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煩惱天國(6)

週刊碁2012年某月/某日版 
煩惱天國MAX~這就是治勳的處理之道

[他就是表裡如一的人]

Q:前一陣子好像有舉辦個「小林光一名譽三冠慶祝會」的樣子。聽說治勳老師當天會中的祝詞也很爆笑之類的。對於我這樣的一個圍棋棋迷而言,內心也深深給予祝福。不過,聽說以前小林老師和治勳老師是水火不容的關係甚麼的。趁這個好機會毫不保留地說將您和小林老師的關係說清楚如何?因為我從很久、很久以前就很在意這件事了。


~東京都 H.H先生 76歲


A:大約三個月前,我接到了光一先生的電話,說:「治勳,最近我要辦個慶祝會,來幫我說些甚麼吧」。既然是小林老師的拜託,我就無法拒絕了。於是在當天的慶祝會上,我就說了一些禮子夫人與內弟子時代的故事。

以前,的確我和光一先生的關係不太好。他呢,是個對圍棋也好、或對甚麼事物都一樣全力以赴的人。相反地,我則是會鬼扯吹牛、很亂來隨便的人。所以要這兩種人可以好好相處反而是不可能的吧(笑)。不過,現在我們之間可是完全沒有甚麼不爽的事了。我們的關係會有這樣改變,還是交通事故的緣故。就是昭和六十一年(1986年),光一先生成為挑戰者即將和我下棋聖挑戰賽前我發生的車禍。

就像醫生所說的一樣,我是受到了雙腳與左手骨折、幾乎死掉也不奇怪的重傷。只有用來下棋的頭與右手沒事。

所以那次的七局挑戰賽,我是坐在輪椅上對局。第一局是我輸掉,但小林先生同意坐在椅子上對局,讓我很開心。然而,第二局我獲勝後,光一先生就說出了以下的話:

「果然還是無法坐在椅子上下棋,這樣就無法發揮平常的好水準」。

到了第三局,光一先生竟然坐在將高度調整到和我的輪椅同高的台座上來下。但這一局,還是我獲勝。第四局,也是這樣的輪椅對台座來下,結果光一先生贏了,拿下第二勝。最後也是光一先生奪下了棋聖頭銜而結束了這次的挑戰賽。然而,這樣的結果對我來說,與其說是悔恨,不如說是留下了很清爽的感覺。因為能夠說出「討厭坐在椅子上」的光一先生,讓我覺得他是個表裡如一、很誠實的人。

在那次的挑戰賽中,有以要不要將賽程延後為首的同情我之意見出現。不過,仔細想想,發生車禍根本就是我自己的責任,和光一先生一點關係也沒有。

如果是我自己站在相反的立場,我想可能說不出要坐在榻榻米上下棋的話。取而代之的是,在我心中,或是跟我的朋友之間,我會很煩地一點一點抱怨起來吧。所以,他讓我很感動,因為光一先生和我完全不一樣。他很誠實而表裡如一。從那之後,我只要想到光一先生,就完全只想到他的優點了(譯註:這不就是傳說中的戀愛感覺?!)。至今為止都覺得是討厭鬼、甚麼傢伙的人,就在我一點一點可以理解之後,就覺得以前的想法很不可思議。然後,就推出了我對他的結論:

「會討厭起這麼正直的人,恐怕還是我自己有問題吧?」

從那之後,不管光一先生說甚麼,我都會抱著尊敬之念,或者湧現這個人說的話很值得相信的想法。

有人說,就算是十年、二十年沒見,只要是真的朋友,就會讓你有彷彿回到昨天的感覺。我想我和光一先生的友情,應該就是在那場車禍之後建立起來的。哎,可能正是因為我自己是個大騙子,所以會特別喜歡誠實的人吧(笑)。

寫到最後,還是要恭喜光一先生成為名譽棋聖、名譽名人、名譽碁聖。不過,要是他也能成為名譽本因坊就太好了。嗯,為什麼他會當不了名譽本因坊哩...?(笑)

(譯註:在趙治勳大師本因坊十連霸的過程中,小林光一曾連續三次前來挑戰,但三次都被擊敗,其中兩次都下滿七局,第三次還被趙大師以三連敗後四連勝逆轉。因此要不是趙治勳大師擋路,小林名譽三冠可能就真的會變成名譽四冠了。)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