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Alfred Reed逝世十週年紀念專輯(2)

阿弗烈德.呂德之生涯

文:村上泰裕

[1.幼年時期(1921~1936年夏)]

阿弗烈德.呂德是1921年1月25日出生於紐約市的曼哈頓。出生時的姓名是阿弗烈德.弗利德曼(Alfred Friedman)

其父親是奧地利人卡爾.弗利德曼.馮.馬克(Carl Friedmann von Mark,1885~1956),在1910年從維也納移民到美國,一開始是在餐廳當服務生,一時也開起了自己的店。其母親名為伊莉莎白.史托拉瑟(Elizabeth Strasser,1889~1937),也同樣是從維也納來的移民,是在卡爾經營的餐廳服務而互相認識。在兩人結婚後,一起把姓氏改成了弗利德曼(Friedman,去掉了von Mark及末尾德式拼法多出來的n)。其父平常休閒時就愛聽留聲機中播放的古典音樂,因此小小阿弗利德是從四歲開始就會模仿樂器的聲音了。

1928年時,他們一家移居到布朗克斯區,而阿弗烈德在1931年進入了紐約市立第98哈曼.李德中學念書(譯註:當年美國的學制很有趣,十歲就開始唸中學了)。有一次,有個樂器商來到該校進行實際展演,而被樂器聲吸引的阿弗烈德就開始去上音樂教室學短號(Cornet),之後又找阿布拉罕.努斯巴姆先生上小號的個別指導課。



1934年9月,阿弗烈德進入詹姆士.蒙樓高中念書(譯註:13歲開始念高中...)。從此時起,他會在週末會在街上的樂隊演出打工。有一次,樂手派遣公司建議她在工作演出時可以把弗利德曼的姓氏縮成諧音的呂德(Reed),因此他就開始使用阿弗烈德.旅德的藝名。之後,他會看場合分別使用這兩個不同的名字,直到1955年正式改名為阿弗烈德.呂德之後,才開始統一使用呂德的姓。

阿弗烈德從1935年開始連續三年的夏天都在紐約市東北的避暑勝地演奏打工。其中在第二年的夏天,突然必須要替自己打工的樂隊編曲,而這些他初次改編的樂曲頗受好評,也使他之後對寫曲非常感興趣。

[2.音樂基礎訓練時代(1936年秋~1942年夏)]

從這一年秋天起,阿弗烈德和強.薩可學了一年的樂理,又和保羅.雅亭學了兩年半的作曲。雅亭要呂德不要被嶄新的技法給迷惑,而是嚴格指導他好好學會傳統的和聲與旋律技巧。而阿弗烈德也打從心底尊敬雅亭的指導之心。

從1938年起,阿弗烈德也開始參加紐約市青少年廣播電台的音樂研習營。這個研習營其實是美國政府解決失業政策的一個計畫,是讓有志於成為音樂家的新秀一面可以賺取費用,一面可以累積職業訓練經驗的機構。在這裡阿弗烈德隸屬於音樂節目製作部,作為著名指揮的助手指揮彩排、並且累積製作廣播音樂節目的經驗。

1940年冬天,阿弗烈德認識了馬潔莉.貝絲.狄雷(Marjorie Beth Deley)。後者其實是阿弗烈德的父親工作的餐廳老闆的女兒。兩人就在隔年的1940年的6月20日結婚。

[3.陸軍航空隊軍樂隊時代(1942年秋~1946年春)]

此時期主要作品:俄羅斯聖誕音樂(Russian Christmas Music,1944)

美國加入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呂德也在1942年9月入伍。最先他是被分發到紐澤西州亞特蘭提克市的第29陸軍航空隊軍樂隊。到了隔年6月,由於美軍全體的組織改變,這個樂隊將據點遷移到科羅拉多州的丹佛市,改稱第529陸軍航空軍軍樂隊。而馬傑莉也以紅十字會會員的身分前往丈夫阿弗烈德的基地服務。

呂德在這支樂隊的任務就是擔任副指揮,並且作曲、編曲,此外還會以導演的身分製作全美或向全世界播出的廣播節目。在軍樂隊服役的三年半間,呂德共寫了150曲以上的作品,其中還包含了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曲或韓德爾的神劇彌賽亞的改編。

1944年12月,由於五大軍樂隊聯合音樂會在演出前突然需要改變曲目,呂德就被指是要寫出新的管樂合奏曲。才23歲、非常年輕的呂德僅僅花了11天就完成的「俄羅斯聖誕音樂」,成為了他初期作品的代表作,並且也對他日後的人生帶來非常大的影響。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