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奇遇


大約三週前,去年來幫忙某校友團演出的蔡老師邀我去參加某業餘朋友自發性捐錢成立的熱血管樂團的音樂會演出(以下簡稱「熱血團」)。有趣的是,其實蔡老師本人也不是熱血團的正式成員,只是因為蔡老師自己參加的社區樂團找了熱血團的團員當槍手,蔡老師為了報恩,就主動說要替熱血團當槍手。而且她自己一個人不過癮,還要順便拉兩個小弟(一個是我,另一個也是社區樂團的團員)去幫忙。由於本肉腳(以下簡稱「本肉」)體力甚差,技術也不好,平常吹某校友團就快要去了半條命,再加上熱血團只剩三次練習就要上台了,臨時才加入等於是鬧場,因此一開始是婉拒參加的。不過在蔡老師以賓士接送利誘、以及熱血團團員願意支援樂器的條件下,我再拒絕就有點矯情了。因此加入了該團當個濫竽充數的砰砰槍手。

終於,到了演出日的今天,我也依約前往在三重位於某體育館內的演藝廳中演出。老實說,因為我是個不盡責的槍手,根本就搞不清楚今天是參加甚麼樣的音樂會,只知道這個音樂會是某個活動的其中一項,但這是甚麼活動,總共有哪些詳細內容,我是一概不知。

到了現場,則是看到已經有個國小生組成的管樂團在預備區熱身,準備上台比賽。一聽之下,才發覺現在的國小生其實都很厲害,音準好、音色乾淨,聽起來非常悅耳。最厲害的是,全體背譜演出。當場要接著他們後面演出的歐吉桑我相當汗顏。不過,聽了他們的演出,也覺得伊藤康英先生所說的台灣管樂界充滿希望的講法,非常之正確。


2015-04-26 10.06.10.jpg
讓本肉深受打擊的國小生...

但身為歐吉桑的優點就是臉皮厚到子彈打不穿,再怎麼樣反正是演出輕鬆的曲目,一下子就過去了,反正台下觀眾應該主要是來聽比賽的,不會在意本肉怎麼鬧場才對。不過,上來台才發現,這個場地意外的大,而且音效還可以(有點類似某大學活動中心的禮堂就是了)。

演出開始後,本肉大概是太久沒吹自己的低音單簧管了,又或是還沒睡醒(通常假日我都是睡到接近正午才起床,而這場演出是早上十一點開始,於本肉生理時鐘不對盤),總之是一如預期拼命放炮。這也就算了,反正演完,趕快蒙面下台走人就是,不會有人知道我今天幹了啥好事。誰知道全熱血團的團員都以為演完,幾乎都走到後台的時候,大會的主持人突然跟指揮說,後面還有一個頒獎給我們的儀式,請我們再回到台前。主持人也很機靈地代觀眾宣布說:感謝熱血團剛才精彩的演出,所以我們想請他們再幫我演出一首安可曲....。

其實,這時候熱血團的指揮都已經把總譜收到後台去了。所以急中生智,就以我們演出的最後一首「江蕙組曲」的後半段當作安可。雖然勉強解了圍,但場面還是有點小尷尬。

*題外話,國內相當知名的波多野.....ㄟ,直彥的英文名字在今天最後演出的江蕙樂譜以及相關的中文網站都是拼錯的。(應該是Naohiko Hatano才對,不知何故變成了Hiko Hatano。不過這個錯還算OK,萬一是拚成了Y開頭,那就麻煩了 XD)

好不容易真的全部演完了,主持人就正式宣布該大會的審判長秋山紀夫先生將頒獎給熱血團,以示感謝之意。到這裡,我完全不敢相信我的耳朵:甚麼?台下竟然有管樂界的大咖在場?那本肉剛才的演出不就全部穿幫了嗎?(掩面)

有趣的是,我發覺我前後左右的「鄰兵」似乎也不知道來的是甚麼大人物。因此以下特地抄一下秋山紀夫先生的履歷,給大家參考。

秋山紀夫先生,1929年出生於日本埼玉縣,今年高壽86歲!

他是武藏野音樂大學畢業,後來又在東京藝術大學與美國伊士曼音樂院深造。

歷任日本埼玉縣音樂老師,琦玉縣管樂聯盟理事長(1959~1969)、關東管樂聯盟副理事長(1961~1973)、全日本管樂聯盟副理事長(1973~1983)、武藏野音樂大學講師(1969~1999)、SONY管樂團常任指揮(1958~2000,創團指揮)、日本管樂指導者協會會長(1993~1996)、大宮市民管樂團音樂總監(現任)、SONY管樂團榮譽指揮(2008~至今,這是SONY管樂團創團50週年之慶祝活動之一)、日本管樂指導者協會榮譽會長、全日本管樂聯盟榮譽會員、WASBE(世界管樂協會)榮譽會員、ABA(美國管樂協會)榮譽會員、亞太管樂協會 (APBDA)發起人及榮譽會長、濱松市音樂文化榮譽顧問、名古屋市中部樂器技術專門學校特別講師、阪神國公立大學管樂聯盟榮譽顧問及榮譽指揮。

1992年12月,他接受美國芝加哥中西部管樂指導委員會所頒贈的國際音樂功勞獎。
此外也於1960年獲得琦玉縣教育功勞獎、1999年的大宮市文化獎、2013年的下總皖一音樂獎、以及2014年日本政府頒予的旭日雙光勳章(日本政府表揚各界有功人士的勳章)

此外,他也曾接受SONY唱片的邀約與知名管樂團灌錄了許多管樂名曲的唱片、並進行日本以及海外的演奏指導(特別是台灣,幾乎是每年都來)。

為了推廣管樂音樂,秋山先生也在2002年開創的NHK廣播節目「管樂樂響(ブラスのひびき)」之主持人。

秋山先生也常替日本的音樂、管樂雜誌撰寫專文,並且出了許多與管樂相關書籍,其主要著作如下:

管樂樂曲的樂曲解說---秋山紀夫精選之689首樂曲(2003年)
管樂的歷史---管樂作為一項學問需要的知識(2013年)
管樂樂曲的樂曲解說2(2014年)

2015-04-26 17.24.59.jpg

可惡,早知道秋山老爺爺要來的話,我就帶這本去給他簽了!(其實我也只有老爺爺指揮的CD一張而已,只好拿出這本書出來了)


既然知道大咖到來,一行人就在蔡老師一聲令下,殺去找秋山老爺爺合照---追星族就是沒有簽名也要有圖存證嘛!

於是本肉拍了一張

Akiyama_1.jpg

一行鬧場人士也來了個大合照。
Akiyama_2.jpg


拍完照,正要散場之際,另一個大咖Johan de Meij出現了!想當然耳,也只有我認識他。但他們趕著進來準備下一場演出,我就來不及拍照了。(理論上我也和de Meij同台了呢,只是不同時空XD)

這麼多大咖出現,才讓我知道這可是個大活動,仔細一查,才知道這是台灣國際音樂節

以上,就是今天的奇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