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第48屆(2014年)棋道賞選考會得獎說明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5年四月號
選考委員:
岡崎裕哉(讀賣)、伊藤眾生(朝日)、金澤盛榮(每日)、藤本裕行(三社)、山川公生(日經)、伊藤洋一(產經)、金井洋龍(共同)、田中良明(赤旗)、中崎良一(圍棋將棋頻道)

主持人:小高榮治(碁世界雜誌=日本棋院)

[前言]
去年底,井山裕太六冠在王座戰、天元戰中連續失冠、而退回成四冠王的新聞造成了不小的話題,但前半段棋聖、名人、本因坊大三冠與碁聖戰中的衛冕表現令人印象深刻,因而大家仍抱持著「井山時代」仍在持續的意見,而無異議地讓他連續三年獲得最優秀棋士的獎項。

棋道賞(得獎資格為日本棋院棋士)是由本雜誌的前身「棋道」雜誌創辦,而由本雜誌現在持續主辦的獎項,今年已是第48屆。其選考委員為各棋賽的主辦/協辦單位的報社、電視台的圍棋記者來構成。以下就是本屆各獎項選考的過程。

===
井山連續三年獲得最優秀棋士
本選考會於2015年2月17日,請選考委員來日本棋院集合,進行本屆選考會的討論。

過去的慣例是先提名出優秀棋士的名單,然後再從其中決定出最優秀棋士的獎項;但就和去年一樣,由於找不出可以和井山四冠對抗的棋士,於是連續三年,全場一致通過由其獲得最優秀棋士的榮耀。

然後才是進行優秀棋士的選拔,去年雖然發生了棋道賞首次的「優秀棋士賞從缺」的狀況,但今年大家就有推出了兩位棋士作為候選人。其中一位是在去年的名人戰與碁聖戰中緊逼過井山的河野臨龍星。其實他也拿到了棋道賞最多勝利、對局數、連勝等三項紀錄項目的大獎,其活躍度雖然深獲肯定,但他卻沒能從井山手上奪下任何一項七大賽的頭銜;因此從這一點來看,在去年年末奪下天元,並且成為二冠得主的高尾紳路天元更受到大多選考委員的青睞,而使高尾獲得了優秀棋士賞。

接下來則是國際賞的選拔。在去年五月擊敗中國、韓國新銳,奪下Globis杯冠軍榮耀的一力遼Globis杯是否符合國際賞的資格,是討論的重點。

由於該比賽是限定新銳棋士,因此有人有這次也許不應該放在討論範圍中的意見;但也有委員認為他擊破的棋士具有在正常國際棋賽也非常活躍的輝煌戰績,再加上此比賽是在日本本國舉辦,在國內棋迷莫大注目中能夠獲得冠軍,這點應該給予更多的讚揚。因此選考委員在加入期許他未來能有更好的成績意見下,讓一力繼前年拿到亞洲盃快棋賽冠軍的井山之後,獲得了國際賞。

女流賞在滿場一致下頒給藤澤里菜女流本因坊、新人賞在大混戰下頒給了金澤與藤澤兩位
這次的女流賞,是藤澤里菜女流本因坊是滿場一致通過而獲得獎項。如同其對男性棋士的戰績是18勝8敗所示,她在一般棋賽中的活躍度也很受大家注目,因此獲得委員們的好評。至於謝依旻女流二冠雖然是順利衛冕兩項冠軍,但整體成績是17勝21敗的輸多勝少,所以就被排除在選考對象之外。
至於新人賞,拿到Globis杯冠軍、在新人王戰或福蔭杯等新銳棋士棋賽中有非常活躍表現的一力遼,因為去年已經得獎,所以本次被排除在選考對象外(譯註:不重複頒獎,是棋道賞的潛規則)。但是現在增加了不少在各棋賽中活躍的新銳棋士,有很多可以考慮的候選人,因此讓選考委員非常傷腦筋。
在勝率項目拿到第一、並且獲得Globis杯亞軍的許家元二段、若鯉杯冠軍、郵儲杯亞軍的本木克彌三段、打入名人循環圈的金澤真七段、還有前述的藤澤里菜女流本因坊也符合新人賞的選考資格,因此就先從這四人中集中篩選。最後從實際成績來看是打入名人循環圈的金澤、從各棋賽活躍程度的新鮮感來看則是藤澤女流本因坊,也因為推舉這兩人的意見是平分秋色,最後就決定是由這兩人並列得獎的形式。

其實去年也是一力遼七段與富士田明彥四段的第一次兩人並列得獎,因此今年也乾脆由兩人並列得獎。

這次的棋道賞,也是象徵近年棋界中緊追井山四冠與高尾二冠等領先群的新秀棋士們活躍的結果。至於下一屆的棋道賞會是誰能得獎,一定也會讓大家目不轉睛地觀看棋界的發展吧。


[紀錄獎項]

「最多勝利賞」
2014年勝利數前十名排行榜
(女子棋士的成績包含了一般棋賽與女流棋賽)
河野臨龍星      50勝26敗
許家元二段         45勝12敗
        藤澤里菜女流本因坊             40勝14敗
        一力遼Globis杯                     36勝14敗
        高尾紳路天元     34勝23敗
        伊田篤史八段             33勝15敗
        山下敬吾九段                 32勝20敗
        志田達哉七段            31勝10敗
        井山裕太棋聖                 31勝19敗
10     小林覺九段                 28勝11敗
「勝率第一名賞」
2014年勝率排行榜前十名
(規定對局數25局以上)
        許家元二段         0.7895(45勝12敗)
        今村善彰九段     0.7586(22勝7敗)
        片岡聰九段     0.7576(25勝8敗)
        志田達哉七段         0.7561(31勝10敗)
        藤澤里菜女流本因坊     0.7407(40勝14敗)
        井口豐秀八段     0.7308(19勝7敗)
        寺山怜四段         0.7297(27勝10敗)
        藤村洋輔二段     0.7297(27勝10敗)
        一力遼Globis杯     0.7200(36勝14敗)
10     松本武久七段     0.7188(23勝9敗)
「連勝賞」
2014年連勝排行榜前十名
河野臨龍星        19連勝(4/17~7/14)
許家元二段                 17連勝(2/13~5/9)
一力遼Globis杯           11連勝(1/6~3/27)
羽根直樹九段             11連勝(1/16~3/27)
溝上知親九段             11連勝(6/5~10/9)
藤村洋輔二段     11連勝(7/10~11/15)
松本武久七段             10連勝(3/6~6/16)
志田達哉七段             10連勝(10/20~12/25)
中根直行八段             9連勝(1/9~3/10)
稻葉貴宇二段             9連勝(1/16~3/24)
田中伸幸初段             9連勝(4/3~6/9)
今村善彰九段             9連勝(5/8~7/24)
安齋伸彰七段             9連勝(5/22~7/24)
山下敬吾九段             9連勝(8/28~11/27)
黃翊祖八段             9連勝(9/18~12/04)

「最多對局賞」

2014年最多對局排行榜
        河野臨龍星         76局
        高尾紳路天元             57局
        許家元二段             57局
        藤澤里菜女流本因坊     54局
        山下敬吾九段         52局
        井山裕太棋聖                50局
        一力遼Globis杯      50局
       伊田篤史八段             48局
        張栩九段             43局
10     羽根直樹九段                 41局
10     志田達哉七段                 41局
「女流賞」

2014年女子棋士勝利數前十名(參考資料)
藤澤里菜女流本因坊      40勝14敗     (對男子18勝8敗)
小山榮美六段     22勝13敗     (對男子5勝5敗)
鈴木步六段     19勝12敗     (對男子7勝9敗)
加藤啟子六段     17勝17敗     (對男子2勝7敗)
奧田彩四段         17勝20敗     (對男子7勝9敗)
謝依旻女流名人      17勝21敗     (對男子10勝12敗)
萬波奈穗三段     16勝14敗     (對男子5勝9敗)
青木喜久代八段     16勝20敗     (對男子4勝11敗)
矢代久美子六段     14勝12敗     (對男子6勝9敗)
向井千瑛五段         13勝17敗     (對男子9勝9敗
「新人賞」
2014年獲得主要實績的25歲以下棋士
本木克也若鯉杯        
第九期若鯉杯冠軍、第一期郵儲杯亞軍

許家元二段    
第23期龍星四強、第一期Globis杯亞軍、45勝12敗(勝利數亞軍)、17連勝(連勝亞軍)

金澤真七段
打入第40期名人戰循環圈、第40期天元八強

孫喆三段
第39期碁聖16強、第23屆龍星四強

鈴木伸二四段
千里杯冠軍

志田達哉七段
第39期新人王亞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