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第39期棋聖戰第七局官網解說整理(2)


引用:讀賣官網

第39期棋聖戰第七局官網解說
黑 井山裕太棋聖(貼六目半) 白 山下敬吾九段

第二日前半
第四譜(51~66)
kisei39_7_13.png


  • 打開封手,果然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P。以高尾大人為首猜的跨出,是大獲全勝;但負責NHK解說的張豊猷可能就要被觀眾砸電視了...。
  • 但山下成竹在胸,一副不怕被跨的樣子。因為黑55如果單純想圍上邊而於下圖1反打讓白棋空心提的話,則以下到黑5為止,白棋不壞。

    kisei39_7_10.png

  • 就算黑55逃出,以下形成右下三子復活與右邊四白子被吃的交換。其中白62於下圖1、3衝出的話,則黑棋可以先手在A碰或B迫。

    kisei39_7_11.png

  • 白62於上邊衝出較好,因為此一交換黑棋必須在63補,黑棋也有點不舒服。
  • 白64於下圖1打,大致是先手,但之後白棋還是不便直接於3長出,否則黑4以下弄重白棋,白棋不好。

    kisei39_7_12.png

  • 於是白64先在右上角問一下應手後,直接於66長出。


第五譜(67~74)
kisei39_7_17.png


  • 黑67以下衝出連長,是勢之所趨。
  • 黑73於下圖1跳或A補,後續是可以繼續攻擊中央白▲子,但被白2迫拆到,自己反而變重而可能會被白棋修理。

    kisei39_7_14.png

  • 而黑73於下圖1碰除了有可能幫白棋補強的問題外,還有可能被白2反擊,黑棋左右為難。

    kisei39_7_16.png

  • 至於黑73先拆是比較輕快,但白74於下圖1、3以下就可以吃掉要子連結。

    kisei39_7_15.png

  • 不過白棋擔心上邊黑棋膨脹太大,搶先於上邊74緊迫盯人,這也是好點。


第六譜(75~100)
kisei39_7_20.png


  • 黑75、77反擊是必然。白78順勢碰角,這是預定的行動。
  • 黑79如果於下圖1斷,則白2、4可以漂亮整形,黑棋有點消極。

    kisei39_7_18.png

  • 所以黑79長出,不讓白棋如意。
  • 黑81普通於下圖1接守角,但被白2接起的話,形態類似於上圖,黑棋不能滿意。

    kisei39_7_19.png

  • 黑81衝出,含有更加雄大的構想。就是白82破角時,黑棋藉由滾打將白棋關在角上,而黑棋可以將整個中央白子都吞入。
  • 以下至白98止,黑棋先手建起中央大模樣,還能回手搶到99救回右下要子,黑棋一戰成功,形勢有利。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