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發陽論雜談



說是雜談,自然是因為本人沒有甚麼足以評論此書技術方面的能力,也就只好隨便扯扯網路上查到的東西了(笑)。


然而,之所以會想要去查發陽論,卻又有別的原因。之前有朋友說想買1934第一版的「新佈局法」,我說這應該在日本的古書店找得到,至少我就在明石屋中看到過。為了證實所言不虛,我又上了明石屋的官網去看,除了最重要的新佈局法以外(官網上有兩個不同頁數的版本,可能一個是初版,另一個是初版修訂版?),看到了一部號稱是寬永年間(1650年左右)的日文版「玄玄棋經」的書,可真是嚇了一跳!

從價格(要價日幣50萬)與過去此店的風評來看,這部書很可能是真品。若真是如此,則此書不僅是該店的鎮店之寶,恐怕也是現存圍棋書籍中數一數二的老先覺了。於是忍不住開始股溝了起來,調查之後發覺當然是有比此書更老的書存在(事情總不像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 ),但卻也順便看到了一些發陽論的版本討論,又引起了我的興趣,就把「研究主題」改到這上面去了。

其實,我從來也沒看過「發陽論」,自然也不知道甚麼版本區分。在危機中文版中,提到「發陽論」的來歷時,也僅是「《圍棋發陽論》(別名:不斷櫻)是由井上道節因碩撰寫的死活題集。成書於1713年。」而已,也完全沒提到甚麼不同版本。但是看看日文版,寫的就詳細多了:

井上因碩(道節)完成此書後,就將此書當作不外傳的寶物,就連一般門徒也不容易看到。在道節死後,其內容也是繼續保密下去,但原版後來卻因為井上家火災而燒毀。不過,本因坊烈元門下的伊藤子元卻拿到了抄寫本,然後流傳了下來。到了1906年安藤如意(對,就是坐隱談叢的作者,又是他!)從伊藤松和的學生那邊聽說了這本書的存在,並得到山崎外三郎的未亡人手抄的許可。而得到這個手抄版的本因坊秀哉,又將15世井上因碩所藏的版本(也就是井上家自己保留的副本)整合起來,而在時事新報上刊登,並且在1914年以「圍棋珍瓏發陽論」的名稱出版。據說手抄本到現在仍然還以古書的形式保存著。(秀哉曾於1909年造訪大阪,和十五世因碩下了若干局棋,可能就是那一陣子拿到了井上家的副本)

根據現在的研究,此書的原本是只有183題,但在秀哉所發表的版本中卻共有202題(包含了類似於玄玄棋經上的問題)。此書最有趣的地方是,一般的詰棋其範圍大多限定在角上或邊上,但在發陽論中卻有很多問題是在中央進行攻防。另外有不少問題,其解答會一直往毫無棋子的空白處發展下去,成為全局性的雄大規模變化。

本書目前已知的解說版本共有以下各版:

[202題版]
  • 本因坊秀哉.十五世井上因碩合編「圍棋珍瓏發陽論」,大野萬歲館發行(1914年)。可說是讓此書重見天日的現在版。
  • 橋本昌二編「名作詰棋辭典 玄玄棋經與發陽論」,誠文堂新光社(1976年)
  • 橋本宇太郎編「發陽論 死活之秘傳」,山海堂(1980年,2004年改版)


[183題版]
  • 藤澤秀行編「圍棋發陽論」,平凡社(1982年)。使用荒本所找到的原典版,題目雖然較少,但並無借用自玄玄棋經的問題,而且有幾題反而是202題版中沒有的難題。據說藤澤秀行前後花了一千多小時進行研究。現在已經改成文庫版。
  • 程曉流:「圍棋發陽論新解」,蜀蓉出版社(1988年)。此書是少數非日本解說的版本,據說又訂正了一些藤澤版的錯誤。另外將202題版多出的問題,以附錄的方式列在書末。
  • 高木祥一編「圍棋發陽論」,教育社(1990年)。據說是本書最詳盡易懂的解說版本。

[不明版]
  • 小林光一在1970年代中期,曾在圍棋雜誌上連載過發陽論的解題解說。由於沒有正式集結出版,所以不知使用的是202版或183版。(照理說應該是202題版)


在183題的原典版中,附有作者井上道節因碩所寫的跋,提到了此書之所以稱為「發陽論」的原因---棋子之配置陣型為圍棋之。看清內含之手段則為。陰陽協和之時即為完備。然而,若想彰顯圍棋手段而思考可創作之型,其數量卻為無窮無盡。但若僅論手筋,則可從一千五百餘型中約十取一,可撰述出一百八十餘題。如將此善加修練,即可稱手段發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