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第39期棋聖戰第四局官網解說整理(3) 完


引用:讀賣官網

第39期棋聖戰第四局官網解說
黑 山下敬吾九段(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棋聖

第二日下午
第九譜(76~91)
39Kisei_4_033.png


  • 白76如果先走下圖1尖碰,則黑2擠以下就活。然後白7至11為止形成互圍態勢,白棋或許不能滿意。

    39Kisei_4_027.png

  • 白76如在下圖1渡過,則實地上比較便宜,至少比A位立定型要好。白76跳,則是即便失掉了這些先手權利也要強襲黑棋的強硬態度。

    39Kisei_4_028.png

  • 黑77立下後,白78於下圖1點、3扳,就形成白棋先手提劫的有利劫爭(幾乎是白棋的觀花劫),但...

    39Kisei_4_029.png

  • 前圖黑8改於下圖1擋,也是會變成刀五或有演殺瞎死掉。

    39Kisei_4_030.png

  • 但白78先長出,有放長線釣大魚的感覺。白棋可能是判斷,既然前譜73拐用強,則白棋也要在這裡應付一下,否則就算下邊劫爭打贏,被黑棋在中央弄成黑壓壓一片,白棋也不見好。
  • 而且白棋中央來子後,對下邊黑棋仍然還有很多利用之處,黑棋稍微處理不當,就會變中央與下邊兩邊都失敗的場面。
  • 黑79若在中央尖,則下圖白2以下順勢出頭,白棋可以一戰。

    39Kisei_4_031.png

  • 為了怕下邊的生死影響到黑棋在中央的戰鬥,黑79擠先問應手,以免後顧之憂。
  • 在此局面,由於黑棋有下邊尚未完全活定的棋,中央又有三弱子尚未處理、又中央還有四白棋會被利用,因此局面是白棋優勢。
  • 白棋在82長出應角前,先80吊一手,想要利用一下。不過其實此棋未必是百分之百的白棋先手。
  • 黑83斷以下是棄子戰術,為的就是要在91跨出。另外白棋還有被下圖A位跨出的弱點。

    39Kisei_4_032.png

第十譜(92~100)
39Kisei_4_035.png


  • 白92擋住後,黑93再扳一手利用一下,再回手於95補活。這是希望前譜91和本譜93能在中央多個保險,然後才能安心安定下邊。
  • 白96是局面的分歧點。照理說白棋在下圖1拐先發制人,應該可在中央之戰取得有利的地位。但井山似乎覺得形勢有利,而先在上邊96拐將上邊薄型下實,兼可圍下不少目數。

    39Kisei_4_034.png

  • 或者白棋認為就算黑97黏,白再順勢98飛邊攻邊圍也不壞。
  • 原本右上邊96與99兩點等於是相等之點,既然白棋先搶到了96,黑棋不能讓白棋也搶到99位,所以白98飛後,黑又回手99尖。如此等於當初白96拐,黑99尖時,白棋先下98飛讓黑97黏。與上圖相比,似乎還是1拐比實戰98好。
  • 白100碰,用意仍是補強上邊,繼承96以來下厚圍地的戰略。這是判斷白棋全局沒有弱棋,就算要進行中央大戰白棋也不怕的想法。


第十一譜(101~112)
39Kisei_4_037.png


  • 黑103當然不能於下圖擋,如此太便宜白棋。

    39Kisei_4_036.png

  • 黑107碰的用意是加強中央,而且反正白棋已經花了96與100以下的手段補強過了,再讓白棋上邊變得更堅實也不可惜。
  • 本局的形勢要看右邊黑棋能圍到多大,與中央是否能成地而定。
  • 白110打,是要故意下重黑107、109二子。


第十二譜(113~121)
39Kisei_4_043.png


  • 黑113、115還是中央第一的態度。畢竟這是黑棋逆轉的希望。
  • 白116問應手的時機絕妙。黑117如走下圖1飛應,白棋等於是先手利用到了,而且後續還有A位尖的大棋。而且白棋在中央還有2、4、6暴動的手段。這個手段在左中央黑棋已經變強後就沒有太大意義,在左中央黑棋也不強的現在,效果就很大。

    39Kisei_4_038.png

  • 黑棋要是防止上圖,而先於下圖1跳大圍中央,則白2單純一跳,次有A再跳入與B救出四子的相等之點,整個右邊黑空就被大破了。

    39Kisei_4_039.png

  • 結果山下用實戰117來防止白棋在中央出棋,至於右邊要稍微損失一點也是無可奈何。
  • 黑117補後,看來白棋在中央與右邊難有太大收穫,照理說會回去圍左邊,但...
  • 白118衝,再試探看看。黑119如果走下圖1斷,則右邊可以圍得很大,但中央就變薄了。接下來白棋可以動用前述的衝擊手斷,或是直接逃出,由於中下黑棋氣緊,白棋很容易玩出花樣。

    39Kisei_4_040.png

  • 黑119索性打算吃掉110、118二子,如此可讓中央黑棋變厚,就不怕白棋的種種手段了。而白棋就要試圖找出巧妙捨棄這二子獲利的方法,否則損失不小。
  • 白120如果照下圖1黏棄得更大一點,則是可以順勢衝進右邊黑地。但黑棋想要補強中央的願望就此達成,而可能在中央圍到相當大的地。

    39Kisei_4_041.png

  • 在此井山陷入大長考。
  • 前圖白3也可以考慮不要直接棄子,而是走下圖1、3以下大暴動的做法。但這個變化相當複雜,一旦算錯就直接可以投降了。

    39Kisei_4_042.png

  • 白120先留一點味道再說。


第十三譜(122~129)
39Kisei_4_045.png


  • 長考之後,井山下定決心於122直接拉出,看來這是判斷如果中央白子被黑棋全部吞入形勢就不太妙的態度。此及拉出後,就有下圖中前述的A黏或B衝黑C白D斷的狙擊。

    39Kisei_4_044.png

  • 山下判斷上圖A位被白棋黏到後,黑棋可能會崩潰,所以立即123斷,割去禍根。
  • 至於中下黑棋被白124附近罩到雖然很痛苦,但這邊或許還可找到活路,這是黑棋的判斷。
  • 中下黑子被吃的話,本局告終;相反地黑棋逃出後,黑棋就有逆轉機會;因此此處開始是拚輸贏的大決戰。
  • 此時白128衝,可能是進入讀秒的井山的接時間之著,這給了黑棋有轉換的機會。
  • 果然黑129不黏,形成交換。黑棋逃過了下邊全滅的危機。


第十四譜(130~143)
39Kisei_4_046.png


  • 白130收下三子、黑131打逃出安定,白132回手扳出,只能削減到一些右邊黑空。這一大交換,明顯白損。
  • 黑139飛下,反而在左邊圍到不少地。
  • 至此形勢已傾向黑棋。


第十五譜(144~160)
39Kisei_4_049.png


  • 白144用強拼命。白棋這樣下,後續黑A來子後,就生出B造劫的手段。但白棋不這樣用強而被黑棋大圍到左邊,白棋就輸定了。

    39Kisei_4_047.png

  • 黑149是期待白棋會於下圖1打、黑2提定型後,接下來黑棋靠收官取勝就好。而且黑2提之後,後續A扳、白B、黑C黏是接近先手的大官。白棋不補的話,黑棋還可繼續D夾碰獲利。

    39Kisei_4_048.png

  • 但白棋不想在上邊落後手,而轉向150碰,衝擊黑棋左邊薄味。這是當初144用強後留下的勝負手。
  • 黑153拐渡回妥協,則白154長出,白也便宜不少。
  • 然後白160並,解消掉前述的劫爭手段。白棋這一連串的行動追回了不少。


第十六譜(161~224)
39Kisei_4_050.png


  • 但白棋中央之戰實在損失太大,進入官子階段形勢仍是黑好。
  • 最後山下就這樣領先到底。


===


224手止,黑二目半勝

[全局回顧]

序盤開始,黑棋在左下作戰落了下風後,白棋就一路領先。然而白棋卻在最後的中央大戰中因為讀秒,而下出接時間的敗著(白128),讓黑129轉換成不但弱棋安定,還順勢圍到左邊實地,形勢就逆轉了。後續雖然白棋拼命追趕,但還是無法追上,讓挑戰者扳回一城。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