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那些年我們一起打工的日子之社歌篇


最近因為取材的關係,查了很多以前的資料,於是就在舊信件之中找到了很多有趣的東西,好比說,已經打不開的志玲姐姐拍的華航月曆2008年版(笑)。但最有趣的,還是發現了天下無敵的日本某社的社歌...。

社歌?

我想各位看官可能不太會想到有這種東西。但請仔細推敲一下,既然國有國歌、校有校歌、團有團歌、連法拉利姊都有自己的專屬歌...ㄟ,扯遠了....所以,社有社歌好像也不是太奇怪的事。只不過,社歌這種東西在台灣不流行(這麼多年來,印象中都沒有聽過....),所以就很難聯想到了。

但社歌在日本卻有一定的流行度,特別是許多有名的大企業都有專屬的社歌,甚至還特別出了CD。所以我又特別上了危機去查查關於社歌的資料,果然查到了不少有趣的內容。因此今天特別插播介紹一下。畢竟這麼好玩的東西,竟然只有日文版的危機條目,未免也太可惜了。

根據日文危機的說法,社歌的作用是用來提升勞工的工作意願而用的,換句話說,也算是某種具有催眠作用的精神道具(笑)。而使用的場合,通常是公司的正式典禮(創立N周年慶...等)或公司內的晨會(日本企業大多有這種晨會)。這些歌曲,通常不太會對外發表(比說拉麵店的正式社歌,除了在二頻道上,幾乎找不到),但有時會因為是找有名的歌手或作曲家作詞作曲的,而在電視節目中形成話題等理由,而正式灌錄成唱片,而在一般唱片店中販售(除了瘋狂的收集狂或該公司的打工仔外,正常人不會買吧?)。

當然,也還是有那種根本沒有作社歌,或是寫了社歌卻幾乎沒在唱的日本企業。順帶一提,跨國大企業IBM也有社歌,聽說還寫了兩首,只是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在唱 XD

這些社歌,也分很多種類。有的會正式制定成社歌,有的是制訂成社歌卻故意不加上社歌的名義(這也算是一種獨特的日本作風),也有那種已經散失紀錄而根本搞不清楚是否則被制定成社歌或制定的過程非常模糊不明的社歌,還有本來就是做為宣傳用而廣為社會所知道的
社歌,或者是上述各種類型的組合或變形的歌曲。

是不是很有趣?

以下,就從中挑選一些比較精彩好玩的社歌典故來介紹。


  • NBK(日本拆解工業公司)/日本拆解工業社歌/作詞作曲:萬Z(量產型)

    這首社歌可威了,不但在塔摩利的綜藝節目中拿下了日本宣傳歌曲大獎,因此就公開販售歌曲的錄音,甚至還成為首次打入日本有名的Oricon排行榜的社歌呢!
  • 東陶機器(就是大名鼎鼎的衛浴設備廠TOTO)/TOTO便器之歌/作詞作曲:坂田修

    雖然這首歌並不是該公司正式的社歌,但卻從20年起就在該公司的職場中傳唱下來,其歌詞也被抄在該公司的工廠牆壁上。後來在2002年以自行壓片的方式作為贈品而獲得廣大迴響,終於在2004年由著名唱片公司Avex發行上市。

    現在在你家水管上也很容易查到。老實說,就是很鄉土的感覺(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Ss33pqcD8U

  • 日產汽車/世界的戀人/作詞:野上彰/作曲:芥川也寸志

    這首歌是一開始就打算拿來當廣告歌,而且原本是有歌詞的。但在廣告中播放時為了避免太吵而拿掉了歌詞。後來發行CD時,反而是使用無歌詞的版本。這首歌非常有名,在很多電視節目、廣告、甚至連續劇中都播過,搞不好各位看官中有人聽過呢。

    實際上聽起來,很進行曲、很樣板的感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FGb3WzL9yc

  • 山葉發動機/山葉發動機社歌/員工作詞、谷山浩子作曲
    曾經發行過非賣版EP,現在已經非常難找到。但後來被灌錄到谷山浩子在2008年9月發行的專輯中,就勉強可在市面上聽到。

    這首歌聽起來明顯比上述各首柔和、抒情,難怪會被收錄到原作的專輯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vQLvZQoGm4
  • 島田紳住經營的商店/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我が敵は我にあり)/作詞:島田紳住、作曲:RYOEI。

    這首歌也很不錯,原本是大牌主持人島田請RYOEI做來當自己的社歌,但因為好聽,後來還被羞恥心翻唱過。歌詞很勵志,也很像有江湖風格的島田感覺。

    聽起來不愧是流行藝人做的,很有專業水準。其實也很適合拿去當連續劇主題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QS8NL1CfhE
    (翻唱版)
  • 最神奇的是,日本有名的KING唱片公司,在2009年發行了一張名為「社歌」的專輯,收錄了包含Canon、資生堂、SHARP、DENSO、NBK等上述介紹過的著名社歌。這張唱片現在日本阿罵爽上還買的到哩!
  • 說到DENSO(日本電綜),他們的社歌「通往宇宙的大門」可是天下知名的久石讓寫的!演唱的竟然也是宮崎駿歌曲中常聽到的井上あずみ。簡直就是龍貓或天空之城的姊妹作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7Kk0JlYqYc

  • 久石讓除了寫卡通歌、管樂曲以及上述的DENSO社歌外,也替2008年將公司名稱統一成PANASONIC的「初芝社(參見課長島耕作w)」寫了社歌。其實P社原本也有自己的社歌,但被久石讓重寫後,也成為了宮崎駿卡通家族了(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6SMZoOIbA8

  • 要比新、比大牌的話,則是日本關西電視台。他們找來了槙原敬之來作詞作曲兼主唱作社歌「超越吧」,從2015年4月啟用。真是新到不行的社歌。當然,非常好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5a2WBe-ezs
    (由於很好聽,很快就有翻唱版了)

  • SEGA/年輕力量(若い力)/作詞:高僑榮一、作曲:若草惠
    這首歌是1991年制訂的,在電玩界非常有名。現在在你家水管上也可以找到很多版本。聽起來就很電玩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IPRYGj6yaU
  • 送你社/我們的送你社(われらがソニー)/作詞作曲:藤山一郎
    既然P社、T社等傳統日本電器大廠都有社歌,天下聞名的送你社自然也不可沒有社歌。因此他們請了曾在哥倫比亞唱片上班的名音樂家藤山一郎替他們寫社歌。但老實說,這首歌聽起來反而不像送你社代表的新潮感,而是比較老派、有點國歌感覺的歌曲。再順帶一提,其實送你社的死對頭初芝社的舊社歌也是藤山一郎寫的。

    這首歌並沒有正式公開,只在二頻道上找得到...(如下圖)

    ss.png

    另外,就是因為很神秘,所以在你家水管或你摳你摳上找不到錄音。想聽的話,只好請自行看譜囉~

    有趣的是,在你家水管上倒是找得到另一首慶祝送你社創社三十年的社歌,比較鄉村風一點,比上面那首正式版輕鬆一點,但好像還是沒法和初芝社相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8NLoT4n7_0

    也許,將來有一天送你社也會像對手P社一樣,找久石讓來重寫社歌,而成為宮崎駿家族的一員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