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大黑管(誤)之安檢報告


今天不談政治,也不談公安,來談一下我剛拿回來的樂器巴賽管。看看優秀的Trio Music郭師傅到底有沒有把樂器調整好,或者是有沒有違約或是設計錯誤造成無法逃命的問題。(又誤)

標題的大黑管,其實只是因為上樣說,這樂器好像比平常我在練習的中音單簧管還大,所以我就擅自替巴賽管改名了,其實跟某大巨蛋一點關係都沒有(笑)。

這個樂器,其實當初買來時,賣家宣稱是狀況良好,是隨時可吹的狀態。不過,一如開箱文中所言,這個樂器的低音有吹不出來的奇怪問題。另外上下管結合處,也有莫名的合不緊的問題。連帶的很多音的十二度泛音的距離有點短。

這些問題,在郭師傅的妙手回春下,一一解決了。除此之外,又順便把所有的按鍵又擦亮了一次,讓本來就有很金光閃閃的樂器更加金光閃閃了。而且,這次的調整,花費的金額遠低於我的預期,C/P值非常之高,讓人非常開心(不過,礙於企業機密,不便透漏多少錢XD)。唯一比較美中不足的,就是郭師傅實在很忙,修整的時間比預期要長一些就是了。

2015-04-19 22.30.36.jpg
修復後,重新拍一次定裝照。(用手機隨便拍,比較難看出金光閃閃的感覺)

修復後,實際試吹起來,聲音的感覺很厚實,而且共鳴非常好。在我試完樂器後出來問上樣:今天用這把練習是不是覺得很吵?上樣點頭稱是,由此可見共鳴效果之佳。說誇張一點,我甚至覺得可以和薩克斯風比擬了 w。音色與音準也相當平均,不愧是本博物館收藏中最高檔的樂器。

最讓人覺得開心的,就是B牌的按鍵設計很舒服,按起來和標準的降B調單簧管感覺很接近(相對來說,S牌的各種低音樂器的按鍵就不是那麼接近降B調的感覺,不知道其設計理念是甚麼?)。唯一比較不習慣的,還是最低音的幾個按鍵。可能是我習慣了Y牌低音單簧管的設計了,按起來相當不適應。雖然實際試了幾次後,終於搞懂了這些低音的按鍵大抵是怎麼一回事,但實際要適應這樣的設計,可能還要好一段時間吧。

到這裡,我的「安檢報告」就可以結束了。不過,這樣很有騙錢的感覺。所以以下還是要灌一灌水,介紹一下B牌巴賽管最低音的按鍵。不然這樣的報告,很可能會被鄉民打腫臉~

首先請看下圖:

2015-04-19 23.16.08.jpg

上面是各低音鍵的配置。

在左手部分除了和標準降B調單簧管一樣有E、F、F#按鍵外,還多了高檔樂器才配有的左手Ab鍵。這個Ab鍵有一點遠,小指比較短的人可能按起來會有困難。而在這四個按鍵外,還在最外側多了個D鍵,這個設計和Y牌的低音單簧管一樣。由於他是最外端的按鍵,需要比較用力一點按才行(Y牌也是這樣)。最內側的F鍵,由於比較小一點(純感覺),很容易按錯或按不到。

而右手部分,除了和標準降B調一樣有E、F、F#、Ab的四個按鍵。然後還有一般低音單簧管單有的Eb鍵。除此以外,在Eb鍵之上竟然還多了一個D鍵。這是Y牌的低音單簧管上沒有的設計。這個設計對於低音的C大調音階來說,好像還滿便利的。唯一比較有趣的是,它設在Eb鍵之上,好像有點倒逆的感覺^^。另外,這樣比一般的降B調單簧管多了一排按鍵,也是很容易誤按。這幾天我會一直出現把Ab當成F的錯亂現象。這就是我說的需要時間來適應。

這張圖裡順便想要講的事,就是整把樂器有很多類似工藝品的精細彈簧或連桿設計,機構狂應該會很喜歡這種感覺 XD

還有一點我比較不懂的,就是右手食指的按鍵,是開孔的。不知是有甚麼考量?音色?音準?

此外,右手的D鍵設計上比Ab或F鍵要特別斜向高一點,說不定就是為了避免按錯的防呆設計吧。(如下圖)

2015-04-19 23.18.20.jpg


當然,背後的按鍵也要介紹一下:

2015-04-19 23.20.36.jpg

如之前的猜測一樣,背後的這兩個由右手拇指按鍵就是C#(上方)、C(下方)。雖然之前說放在比較外側好像比較合人體工學,但實際按起來,還是滿吃力的。
(我的手機的紫光症頭又出現了,就請多包涵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