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有點讚的圍棋故事(8)


惹惱山部俊郎九段的理由

譯自「NHK圍棋講座」2015年01月號 「有點讚的圍棋故事」(ちょっといい碁の話)

---By二十五世本因坊趙魔鬼治勳

===

這一次要說的是山部俊郎九段的故事。不知道大家對他有怎樣的印象?山部老師的註冊商標,就是他滿頭漂亮的白髮了。他的綽號是「變幻山部」,因此大家就可以想像他是怎樣的棋風了。他曾和藤澤秀行(名譽棋聖)老師、梶原武雄(九段)老師三人並稱為「戰後派三劍客(三羽烏)」。

由於他的個性是沉默寡言而眼光銳利,也許給人一種難以接近的印象。其實我知道他過去不太愛說話的理由。因為山部老師和我一樣,有點口吃的毛病吧(譯註:趙大師有口吃的問題?我不覺得耶 XD)。也因此有時候和人談話時,就會花比較多的時間呢。我和山部老師的年齡雖然相差三十歲左右,但老師卻對我很親切。應該是雙方都湧現出親近感了吧?

而山部老師給我的印象,恐怕主要還是棋證吧。當時的棋賽是以六小時的時限為主流,所以下到終局時,電車也都已經停開了。有一次,對局結束後,我就和老師一起出去找簡單的宵夜吃。當然,就連酒也好好補給了一下(笑),然後就是等早上第一班電車發車了。不記得當時是在車站前還是附近的公園了,總之兩人就坐在長椅上,開始聊起幼稚無稽的話。山部老師本來一直都是沉穩的語調,但卻突然壓低嗓子問我:

「你覺得棋士之中誰最受歡迎?」

因為我覺得這是半開玩笑的問題,於是沒有多想就直接回答腦中第一個浮現的棋士姓名:「大概是秀行老師吧?」

有一句話叫做「憤怒如火」,而當時我完全沒想到會親身體驗了這句恐怖的話...。

「是我才對吧!治勳,你這傢伙在說甚麼傻話啊!」

....那個原本沉穩的山部老師怎麼不見了啊。山部老師是有名的鐵桿愛妻家,所以我在猜該不會是他和夫人有了甚麼問題了吧?不過真相是至今不明。

另外我也想起了和老師對局過的往事。以前有個要巡迴全日本、在棋迷眼前公開對局、叫NEC快棋賽的比賽。那一次我可是徹底的輸給了山部老師(譯註:山部九段素以快棋著名)。故事就是發生在那天晚上的慶功宴。當時對於棋界給予熱烈幫助、並且很愛護我們的NEC社長關本忠弘先生也趕來參加了,於是場面更加熱鬧起來。於是關本社長就唱起黑田節(譯註:這是福岡民謠)來了。而贏了棋的山部老師,當然心情也很好。而我也因為被這種歡樂氣氛給環繞著,而早就將輸棋的打擊拋到九霄雲外了。不知不覺間,我就和山部老師配合起黑田節的旋律而跳起舞來了....。自那之後,關本社長只要一看到我,就會說:「你就是輸了棋後順著我的黑田節旋律和山部老師一起跳舞的嘛!」。害我又在腦海中浮現請輸棋的情景...。

仔細想想,那天在長椅上的對話根本就是山部老師的伏筆。如果沒看過那麼恐怖的山部老師的話,我就不會那麼驚嚇了。也是因為這樣,我才會在後來的NEC杯中輸給他了呀。等於是被他下了藥了嘛?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