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第39期棋聖戰第七局官網解說整理(3) 完


引用:讀賣官網

第39期棋聖戰第七局官網解說
黑 井山裕太棋聖(貼六目半) 白 山下敬吾九段

第二日後半
第七譜(101~113)
39Kisei_7_026.png


  • 前譜白100就是問黑應手。黑101如果於下圖1長,則白2以下立刻在中央逃出,再伺機於A拉出。

    39Kisei_7_021.png

  • 上圖黑1長後,白不可貪心於下圖1破掉黑地,否則黑2以下先手連接後,再於6飛攻,中央白棋陷入苦戰,如此得不償失。

    39Kisei_7_022.png

  • 實戰黑101退,則白102夾安定。但黑103搶到先手擴大上邊模樣,並且將來可以繼續威脅中央白棋,黑棋仍然優勢。
  • 白104、106試圖破掉右上黑棋模樣,但黑107先機敏一覷,再於中央109強力切斷,白106一子不得救。白110若於下圖1長出,則黑2、4聯絡,被切斷的中央白棋無路可逃,也無法做活,只好束手就擒。

    39Kisei_7_023.png

  • 白110於下圖1覷,黑2黏的話,白3就可打出連結。但...

    39Kisei_7_024.png

  • 上圖黑2一定會於下圖1長出,則下圖白2吃二子形成交換,但由於黑△和白▲先交換已經便宜一手(黑棋後面才△覷的話,白棋會改在A擋),此交換黑棋不壞。

    39Kisei_7_025.png

  • 白110夾碰的下法同樣是交換,白棋比上圖便宜。
  • 但黑113搶先進左上三三,撈到不少實地,黑棋形勢仍然有利。


第八譜(114~136)
39Kisei_7_028.png


  • 黑119止,黑棋左上角圍的很大,白棋只好於120碰,盡量擴大左邊白地。
  • 白126鎮,接下來瞄著128點入的嚴厲手筋,沒想到黑127仍然強硬於中央拐,削減白棋左中央腹空。
  • 黑133一定要貼出,如果立刻於下圖1打,則被白2打吃到,黑棋很痛。除了下邊活得更加侷促外,白6回手擋到中央,左邊白地也圍得不小。

    39Kisei_7_027.png

  • 不過,形勢上白棋是追上一些,但還是黑棋優勢。


第九譜(137~157)
39Kisei_7_030.png


  • 黑137如果貫徹黑127前意於下圖1接回,則以下至黑9吃掉一子,仍然是黑棋小勝。

    39Kisei_7_029.png

  • 不過黑棋選擇於吃進下邊二子,求安定為上。
  • 黑147吃掉一子,等於是勝利宣言了。
  • 黑157做出兩眼,白棋已經沒有任何可以鬧事的餘地了。


第十譜(158~216)
39Kisei_7_031.png


  • 進入收官,這本來就是井山的強項,就更沒有山下逆轉的機會了。
  • 白棋最後雖然用強在右下爭劫,但畢竟盤面相差不少,還是無力回天。


===

216手止,黑五目半勝

[全局回顧]

右下角黑25、27衝斷開始的戰鬥,白32挖是好手筋,白棋在第一回合略便宜一些。

進行到黑51跨的封手,此棋雖然大家都猜到,雖然善惡難論,但至少可以看出井山的氣魄。

白80似乎是局面分出勝敗的關鍵,山下輕忽了黑81、83以下滾打強吃中央的嚴厲性。至黑99搶到先手於下邊補棋後,黑棋優勢就明顯起來了。

黑107覷,是機敏的先手利,有了此棋,黑109進行交換就不怕吃虧了。到了黑119完全淘空白棋左上角,就大勢底定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