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第39期棋聖戰第四局官網解說整理(1)


引用:讀賣官網

第39期棋聖戰第四局官網解說
黑 山下敬吾九段(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棋聖

第一日
第一譜(1~15)
39Kisei_4_001.png


  • 山下本局走了近來少見的小林流,井山則是走了吳大國手喜歡的二間高掛。
  • 白14碰時,黑棋有實戰15長或下圖1扳的兩種下法。接下來白棋會走甚麼招才是可看之處。

    39Kisei_4_002.png

  • 但其實白14也可單於實戰的16位締。
  • 井山可能認為將來會在14碰的機率很高,所以乾脆先做白14與黑15交換也不浪費。


第二譜(16~27)
39Kisei_4_004.png


  • 白16締後,黑17是破壞白棋下邊形成大模樣的要點。
  • 白18打入時,黑19碰是自然的著手。但這著山下就想了一小時。
  • 由於征子有利,黑21也可以走下圖1下打。但這樣事前被白棋做的白▲、黑△交換,就有揩油效果了。

    39Kisei_4_003.png

第三譜(28~35)
39Kisei_4_007.png


  • 白28普通會在下圖1守角。實戰井山脫先於右上長,又有吳大國手附身的感覺。最近不知道井山是不是常擺吳大師的譜?

    39Kisei_4_005.png

  • 既然白棋不在右下補,黑29理所當然地在右下動手。
  • 白34若在下圖1立,則黑2虎以下簡單可活。至白9虎後,黑10拆先處理下邊孤子。就算白11長,13扳,黑棋下A就形成雙活,下B的話變成萬年劫,不過該怎麼選擇就有點令人頭痛了。

    39Kisei_4_006.png

  • 白34斷吃取角,黑35衝出的型態馬馬虎虎,白棋還算可以接受。


第四譜(36~40)
39Kisei_4_009.png


  • 黑37普通的下法是照下圖1、3擴大下邊。但白棋先做白4黑5交換後,再於6飛出破壞,變化就複雜難解了。

    39Kisei_4_008.png

  • 白40嚴厲。因為黑棋有下圖A、B的弱點可利用,而且雖然周圍黑棋子數較多,蛋白棋角上型態非常堅實,因此單純跑下邊的話,並不會被黑棋藉攻取利。

    39Kisei_4_010.png

  • 至此進入午餐休息時間。


第五譜(41~46)
39Kisei_4_015.png


  • 黑棋也判斷無法強攻白40,因此先41拆安定自己,再伺機攻擊白棋。
  • 白44先覷一手,問黑棋是否願意於下圖1或A應。如果黑棋補斷的話,白2跳紓解即可。這樣白棋比當初單純於2跳要多了白▲的援軍。

    39Kisei_4_012.png

  • 黑棋當然不願讓白棋如意,因此凶狠地於45跨出反擊,以下可能爆發激烈戰鬥。
  • 不過如果從「敵方的要點就是我方的要點」來看,黑45也可考慮於下圖1尖。白棋如果氣不過而於2、4切斷,則黑5碰渡過也不壞。

    39Kisei_4_018.png

  • 白46也可考慮於下圖1外擋。黑2長出時,白3碰引征。要是黑D隨手擋,則白A、黑B、白C的征子就成立了。

    39Kisei_4_013.png

  • 但上圖黑2可以考慮於下圖1扳,然後再於3打出,黑棋不壞。

    39Kisei_4_014.png

  • 因此白46堂堂正正遮斷應戰。


第六譜(47~58)
39Kisei_4_019.png


  • 白50若於下圖1尖,則會變成黑白雙方各兩塊弱棋亂鬥的局面。但黑棋已經先在下邊獲得不少利益了,此圖白棋未必滿意。

    39Kisei_4_016.png

  • 黑53雙,仍然選擇最複雜的戰鬥下法。此棋若於下圖1長,則白棋2、4、6暴力斷出,黑棋型態非常難看。

    39Kisei_4_017.png

  • 此處變化也非常複雜,讓山下的黑53也考慮了剛好53分鐘。
  • 下至白58之後,由山下封手,第一天結束。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