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我的大陸翻牆術

如題。去到大陸,最令人傷腦筋的就是有許多網站會受到管制會無法連通。事實上,這幾年來由於大陸的「網路萬里長城」越來越厲害,甚至使得許多好用的網路服務,在對岸也無法使用。比如說:G-Mail、Google Map、Google Drive...(基本上G開頭的服務是通通行不通@@)等等,而本人常用的兩個部落格服務,FC2、與Blogger與主要的社群網站如FB、推特在大陸也是無法使用。對於網路可有可無的人來說,這樣的網路管制,可能不痛不癢;但對我這種幾乎都在網路鬼混、並且每天堅持至少發一篇部落格文章的重度阿宅歐吉桑來說,去了大陸就會覺得非常痛苦。


於是,針對我們這種網路重度使用者來說,就有了種種的「翻牆」服務。常用的有以下幾種。以下就簡單整理一下我對這幾種方式的感想與現在實際的狀況。

  • 漫遊法:
    只要使用國內各家電業業者的網路漫遊方案,基本上完全不需要「翻牆」,就跟在國內一樣,愛連哪裡、就連哪裡。看起來好像是很讚,但連線的速度通常不太理想(但堪用),而且很貴,不知不覺就可以用到一天的費率上限300元台幣上下。所以基本上除了緊急狀態,否則不是很推薦這樣用。順便說一下,以往去廣東或是上海、蘇州、崑山一帶,這招大致通行,不失為救命之法。但最近到杭州來,從來沒有數據漫遊成功過,不知道是不是種花電信的問題?
  • 手機翻牆APP:
    這是利用當地的WiFi搭配翻牆App來連通FB等被管制的網站。以往我使用的是fqrouter這個App(fq就是大陸「翻牆」拼音的開頭字母),以往效果就很不錯,但現在Windows底下翻牆越來越困難的狀況下,我以為這個App可能也已經不行了,但意外的是,在大多地方還是可用。而且最棒的是,不像電腦版的翻牆程式通常就算翻牆成功,也會拖慢整體的網路速度,但fqrouter沒有這樣的問題,至少我感覺不出來。所以這是我還滿推薦的翻牆作法。
  • 電腦版翻牆程式:
    最常見的就是「無界瀏覽」與「自由門」這兩個程式。以前也都用過,效果我覺得差不多。通常是翻得出去沒錯,但一旦翻牆成功,不管連哪個網站,都會變慢(即使連大陸本地的網站)。這次到大陸杭州,我只試了自由門的最新版,非常難翻牆成功,就算翻牆成功,除了速度還是一樣慢以外,基本上使用超過三分鐘就會斷線(酸梅超人?),等於是沒有任何實用價值了。所以這招可以直接放棄了。
  • VPN法:
    這也是很多人喜歡用的方法。優點是速度快,缺點是有一點點技術門檻或需要花一點點小錢去設定。但其實可以使用學校或公司的伺服器達到類似的效果。在前幾年,我大多是利用打工處的VPN設定來翻牆,效果的確還不錯。但從去年開始,這招也出現問題了。換句話說,就算是登入了打工處的VPN,直接打開瀏覽器,還是無法連上臉書等社群網站,股溝駕(Google Drive)不會同步、股溝地圖也不會有任何反應。這次去大陸,也是同樣的情形。除了店內的網站外,還是連不出其他被管制的網站與服務。唯一意外的是,丟盒子(Dropbox)在VPN下會復活(這是目前丟盒子對我來說最大的價值了)。
  • 遠端遙控法:
    既然以上諸法,都有缺點,我就有了新想法---翻牆這麼困難,乾脆不要翻,而是透過遠端電腦,在「境外」連線。這是我這一兩年也常用的方法。只要當地的WiFi速度不要太糟,其實這是我認為效果最好的方法。而這個方法,也有兩種做法。一種是先連入打工處(學校)的VPN,然後在利用Windows內建的「遠端桌面連線」程式連回台灣的電腦。這個方法,對於上網來說,和後面介紹的方法,差異不大,但如果要傳檔案的話,就會非常快,幾乎是瞬間可以傳完。另外一個做法則是利用TeamViewer這個免費遠端遙控程式(也有App版本)來連回台灣的電腦,這就不需要任何技術門檻了。唯一的缺點,就是傳檔稍慢,但也還120k/s的速度,還算可以接受。因此這是我目前最推薦的最法。當然啦,在台灣也可以用這個程式,從辦公處(學校)遙控家中的電腦,這個程式還有很多其他實用的用處,但偏離本題,就不多做介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