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第70期本因坊戰第二局官網解說整理(4)完


引用:每日官網

第70期本因坊戰第二局第二日下午後半棋譜
黑 井山裕太本因坊(貼六目半) 白 山下敬吾九段
解說:首藤瞬七段


第八譜(110~123)
70Honinbou_2_076.png


  • 白110黏有點痛苦,但也不得不如此。然後黑111尖,兩邊都下到,非常順利。此棋如果走下圖1跳,從外面壓迫,則白棋拉出二子順便做眼,黑棋損失實地。
    70Honinbou_2_064.png


  • 白112若在下圖1飛,則黑棋順勢補強中央,黑棋不壞。
    70Honinbou_2_063.png

  • 上圖黑2甚至直接在下圖1碰緊迫盯人也成立,白棋若是2、4抵抗,則黑棋可以吃掉邊上白子。
    70Honinbou_2_065.png

  • 但上圖白2若是回頭於下圖1補,則被壓低做活,非常痛苦。
    70Honinbou_2_066.png

  • 白112扳,黑113跳是行情。此棋如果不當心於下圖1扳,則會出現右邊大龍暴斃的慘劇。
    70Honinbou_2_067.png

  • 白112、114就是要在內部求活的態度。由於空間還夠,所以有很多種作眼的方式,例如下圖1碰,也是一法。
    70Honinbou_2_068.png

  • 黑115在左下角跳出是比看起來還大的棋。因為黑棋若是下在別處,則下圖白2黏,黑不得不在3補,一來一去相差非常大。但....
    70Honinbou_2_069.png

  • 山下抓住機會,立刻在116位覷,來個絕地大反攻。
  • 黑119如果老實於下圖1黏,則白2飛,白棋的反擊可能會有不小戰果。
    70Honinbou_2_070.png

  • 黑121如果繼續往中央長出,白棋應該就會在下圖2衝出切斷。黑3以下看似先手,實際上白棋可能不理而在中央連打,如此上下大交換,黑棋也很害怕吧。
    70Honinbou_2_071.png

  • 因此黑121在下圖1黏,是比較保險的下法。白棋如果2飛,則黑3跳下,右邊白棋大龍應該要補活,則黑棋還是掌握先手。
    70Honinbou_2_072.png

  • 黑121改往下邊大跳,相當機敏。此棋的想法是,就算白棋於下圖1打,黑棋不理也可以連接。
    70Honinbou_2_073.png

  • 白122尖,黑棋似也有直接衝斷的嚴厲手段。
    70Honinbou_2_074.png

  • 但黑棋還是要擔心上圖白4改走下圖1虎,捨棄下邊來個上下大交換。
    70Honinbou_2_075.png

  • 所以黑123飛出,放棄衝斷中央白棋的下法。而且黑121逼白122尖後,白棋原本打吃中央二子的先手利就已經變成了惡形的壞棋,光這樣黑棋就滿意了。


===

第九譜(124~143)
70Honinbou_2_087.png


  • 白124如果在上邊衝出,則黑棋會選擇捨棄二子,而在左邊圍空,靠實地獲勝。
    70Honinbou_2_077.png

  • 白124飛,就是想逼黑棋在下圖1單官連結。
    70Honinbou_2_078.png

  • 而且白124飛了之後,下圖黑1、3衝斷就不成立了。
    70Honinbou_2_079.png

  • 黑125尖,仍然打算看輕上邊二黑子。畢竟白126衝出時,下圖黑1跳出也很大,白棋不便宜。
    70Honinbou_2_080.png

  • 白126就算在下圖1攻擊,黑棋也可以2、4求活。
    70Honinbou_2_081.png

  • 黑127碰,別有用心。白128若在下圖1退,則黑2衝出,可以割斷中央白棋大活。
    70Honinbou_2_082.png

  • 實戰白128扳,仍在尋求上下大交換的機會。
  • 白130黏之前,先於下圖1打吃是否會比較好,也很難講。以職業棋士來說通常是不會想這樣俗手交換的。
    70Honinbou_2_084.png

  • 白130黏後,黑131如果於下圖1接,則白棋順勢2飛,此時黑3衝出,白棋就會捨棄下邊,而於8跳下準備吃掉中央黑棋大龍。
    70Honinbou_2_083.png

  • 黑135如果於下圖1黏,實地就會超過八十目。但白棋如果能吃掉中央黑龍,則形勢仍很難說。
    70Honinbou_2_085.png

  • 黑135是冷靜處理中央的態度。白136如果於下圖1拐、3接,則黑4飛應該就可脫離險境了。
    70Honinbou_2_086.png

  • 白142還是得救回下邊白子,而黑143飛安定中央後,就可將進左上角三三與實戰145飛入當作相等之點,形勢仍是黑棋領先。


第十譜(144~177)
70Honinbou_2_093.png


  • 白144飛角上,仍然伺機想暗算黑棋中央大龍的用意在。
  • 黑145飛出,白棋在上邊仍無法圍到大空,接下來只要不出亂子,中央黑龍活定,就可以確定勝利了。
  • 白146擋下,黑147也單擋做活,此棋也可考慮先在148位衝。井山單擋則是希望接下來順勢149位衝出,待白150跳後,黑棋有下圖黑1跳入的超級大棋。白2、4就算扳黏縮小黑棋做活領域,黑5虎也可活定。而且左下角已經有△跳入在先,白棋圍不到甚麼地,黑棋不會生氣。
    70Honinbou_2_088.png

  • 不過,黑151並沒有選擇上圖,還是於151扳老實做活,畢竟黑棋實地已經夠多了。
  • 而且白154雖然吃掉二子,但黑155以下二路推進,也可收到不少官子便宜。
  • 白棋最不舒服的還是白158不能於下圖1擋,否則黑2擠、4跳之後,黑6夾碰成立,白棋不行。
    70Honinbou_2_089.png

  • 白158碰以下試圖造劫找麻煩,但白棋型態薄弱,打起劫來也無法贏劫。玵且黑棋最舒服的就是黑171挖入是本身劫,根本有恃無恐。
  • 黑棋後續如果於下圖1打,則還有3、5的劫材。
  • 白174衝出是找投降機會,因為黑175等於解決劫爭了,因為白就算在下圖提劫,黑棋於2撲就吃掉中央白子連通了。
    70Honinbou_2_091.png

  • 黑177夾碰,白棋若試圖於下圖1立下強吃,則黑2、4、6還是可以做活。
    70Honinbou_2_092.png

  • 至此白棋已經無力回天,只好投降。


177手止,黑不計勝

[全局回顧]
ˊ
佈局階段,白棋32斷以下雙方開始我行我素,互不聽令於對方。結果原本看起來被黑吃掉的16、20二子竟然生還,而黑41、43也衝破白棋的陣型。變成非常有趣的變化。

以結果來看,黑55黏時,白56跨有過分耍花招的嫌疑,如果於下圖1黏的話,對黑棋大龍的壓力會比較大。

70Honinbou_2_094.png


白64強斷,以下66~70尖覷,雖然是事先想好的手順,但已結果而論,白棋衝斷一子讓黑棋69空心提的交換並不佳,當初白64還是單純跳出比較好。

白80、82是重大的誤算,以下被黑83、85吞入後,白棋損失慘重,局面就一落千丈了。

黑115稍微有點過貪,被白棋116衝擊型態要點,頗有絕地大反攻的味道。但這也說不定是井山早已成竹在胸,靠著黑121的巧手,逼白棋形成惡形,自身再於123飛補強,無事脫困。

最後黑棋也不強硬切斷下邊白棋,而是冷靜於135、141扳立安定,確定勝勢。

本局黑棋巧妙運行,是井山完勝之局。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