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追悼風靡一世的「昭和棋聖」專輯(2)


解說=林海峰名譽天元
採訪=秋山賢司

(2)「宿命的對決.鎌倉十局賽」

採訪:
和現在的各種棋賽不同,有升降規定的多局賽是一種非常嚴酷的制度呢。

林:
沒錯,現在就算在頭銜賽中輸掉也不會覺得那麼不名譽。然而在段位制就是絕對標準的以前那個時代,只要被降級,就會被看成低了一段,再也不會被人用同樣的段位看待。與其說是不名譽,其實更等於是非常屈辱的一件事。

採訪:
從江戶時期到明治時代為止,幾乎都是使用這種段位升降制度。到了日本棋院成立後,升降制除了一部份的特例外,基本上應該是消失了才對,但昭和十四年(1939年)舉行的木谷-吳升降十局賽又讓這個制度復活了。這兩者在五段時代的昭和八年(1933年)就下過了一次十局賽,但那並不是升降制的比賽,而且也在三勝三敗的時候因為木谷先生升上六段就中止了。

林:
這是因為在昭和十四年的時候,兩位大師都是當時頂尖的明星棋士呢。

採訪:
當時的九段就是本因坊秀哉一人,以下沒有八段,而七段棋士加上長老級的鈴木為次郎、瀨越憲作、加藤信三位也只有五人。不過,據說木谷-吳兩位老師的升降十局賽,原本是抱持著也許可以持續下到一百局的輕鬆心情呢。

林:
而讀賣新聞則是剛好搭上了順風車呢。不過比賽一旦開始之後,周圍關注的人就無法就放著這個比賽不管,而嚴肅起來了。

採訪:
木谷老師受到第一局、第四局的好局輸掉的影響,而下到第五局時以一勝四敗的成績被逼到了降級邊緣。由於輸比勝多四局就要改局差,則本篇介紹的第六局就變成了是否會被降級的重要之戰了。另外,這場十局賽幾乎都是在鎌倉的寺廟舉行,因此也被稱為鎌倉十局賽。

升降十局賽第六局
昭和15年(1940年)10月16~18日
弈於鎌倉圓覺寺

白 木谷實七段 黑 吳清源七段
不貼目,時限各13小時

第一譜(1~50) 新佈局留名
Go_Kitani_1940_1016_01.png


林:
當時木谷老師32歲,吳老師才27歲呢。因為是開創出新佈局的關係吧,執黑的吳老師腳步很快,但木谷老師則是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換而喜好實地,從佈局階段就是一步步慢慢進行。

採訪:
左下出現了雪崩型呢。

林:
當時雪崩型還是未開發的狀態呢。以現代的眼光來看,黑11走1圖的黑1、3是一般的下法。白4、6打出時,黑7長出,後續白棋有A拉出的狙擊。或者白4單於6位扳,後續黑A時,白B應。

1圖
Go_Kitani_1940_1016_02.png


採訪:
黑15下在2圖的黑1如何?

林:
這樣下是比較普通的下法呢。白6之後,如果繼續進行下去,大概是下在黑A,但也可能不理他投。總之這裡吳老師的快腳步下法真是令人驚訝呢。

2圖
Go_Kitani_1940_1016_03.png


採訪:
左上黑29碰時,白若在36位扳,大概黑棋就會在31位擋了吧。

林:
大概吧。黑33或譜A的下法都有,各有長短。但白40轉戰此處,稍微有點意外。局部來說應該要在左上B退,才是正著。黑41拉出作戰,黑45碰是很有趣的一手棋。而白46應,有點正中黑意的感覺呢。


第二譜(51~100) 白90下到期待的右邊
Go_Kitani_1940_1016_04.png


林:
黑63征吃一子,而黑69空心提取是很不錯的進行。但若是論到形勢,白70圍後,還是平分秋色的狀態。畢竟左下白地圍的很大呢。

採訪:
吳大師在很後來回顧此局時,也說黑71應該在譜中A位圍右邊才對。

林:
的確黑A非常之大。因為錯過此處,勝負就等於重新開始了。

採訪:
還有一點,就是黑89也還是要下在A位才對。

林:
的確是這樣。左上黑棋就算不理,白B打黑C提後,白若89位打,黑於D說聲抱歉棄子就可以了。

採訪:
白90是一直期待要下的要點。

林:
不過我實在看不懂木谷老師的白92。黑93到99碰,讓黑棋變得很厚,因此我覺得白92是疑問手。而且這還讓黑棋留有後續於E碰的強手。

採訪:
白92還是該單於100碰對吧。

林:
是的。白92怎麼看都是惡手。不過呢,接下來的進行才是好戲呢。


第三譜(101~165) 算清之後的打入
Go_Kitani_1940_1016_05.png


採訪:
到白112為止,白棋活了右邊,看起來下得頗為巧妙呢。

林:
問題就在於從中央到右上一帶到底能圍到多大了。因此黑113就開始著手大圍。此處白棋若是在譜中A位應,會痛苦到受不了;但白要是逞強於143位衝出,被黑A切斷,白棋也同樣痛苦。於是白棋索性114打入。如果此時黑若117位應,白可以157位鎮,這樣的話可說是白棋有望吧。對此,黑115尖是非常厲害的一著。

採訪:
這是打算通殺的作戰吧。

林:
白118如果在121位尖,則可以小活。這樣的話,局面非常細微;但木谷老師卻打算要活全部。接下來就是雙方激烈拚細算的名場面了。

採訪:
真是魄力十足啊。畢竟看起來是難以做活的樣子。

林:
白130、132出頭,不知中央是否能做出一眼?本來看起來是有機會做活的樣子喔。白136若是在3圖1擠,擺出要做眼的樣子。接下來黑4到8雖然是最強,但白9衝出後,看起來很有機會可以脫逃成功。只要能處理成功,就是白勝了。

3圖
Go_Kitani_1940_1016_06.png


採訪:
實戰白棋是改變分針於136飛出。但黑137開始到141止,看起來白棋大龍是既不能做活、也逃不出的樣子。

林:
也許是木谷老師的細算錯誤了吧。黑151之後,白棋走4圖的白1到5看起來是可活。其中的白5可是妙手。但吳老師也有對策。就是5圖的黑1緊黏。於是白2斷後,黑3開始就徹底打劫下去。由於黑13是劫材,白14、16必須破眼。此刻黑17提劫,可以不理白18的劫材而於19消劫,白20就算活了中央大龍,黑21還是可以改殺白棋上邊大龍取勝。

4圖
Go_Kitani_1940_1016_07.png


5圖
Go_Kitani_1940_1016_08.png


採訪:
雙方的細算都很厲害呢。白152應該是找投降機會吧。如此吳大師就拿到了五勝一敗,而將木谷大師打成了半先的局差了。不過第七局之後,木谷大師卻以三勝一敗重振聲勢起來,這也是不得不介紹的。

林:
但接下來就是吳老師的天下了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