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第39期棋聖戰第一局官網解說整理(3)


引用:讀賣官網

第39期棋聖戰第一局官網解說
黑 井山裕太棋聖(貼六目半) 白 山下敬吾九段

第二日下午前半
第十三譜(75~87)
39Kisei_1_033.png


  • 75以下至87為止,左邊大戰告一段落。檢討室中的坂井醫生認為,現在已經是雙方一旦犯錯就將無法挽回的關鍵時刻。
  • 但是在左邊的折衝結束後,檢討室中的棋士幾乎都認為是雖然未取得絕對性的勝利,但黑棋形勢有利是沒錯的。


第十四譜(88~91)
39Kisei_1_036.png


  • 左邊黑棋事實上是已經活定。白88就算走下圖1奪眼,黑2~8就可做出兩眼。之後,左上白棋也還是要如同實戰一樣出頭加補一手,而黑10搶先立下,黑棋全局已無弱棋,反而下邊白棋變弱,讓右邊黑棋模樣有機會大圍起來。

    39Kisei_1_034.png

  • 就算白棋照下圖1扳弄成劫殺,自身也有相當大的風險。沒準備好之前,不能輕率發動。

    39Kisei_1_035.png

  • 所以當然白88不會先把變化下死,而是單於實戰那樣飛出兼削空。


第十五譜(92~100)
39Kisei_1_037.png


  • 白92一定要侵入右邊,否則無法獲勝。
  • 相對地,由於形勢不壞,因此黑97就堅實進行。


第十六譜(101~105)
39Kisei_1_038.png


  • 但白102尖碰時,黑棋也不能乖乖於下圖1退,這樣就被揩油了。

    39Kisei_1_039.png

  • 黑103、105是打算先發制人,待修理完右邊白棋後,再伺機回手於上圖1退。


第十七譜(106~115)
39Kisei_1_042.png


  • 白106也不甘示弱,強硬扳入。於是局面再度緊張起來。
  • 黑115如果貪心於下圖1殺白,則白4、6破眼成立。因為黑棋上邊被破,就算下黑7試圖渡過,白8切斷還是讓黑棋做不出另一隻眼,這樣左邊黑龍暴斃,自是不行。

    39Kisei_1_041.png

第十八譜(116~122)
39Kisei_1_045.png


  • 白116、118先在右邊拆了兩招,先避免淨死,然後轉於下邊120、122強攻下邊黑棋,山下果然發狠出重拳還擊了。
  • 所謂避免淨死,是右邊白棋有被下圖黑1劫殺的手段,一旦劫輸,右邊黑地太大,白棋也是損失慘重。

    39Kisei_1_044.png

  • 而白120、122就是打算拿下邊黑棋來做右邊打劫的劫材,可說是非常強悍的勝負手。
  • 現在的局面非常混亂,下邊黑棋被白棋122封鎖後,得想辦法處理脫困;而白棋右邊是劫活狀態、左上邊白棋其實也還沒活定。但白棋不這樣搞亂,無法扭轉劣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