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那些年我們一起打工的日子番外篇之杭州罰站紀行(3)


說到吃飯,這次去杭州,除了中餐可能是有一頓沒一頓或是吃有稍微噁心的員工餐廳外,大致上是還算不錯。早上不用說,就是吃飯店住房附贈的自助餐,原本就很不錯。晚餐的話,由於當苦力會腰酸背痛、四肢無力,我們也懶得出去逛有甚麼好吃的店(同行的另外兩位是常來杭州的老手,他們大致知道市中心哪裡有好料的,但也是因為太疲勞,完全「戰意喪失」),就在飯店前方連通捷運的地下街打發。五天之中,第一天吃的是飛機餐不再另外補吃宵夜(本打工仔沒有吃宵夜的本錢),第二天與第五天吃的是地下街,第四天吃的是飯店的自助餐晚餐(參見第一篇),只有第三天是在市區的連鎖餐廳吃的。既然地下街占了我們夜間活動的五分之二,這裡就得來介紹一下這條飯店前的地下街。


2015-05-14 19.10.07.jpg
這就是飯店前的地下街入口,是不是也很漂亮?

這條地下街離我們住的飯店非常近,基本上出了飯店大廳步行約三分鐘就會到這個入口。

這個入口是有電動手扶梯的,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沒有甚麼人來,通常電動手扶梯都是不開的。(至少我在的這一週中,沒看到有開過)


2015-05-14 19.12.54.jpg
走入地下街後,就可看到布置得很漂亮、乾淨明亮的樣子。

這條地下街主要的店舖還是餐廳、飲食業,裡面的店鋪大概有一半都是賣吃的。
另外還有服飾店、玩具店、工藝品工作坊等等,可惜就是沒有書店,也沒有唱片行,這不知道是不是沒有文化的象徵?(其實我也知道書店和唱片行都是夕陽產業啦)


2015-05-14 19.13.24.jpg
沒有書店也就算了,但有個空間放個盥洗室,倒也是很妙的邏輯。
而且這真的是個盥洗室,不是廁所。因為裡面除了照片中看到的那些可愛動物座椅外,就真的只有洗手台而已。如果要問這一間還有甚麼附加功能的話,大概就是洗手台對面的提款機了。

不過,不管是開甚麼店,看起來生意都不好,因為如上面兩張圖所示,即使在大約晚上七點這種黃金時段,這條地下街上也沒有甚麼人。這可能跟這裡算有點郊區、捷運(地鐵)在這裡下車的人也不多有關係吧?總之,這有點像充滿人煙稀少的蚊子館的地下街,有不少的店面根本都沒開門,了不起就是在店門口貼張有興趣看店內物品可打XXX電話的紙條。

因此,這條街等於是只剩下美食街的功能了,因為有開店的幾乎都是飲食店。

而這裡的飲食店的口味也滿多的,有韓國菜、日式料理、山西料理啦。但最令我們中意的,還是一家賣溫州餛飩的小店。

2015-05-14 19.45.53.jpg
就是這家店名為「老香餛飩」的飲食店。

我們喜歡這家老香,倒不是因為它乾淨(令人意外的是,在我在杭州吃過的幾家店中,每一家都很乾淨,與蘇州、崑山、惠州等地完全不是同一等級),也不是因為它有免費的無線網路(這裡的每家飲食店都有提供WiFi,而且都有好笑的密碼,比如說老香的密碼是「不知道」的英文拼音),而是老闆娘很親切、非常有人情味。

話說我們去罰站做苦力的第一天,就發現很有可能無法在五天之內做完這個肉體勞動任務,於是就卯起來加班弄到晚上八點(我們的客戶加班最多到八點,所以我們也無法繼續下去),回到飯店大約是九點了。一如其他的大城市一樣,街上的餐廳都差不多打烊了,於是我們也只能到地下街來碰碰運氣。而地下街的各家餐飲店也都準備收店了(有兩家店的老闆甚至已經出來打羽毛球了!),剛好剩這家店還有繼續營業的樣子,我們就進去問一問:你們幾點打烊?大約五十多歲的老闆娘笑笑說:我們是要收了,不過我們可以等你們吃完。三位打工仔如聞大赦,馬上坐下來點餐。


2015-05-11 21.12.36.jpg
雖然這家店主打的是溫州餛飩,但三人都沒點餛飩(笑)

我點的是溫州水餃、另外兩位點的是麵。另外他們也有賣牛肉麵、排骨飯啦...各種主流常見的套餐。

其中溫州水餃的形狀比較特別,非常圓,有一點點像小籠包了 XD
裡面的餡也不是白菜豬肉,而是蝦仁竹筍,別有一番風味。

另外兩位的麵,似乎也不錯。於是三人邊吃邊聊,非常開心。吃完後,連地下街的正門都關了。於是店內的伙計很好心地要帶我們從捷運出口出去。回到飯店,以為就沒事了,三人分別回房大睡。

但是到了隔天早上,小常來接我們去繼續做苦工時,同行的打工仔才發現出事了,因為我們用來做苦工的高檔工具不見了。說實話,由於工作實在太累,我前一天在車上就已經忘了帶雨傘下車,於是大家就懷疑是不是也把高檔工具留在車上了。結果問了小常,才發現車上只有雨傘而已,大家可慌了,畢竟沒了這工具,我們就無法繼續黑心勾當。總算我們當中平常比較沉默寡言的那位打工仔比較冷靜,說道:

我記得昨天我們去吃晚餐時,吐奶好像把工具放在餐廳的座椅底下了。

於是三人趕快衝下地下街去看看,就算心中知道除了早餐店外,一般的餐飲業不可能在早上八點半開門,但也只能死馬當活馬醫了。結果去到老香店門口,果然還沒開門;但真的從店門口的透明玻璃上看到昨晚我們坐的位置下,有高檔工具放著---看來老闆娘昨天關店時也沒發現我們掉了東西。接下來的問題,就變成了該怎麼聯絡老闆娘來開門了,不然要是他們到早上十點甚至是十一點才營業,我們又要浪費兩三個小時的苦功時間,更加做不完了。

正在我們試著用老香的WiFi打算上網尋找店家的電話資訊時,老闆娘拎著貴婦包竟然出現了!原來他們早上九點就開門了!只能說是奇蹟。於是三人趕快拿回工具,並且承諾一定要再來光顧這家店一次,好好報恩一下。

三天之後,我們想起了這件事,決定在下去地下街找老香報恩。這次三人仍然沒有點「餛飩」,我改點了溫州獅子頭,而沉默寡言的打工仔看我上一次點的水餃不錯就點了水餃,而第三位還是吃麵。

2015-05-14 19.25.32.jpg
這就是我點的溫州獅子頭。獅子頭只有兩顆,稍稍有點少,口味上跟我吃過的安徽獅子頭也沒有甚麼不同,雖然很好吃,但搞不清楚強調溫州的意義何在...。而上面兩道配菜,看起來沒甚麼,其實裡面只加了一點點辣椒就非常辣,顯然是獨門秘技 :)

最妙的還是米飯的部分。由於早就知道大陸套餐的特色就是米飯超多,加上最近在減肥而刻意不吃澱粉類的東西,我就特別跟老闆娘交代說我不要飯。老闆娘一臉詫異地說:不要飯?這樣怎麼好吃?這樣吧,我還是幫你留一點點飯好嗎?這樣比較好入口啦!

既然老闆娘都這樣說了,我也不好堅持下去,而且想說既然我都說不要了,總不會給我太多飯吧?沒想到套餐送上來後,還是這麼大一坨...。原來,這就是大陸的「少飯」啊~

至於價格,上面這個溫州獅子頭要15人民幣(約台幣75元),我是覺得稍貴(因為配菜不太豐富);不過水餃只要10元,就與台灣物價相當。


2015-05-14 19.20.49.jpg
除了這家老香外,對面的麻辣燙看起來也不錯,不過我們沒有空間再吃一頓,只能拍照留念了。


2015-05-14 19.13.40.jpg
有意思的是,在老香的斜對面,也有賣豪大雞排 XD
不過一片要50人民幣,顯然相當討債,所以也只能拍照留念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