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開箱文(23)


又到了開箱的時間。

這次要開箱的對象,是長年以來夢寐以求的逸品---巴賽管(Basset Horn)!!

說真的,巴賽管這個樂器,由於是太稀有,即便是醫背,也僅僅看過一次;而且價錢太高,跟新品差不多,所以我就放棄了。

後來,也在某英國的樂器網站上看過,要價雖然比較親民一點(也要五千多英鎊),但它的付款系統看起來有點不太安全,也只好先擺著觀望。

至於我自己比較愛去的Y拍或日本某著名樂器店,則是從來沒出現過....。

所以雖然今年仍然是把「捕獲巴賽管」當作第一目標,但其實並不抱著甚麼希望。

沒想到,到了上個月中左右,事情有了神奇的變化。三不五時會在本部落格出現的某旅美快遞大神陳公為了樂器的音準問題,開始在拍賣市場中物色新樂器。他自己害自己也就算了(笑),竟然還順便幫我看到了很多勸敗對象。某一天,他就來了個簡訊,上面寫道:

B牌的二手巴塞管出現囉~~~

不禁讓我眼睛一亮。這裡得要順便講古一下:當代的樂器商雖然是有在製造巴賽管,但各家的規格不太相同。如果根據管徑來區分的話,可以分成細管、中管、粗管三大類。其中的細管在內徑上很接近標準降B調,所以可以共用降B調單簧管的吹嘴,這一派以法國的Selmer公司為代表。而粗管則是與現代中音單簧管的管徑相同,使用吹嘴也是和中音單簧管一樣,甚至就是可以看成它是F調的中音單簧管,而這一派以LeBlanc為代表。至於中管的管徑是介於粗管與細管之間(廢話),這是德式單簧管製造商們使用的規格,使用的是特製的巴賽管吹嘴。至於法國的「自助餐牌」所生產的巴賽管大致上是被歸類於粗管類,但管徑卻比較接近中管。原本我個人對於S牌的巴賽管很感興趣(上面提到的英國網站,就是賣S牌的巴賽管),畢竟可以共用降B調吹嘴是很大的優點。但根據這一兩年網路上明查暗訪的結果,發覺S牌這樣的設計其實阻力很大,並不好吹,反而是B牌的設計在鄉民口中廣受好評。也是因此,我看到了這個訊息後,真的是興奮不已。更重要的是,價錢僅要3800鎂,相對於行情,這簡直是不可思議的低價。於是,我就回了個:

請幫我下單,感恩!

但就在送出訊息後的下一秒鐘,我又檢查了一下陳公提供的連結,上面寫著最低音為降E,才覺得案情有點不單純---畢竟巴賽管的最低音應該是C才對啊!

經過好心的陳公直接去電店家,這才知道B牌真的出過F調、最低音到降E的「偽(?)」巴賽管。回想起來,某科技大樓站附近的著名樂器維修店黃老闆說他曾經幫忙進口過F調中音單簧管的事,竟然不是口誤(我一直以為他是開玩笑!),真是長知識了....。

這是讓我再度深深覺得,要找中古巴賽管,真是一種可遇不可求的機運。

不過,又過了幾天,不死心(?)的陳公又來了簡訊,說醫背上出現了貨真價實、賣錯砍頭的B牌巴賽管。這次我仔細檢查、前前後後大約看了三遍,證實是1996生產、最低音到C的B牌RC Prestige等級巴賽管。而且從照片看起來,樂器狀況似乎很好。

有了上次的催化效果,再加上一晚的考慮,就毅然決定跳進去議價了。對方一開始開的價是8500美金,而我就地還錢式的大刀砍成5000,果然立刻遭到拒絕。於是就這樣一路慢慢加上去,三天後終於以7300美金成交。就這樣,我多了一把立刻超過我所有樂器中最高等級的高檔貨了。

議價的過程中,我擔心價格可能會超過我的信用卡額度上限,一度特別跑去找C銀行要求調升額度,沒想到竟然遭到拒絕(怒!)....只不過最後成交價格沒有刷爆,我就暫時先將該銀行留校察看了。

成交之後,賣家很爽快的在隔天就將貨品寄出。而根據賣家提供的EMS查詢碼,我才知道原來賣家是住在遙遠東歐的保加利亞哩。然後經過一天的飛機、五天的通關(我猜海關一定在考慮這個東西要不要課稅吧?順便一提,結果沒有課稅),東西才到了我的手上。


2015-03-07 00.27.36.jpg
這個包裹看起來很有好感,因為沒有刻意包得太大包


2015-03-07 00.49.06.jpg
刻意使用保麗龍當內層,防護上看起來也還OK。


2015-03-07 00.50.15.jpg
箱內的樂器盒又使用了「保鮮膜」層層包住


2015-03-07 00.54.19.jpg
不愧是巴賽管,盒子整體比中音單簧管要大上不少。


2015-03-07 01.04.42.jpg
將上面的「保鮮膜」與沾附到的保麗龍屑後的樂器盒整體模樣


2015-03-07 01.06.56.jpg
打開盒子後,發覺除了喇叭口以外,各部零件也全部用保鮮膜層層包住了,這讓我覺得有點不妙---不知道會不會包太緊影響按鍵的彈簧?


2015-03-07 01.13.34.jpg
去除掉保鮮膜後,「脖子(調音管)」還銀光閃閃的呢。另外,B牌的設計特徵就是脖子很短,至少看起來比中音單簧管短很多。


2015-03-07 01.16.06.jpg
喇叭口當然也是瑞氣千條啊!另外,喇叭口上有個大孔,似乎也是B牌的設計特徵。這在B牌的低音單簧管上也可看到類似的設計(當初我還以為是有按鍵不見了呢XD)。


2015-03-07 01.21.30.jpg
替上管去除包膜後,就可看到刻有RC Prestige字樣的銘板。另外上管的按鍵,看起來都還正常,似乎沒有受到包裝的影響。另外這張照片中看起來也許不明顯,其時上管的最上端的直徑是有再縮小一點點,這也是很有趣的設計。


2015-03-07 01.26.10.jpg
調音管有兩組,一長一短。(因為B牌的調音管很短,就沒有空間設計長度調整機構)


2015-03-07 01.30.04.jpg
賣家附的吹嘴是V牌的B44中音單簧管用版本


2015-03-07 01.31.26.jpg
但是束圈看起來有點詭異....


2015-03-07 01.37.16.jpg
打開下管後,可以看到背面有兩個右手拇指需要操作的按鍵(照理說應該是C和#C)


2015-03-07 01.38.03.jpg
下管的右手食指按鍵上有開口,似乎也是B牌的設計特徵,這在他們的中音單簧管上也可看到。

拆到這裡,擔心的事果然發生。下管右手小指控制的六個按鍵中,只有兩個會動。其他的部分不知道是不是彈簧損毀,完全彈不起來....(哭)。


2015-03-07 01.39.17.jpg
中間的小盒中,除了原廠的吊帶外,沒有裝甚麼東西。將來是可以塞個簧片盒進去。
而原廠的吊帶也可以用在中音單簧管上,這點很不錯。


2015-03-07 02.05.30.jpg
雖然知道下管有點問題,總之還是先組裝起來看看,結果又發現了上下管之間會有塞不到底的間隙出現....。


2015-03-07 02.04.52.jpg
全部組裝起來,長這樣。不論功能的話,真的是很漂亮呢。

而且實際試吹之下,雖然下管因為按鍵問題,到了低音La以下的音就吹不出來,但上管非常正常,音色也很漂亮,不愧是高檔樂器。

另外,不知道是不是受到按鍵問題的影響,或是因為上下管塞不到底,上管的十二度超吹的音準距離不太對。如果以低音為基準的話,上十二度的音就會偏低...。

基於以上各點問題,我就馬上將樂器送去不知道蓋不蓋得下去的大巨蛋對面的TRIO MUSIC修理。郭師傅看了一看,覺得下管可能是被碰撞過,才會出現按鍵問題。他預計三月底前可以全部調過一遍,到時候才是這把新成員真正發揮實力的時候囉!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