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第39期棋聖戰第六局官網解說整理(1)


引用:讀賣官網

第39期棋聖戰第六局官網解說
黑 山下敬吾九段(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棋聖

第一日
第一譜(1~19)
39Kisei_6_001.png


  • 本局的對局處伊豆玉樟園新井是藤澤秀行名譽棋聖很喜歡的旅館,因此棋聖戰過去曾有四次在此舉行,藤澤秀行名譽棋聖的退休棋也在這裡下。
  • 黑1、3、5之型,山下有一陣子很常下。
  • 到白18為止,剛好與去年名人戰第一局相同。當時黑棋是河野臨,白棋一樣是井山。
  • 顯然對局雙方此佈局都有研究了才對。
  • 有趣的是黑19開始變招。當時河野是低拆,而負責NHK解說的張栩則覺得黑棋可能高拆比較好。當時說不定正在家中看電視的山下有看到,這次就把張栩的評論拿出來用了。(其實,以山下的棋風而言,也一定是會走高拆的)


第二譜(20~28)
39Kisei_6_004.png


  • 白20若於下圖1尖,則還原成「張栩案」,如此黑棋理想。相對地,白3和右上角的配置稍劣。

    39Kisei_6_003.png

  • 白20一間跳後,黑21以下是考慮到活用右上厚勢的戰鬥下法。
  • 白28或可考慮走下圖1長,然後可能會變成下圖白3為止的戰鬥方式,說不定比實戰要好。但話又說回來,此形左邊黑棋的間距不錯,也許讓井山不想這樣選擇吧?

    39Kisei_6_002.png

  • 白28貼是最複雜的下法,第六局一開局就進入了貼身肉搏戰鬥,不愧是事關重大之局。


第三譜(29~45)
39Kisei_6_008.png


  • 白34又面臨選擇。下圖1至11的變化似乎白棋可下。

    39Kisei_6_005.png

  • 黑43若是執著於活左邊,則下圖白12止,白棋也不壞。

    39Kisei_6_006.png

第四譜(46~57)
39Kisei_6_012.png


  • 白46如果於下圖1拐,則黑2夾或A點,角上就會出事。

    39Kisei_6_009.png

  • 比如說上圖黑A點後,黑棋可以將白棋關在角上小活,然後黑9先手活後,再於11尖分斷白棋,白棋也是痛苦萬分。

    39Kisei_6_010.png

  • 但白46補了之後,黑棋還是可以47、49留下味道,然後再於51進逼,白棋非常痛苦。
  • 白54拐補後,取得先手的黑棋,還是可於55尖出分斷白棋,白棋陷入苦戰。
  • 黑57是局面的分歧點。保險一點的下法,是於下圖1虎補活,白2於中央跳出先處理一邊,接下來黑棋制住四白子,局面就已非常充分。

    39Kisei_6_011.png

  • 但山下最近可能吳大師的譜打多了,自不把上圖哪種小家子氣的想法放在眼裡,而是於57跳,準備進行大規模的棄子壓封。
  • 但到黑57跳,井山長考復長考,終於在此封手。第一天結束。跟第五局一樣,井山在第一天就陷入大苦戰。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