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

中國大陸的圍棋勝負計算方法 (下)


[複習.使用十九路盤來思考]

那麼在使用十九路盤時,又會怎樣呢?

十九路盤的交點總數是361。所以中間值就是180.5。因此,加上貼目後,白棋的勝利基準就是176.75(180.5-3.75)。

至於黑棋要勝利,則是要在盤上填滿超過184.25以上的子數才行。

★中國規則的計算重點:

  • 貼目就是將勝利基準的中間值加以調整。

[雙活的計算方法]

到這裡,大家應該知道中國規則的基本思考方式了吧。不過,大家該會對雙活的計算方式很在意吧。首先,我們就來確認雙活的基本計算方式。

再強調一次,中國規則是計算活著的棋子數。因此,計算時也會把構成雙活的棋子算進去。在日本規則中則是雙活造成的地不計算,這裡就產生了雙方在思考上的重大差異。

我們就用具體的實例3圖(假設不貼目)來進行驗證吧。

3圖
Ch_Rule4.png

不管是數哪方的棋子,在中國規則中當然都會把▲加入計算。問題就在雙方都不能進子的■部分。這裡算是雙方的共地,因此就計算成雙方各有0.5子(譯註:這和應氏規則不同)。因此:

中間值=40.5
黑棋子數=40子+共地0.5子=40.5子。

因此結果就變成了和棋。(40.5-40.5=0)

★中國規則的計算重點:

  • 在出現雙活的狀況下,雙方都無法進子處,折半計算。

[中日規則出現結果差異的例外]

在前面我們整理過:

  • 基本上將中國的「子」數的計算結果乘以二就和日本的「目」數結果一致。
  • 子數的差距基本上是奇數。

但實際上卻有不少例外。這些例外都是發勝在有雙活出現的狀況下。

例如在前面計算過的3圖中,因為出現了雙方折半計算的共地,而產生了和棋的結果。換句話說,從這個例子大家就知道,偶爾也會有偶數差距的結果。

接下來請大家看看4圖(假設不貼目)的例子吧。

4圖
Ch_Rule5.png


和3圖一樣,上邊也是雙活。關於▲與■的部分就與3圖一樣的方式計算。有差距的地方則是○之處。

在日本規則下(假設互相沒有提子),假眼是不計目數的,但中國規則中,白棋最後可以如5圖那樣填滿。

5圖
Ch_Rule6.png

如果用數值表示的話:

日本規則是黑棋1目勝,中國規則是白棋1子勝。

就出現結果逆轉的情形了。

接下來再請大家看看6圖(不貼目)的例子。此刻黑棋下了△之子。下邊則是和這次世界名人戰同樣型態的雙活。

6圖
Ch_Rule7.png

用日本規則的話是以下的計算結果:

黑地17目
白地16目

=黑棋1目勝

但是在中國規則下,黑棋下了△之後還沒結束。由於白棋無棋可下,只能放棄著手,但黑棋卻還能在A位補上一子。因此最終的結果將如7圖。

7圖
Ch_Rule8.png


此刻如果計算黑子,則:

黑子41子+共地1子=42子
中間值=40.5

=黑棋1.5子勝

如果換算成日本的目數,則是黑3目勝。此刻就發生了和日本規則計算出來的結果相差2目的現象。

換句話說,這是黑棋下了△後,以結果來說,黑棋還能連下到A位,而便宜了一子的關係。

在世界名人戰中,就是此特性讓井山名人在局後說是他失算了。當然井山名人應該是早就知道了這個特性才對,但在局面細微下,而且又進入了讀秒階段,就在專心計算小官子中而發生了誤算。就結果來看,就是整整相差一子而輸掉...。雖然是假設,但要是換做陳耀燁名人用日本規則來下的話,說不定也會發生這種因為雙活的計算不同而搞錯的問題呢。

最後再介紹一則因為雙活造成勝負結果有很大差距的例子。

8圖是貼目7目半,黑棋下了△的終局狀態。左邊也是雙活。

8圖
Ch_Rule9.png


用日本規則來計算,則:

黑地13目、白地7目+貼目7目半,因此是白棋1目半勝。

接下來就用中國規則計算。值得注意的是,因為日本規則不計算雙活的部分,只能保持現狀,而不再落子。然而,在中國規則中,黑棋還能在A、B兩處落子。(白棋如果在此二處落子,就換變成刀五而死)

就最後的落子順序而言,應該會是黑△→白放棄著手→黑A→白放棄著手→黑B。最後雙方確認終局後,■當作共地,就變成了9圖的狀態。

9圖
Ch_Rule10.png

計算子數:
黑子 44子+共地1子=45子
白子 35子+共地1子=36子
中間值40.5+3.75

因此將黑子與中間值(40.5+3.75)相減,則是黑0.75子勝=黑1目半勝。

以上就是日本規則與中國規則發生相差3目差的實例。

[常見問題]

Q:
為何中國規則中沒有貼6目半的設定?

A:

首先我們將日本的貼目數用中國規則換算一下吧:

5目半=2.75子
6目半=3.25子
7目半=3.75子

如果將這些子數加上19路棋盤的交點數中間值180.5,則:

5目半=183.25
6目半=183.75
7目半=184.25

比較之下,5目半與6目半只有差0.5子,就知道根本不影響中國規則下的輸贏結果(假設黑棋都是用184子去計算,就可知道了)。換句話說,訂定相當於6目半的貼目是一點意義都沒有的。因此,中國在5目半的貼目後,下一種貼目就設定成7目半了。

Q:
世界名人戰冠軍戰的終局圖用中國規則計算是黑0.75子勝,換句話說換算成日本目數應該是1目半勝才對。但發表上卻說是黑棋半目勝,是不是計算錯誤?

A:
將在中國進行的對局結果於日本發表時,並不是照中國方式的計算結果乘以二來發表,而是依照慣例,用日本計算方式計算雙方陣地目數(貼目七目半)來發表。但這次因為發生了雙活問題,才將日本規則計算出來的白棋半目勝的結果,再將原圖中雙活的A位當作一目,而導出了黑棋半目勝的結果。


===

相關系列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