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第39期棋聖戰第三局官網解說整理(2)


===

引用:讀賣官網

第39期棋聖戰第三局官網解說
黑 井山裕太棋聖(貼六目半) 白 山下敬吾九段

第二日上午
第六譜(46~54)
39Kisei_3_023.png


  • 白46如果於下圖1退,則黑2黏很厚實,白3求安定時,黑4就會於上邊打入。黑這樣下非常有力,白棋不好下。

    39Kisei_3_019.png

  • 上圖黑2也可以考慮下圖1、3碰虎。

    39Kisei_3_018.png


  • 如果白棋要避免上幾圖黑棋突破上邊的下法,則白46也可以於下圖1衝、3拐,然後5以下在上邊賺錢。但黑8攻來,白棋不知道是否能處理。

    39Kisei_3_020.png

  • 結果山下的封手是選擇了46跳。這手棋多少有怕黑棋搶到上圖8尖,而先跳一手。如果黑棋願意擋一手,則白棋可照上圖來防守上邊。
  • 但黑棋當然不會應,根據村川的看法,井山一定會保留下圖A、B的選擇,而轉下別處大棋(換句話說,就是打入上邊)。

    39Kisei_3_021.png

  • 一般來說,山下是厚勢攻擊派,但本局卻意外地下得很平穩,甚至有點偏實利取向。
  • 黑49飛又是井山流的強手,其用意是一面威脅上邊二黑子,一面伺機進左上三三,動搖左上白棋的根基。但此棋如果於下圖1跳,左上角白旗看起來是更危險,所以白2補是行情。實戰於A飛,對於左上角的影響力變小,而上邊白棋也不是那麼容易死掉,到後來黑棋可能會兩頭落空,因此49飛也可說是危險的下法。

    39Kisei_3_022.png

  • 既然黑49偏了一路,山下就乾脆於50跳強調向中央出頭,而不是照下圖2補,有點回復本來棋風面貌的感覺。


第七譜(55~60)
39Kisei_3_026.png


  • 黑55碰以下在左上造劫正是好時機,此棋如果於下圖1跳,則影響不到白棋。

    39Kisei_3_024.png

  • 黑棋有恃無恐的開劫是因為左下與右邊都有不少劫材可用。但此劫不論是何方輸掉,損失都不大。因此暫時會邊打邊看看局勢的變化,再決定後續的下法。
  • 但黑棋如果找到機會於下圖A切斷,則劫爭的價值就會變大很多,因此何時開劫,或白棋何時消劫也是值得注目的焦點。

    39Kisei_3_025.png

第八譜(61~69)
39Kisei_3_030.png


  • 黑63是奪去右邊白棋眼位的嚴厲著手。普通會在下圖1退。

    39Kisei_3_027.png

  • 白64若是於下圖1擋,則黑2打不讓白棋輕鬆安定後,再於4退,顯然黑比上圖更好。

    39Kisei_3_028.png

  • 所以白64搶先扳,不讓黑棋兩邊都下到。
  • 黑69也有下圖1斷的凶狠下法,但變化非常複雜,可能黑棋也沒把握。

    39Kisei_3_029.png

  • 至此進入午餐休息。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