「密技」才能將合成簧片吹得這麼好。於是後來又根據相關的報導,判斷可能是搭配的吹嘴的問題,於是又去買了尼克的吹嘴(參照開箱文18),結果仍然沒有很好....一度就打算這麼放棄了。

沒想到,最近再和國內某大姊級的單簧管演奏家閒聊時,發覺大姊竟然最近也在嘗試合成簧片,而且現場親耳聽起來就是非常好,以我的拙耳而言,是完全聽不出來和天然簧片有何不同(---話又說回來,職業音樂家隨便換樂器、配件我們也是聽不出來就是了...)。這讓我又重燃起研究合成簧片的興趣。於是開始和幾位同好立刻在網路上翻箱倒櫃、當駭客肉搜明查暗訪,中間還找到了Nick與Legere在台灣的合作套件Inspiration的代理商,最後終於找到了在新竹負責正式代理Nick委託Legere生產的合成簧片版本(以下簡稱為NL簧片)的涂先生,而由實際戰鬥力很強的朋友L桑去和涂先生接洽試用。

總之,經過許多波折後,我終於也在上週試了這種新型的NL簧片。這種簧片看起來使用的材質和標準的Legere簧片的材質是一樣的。但上面的印刷與尺寸,明顯與我之前買到的Legere Signature型簧片(以下簡稱LS簧片)不一樣。

2015-07-19 15.40.45.jpg

上圖左起:NL M型簧片1、NL M型簧片2、NL S型簧片、從前買的LS 3.75簧片(以下簡稱LS 簧片)。LS的厚度,是仿照傳統簧片的號數,用貼紙貼在簧片表面上。由於這些貼紙容易脫落,所以我的LS簧片表面上的貼紙也已消失不見。現在NL乾脆改成用手寫M、S來代替,大概也是一種貼紙的替代方案。

從圖中明顯可以看出NL簧片明顯比LS要短。有趣的是在NL簧片中,M型和S型的長度也不一樣。根據簡單的結構力學原理,可此猜出M型會比S型要厚(硬),事實上試吹之後也的確如此。換句話說,M應該是代表Medium、S是代表Soft。我們拿到的樣品雖然只有M、S這兩種,但不難想像,可能還有H型(Hard)存在。

2015-07-20 00.46.15.jpg

除了LS或NL簧片的比較外,我也順便拍了一張各種簧片的厚度比較。很明顯也可看出NL也是其中根部厚度最薄的。左起:天然、LS 3.25、LS 3.50、LS 3.75、NL S、NL M、天然、Forestone黑色版H(以下簡稱FB簧片)、Forestone傳統版F4(以下簡稱FT簧片)。

雖然這些合成簧片明顯是使用類似3D列印再後加工的技術或是直接開模射出製成(FB或FS是後者),尺寸控制上似乎應該可以做到不錯。然而實際試吹下,即便同樣是S型或M型,仍然是有相當的個體差異,表示單純做好尺寸控管也無法保證絕對一致的品質(換句話說,購買這些合成簧片,還是得試吹)。對我而言,M型都太厚,不太吹得動。而我試的四片S型中,有一片剛好適合我,吹起來很舒服,但另外三片S型就太薄了。但不論是M型或S型而言,都沒有我以前買的LS簧片的「塑膠味」、也沒有奇怪的抵抗感覺,就像是天然簧片一樣。因此,我就很滿意地買了那片NL S型簧片,另外為了研究比較,我還是買了一片NL M型簧片。

本開箱文的前半段,就大致介紹到這裡。詳細的初步使用心得與研究,就留待下篇囉。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