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第39期棋聖戰第五局官網解說整理(2)


引用:讀賣官網

第39期棋聖戰第五局官網解說
黑 井山裕太棋聖(貼六目半) 白 山下敬吾九段

第二日前半
第六譜(40~55)
39Kisei_5_031.png


  • 白40可以考慮的落點,也是有相當多處。比如下圖白1擠,黑2如果願意黏,則下邊白棋活定,白棋就可搶下其他大場。另外前述的B跳,左下的C尖,或左上的A跳。

    39Kisei_5_023.png

  • 最後山下是選擇左上的跳,加強以左上角為中心的大模樣。
  • 黑棋如果不能對下邊白棋取得一點戰果的話,局面就不樂觀,因此黑41點入。
  • 白46也可以考慮於下圖1單黏。以下進行至白19止,下邊白棋已活。但由於黑A是先手,左下三白子就被吃了。

    39Kisei_5_024.png

  • 下圖1碰也可以考慮。因為如此是白棋的先手活(白A是先手)。

    39Kisei_5_025.png

  • 前圖黑2要是先在下圖1擋,則白2可能會長出交換。以下黑5雖然吃掉中間白子,但白6搶到上邊擴大模樣也非常大(也可考慮在A拐),白棋可下。

    39Kisei_5_026.png

  • 白50虎安定下邊後,黑51掛是盯著下邊白龍的種種利用之處的佯攻。
  • 白52如於下圖1跳(與實戰並一手各有長短),則黑棋可以考慮於2跳,伺機於A打入。畢竟分斷白▲一子加以攻擊,才是活用黑棋下邊厚勢的好方法。

    39Kisei_5_027.png

  • 上圖黑2也可於下圖1碰,考慮到黑棋對下邊白龍的先手利用,白2只能老實退。此時黑3跳,則白棋可能不管下邊,而於4跳。如此黑棋可能揮棒落空。

    39Kisei_5_028.png

  • 白52並,可能是要儲備力量。若下圖黑棋脫先,則白2以下肩衝緊迫攻擊。

    39Kisei_5_029.png

  • 黑53也可以考慮於下圖1碰,因為白52已經下得非常堅實,則黑棋可以讓白棋堅上加堅。

    39Kisei_5_030.png

  • 黑53、55意在下邊白龍。


第七譜(56~66)
39Kisei_5_035.png


  • 白56若於下圖1打,則黑2反打,白棋很麻煩。白3若不甘損失,則黑4、6點入,下邊白棋作不出兩眼,就算白9、11衝斷,則黑12、14戰鬥,黑棋也不怕。

    39Kisei_5_034.png

  • 因此白56先活定下邊,斬除禍根。
  • 黑57如吃掉左下一子獲利,則白2肩衝反擊。

    39Kisei_5_033.png

  • 黑57在右邊斷吃一子,似乎是錯覺。
  • 白58以下馬上救回左下角一子,而且下邊白龍還是可以活定,黑棋大損。


第八譜(67~79)
39Kisei_5_039.png


  • 由於下邊白棋活定後變得厚實,黑67於左下跳出封鎖已經沒有意思,因此黑棋只好變更戰略,改在左邊潛入。
  • 白68也可以考慮不理左邊,而在下圖1飛(或A跳)擴大上邊模樣。

    39Kisei_5_036.png

  • 白68並,也是常識的一著,這是問黑棋要往哪邊長。
  • 黑69碰,則是反過來問應手。這是根據白棋在左上的應法來決定左邊要往上長或下長。比如說白70若走下圖1立下,則黑2往下長。因為上邊黑棋有A利用的味道,還有打入的機會。

    39Kisei_5_037.png

  • 就白棋的立場,選擇白70擋,採取在左邊迎擊黑棋的態度比較好。如此左上角強化後,黑棋打入上邊時就很難利用。
  • 黑79就算在下圖1貼,白2尖碰逃出。黑3扳時,白4拐,白棋也不會被吃。黑5以下還要蠻幹的話,則不僅吃不到左中央白棋,左邊黑棋還變成白棋先提劫的劫殺,非常悽慘。

    39Kisei_5_038.png

第九譜(80~87)

39Kisei_5_045.png

  • 黑81以下其實是與左邊的征子攻防有關。所謂的征子是指下圖:

    39Kisei_5_040.png

  • 下圖1碰的話,則白2長,黑棋引征失敗。(由此圖可知,就算白2往另一邊長,黑棋也會被征吃)

    39Kisei_5_041.png

  • 下圖黑1、3、5雖然是有效的引征,但白棋既然在上邊便宜了,則黑7衝時,白8改掛上方二子,以下至白16後,由於A位是白棋先手,白棋可以在左邊建起強大的外勢,而上邊就幾乎變成白棋實地。

    39Kisei_5_042.png

  • 黑81、83後,白84長,黑棋還是無法引征成功。
  • 黑87如果照下圖1黏,則白2也開心黏起。黑3雖然是先手破掉上邊(白4要防征子),但白棋還留有A飛的大官子,黑棋恐怕無法滿足於這樣的收穫。

    39Kisei_5_043.png

  • 黑87斷,是最強手。如此上邊的問題變大,雙方已經無暇顧及左邊的征子問題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