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本日一籮一籮


喔,先說一下,「一籮一籮」是個爛梗,就是日文各種事情的意思。如果翻得文藝一點,大概是「點點滴滴」吧。

早上照例是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床,然後稍微「維護」一下養貓遊戲的戰況(今天大獲全敗,超慘!)後,稍微吹一下剛回收的降E調與降A調這兩把「哈比人」級小單簧管兄弟,畢竟後者今天要「入院」了,算是臨別送行。 XD


2015-01-15 01.05.08.jpg
哈比人兄弟(?)與回收時捕獲的「義理巧克力」之大合照

至於我的降A調為何要入院哩?

主要是買來後,都沒有去給樂器師傅調整過。雖說賣家黛比老師在2011年曾把它送去大修過,但之前借給高老師試吹時,他就直言多少已經有點漏氣的感覺,因此也該是拿去再大修的時候了。於是我就和新興的樂器維修工作室Trio Music聯絡,約好今天送修。

話說自從買了四號的降A調簧片後,感覺好像有比較好吹了一點,至少已經可以吹出了指法上的兩點Fa(實音三點Re,但因為吹出來的音偏低,實際上可能還略低於三點升Do),因此有點心存僥倖,覺得可能稍微換幾個墊子、調一調就可以了。不過,郭師傅看了看,皺起眉頭:可是這些墊子都已經浮腫起來,恐怕還通通換掉比較好...。於是,還是決定進行大修。此外因為這是超罕見樂器,零件調度不容易,很有可能要入院一兩個月才真正「動手術」。總之,也只好先等下去了。


2015-01-17 23.14.22.jpg
順便一提,V牌最近換了降A調簧片的包裝與內裝。左邊是新買的四號,使用了一個透明的底板(大約是PP材質),然後塞入標準簧片的簧片夾中。右邊是舊包裝的三號,盒子小巧可愛,但簧片是塞在厚紙板上。

離開Trio Music後,轉去這兩天上了數字周刊的老牌唱片行「上揚唱片」,則是昨天訂好的預定行動。這年頭,的確唱片行越來越難做,再加上根據我自己的唱片資料庫的紀錄來看,上次去上揚唱片行似乎是2012年的事,因此很有必要捧捧場。

2015-01-17 15.45.26.jpg
由於我的「新一君」(現在已經是舊一君了XD)在開熱點的狀況下,有光源調整反應不及的蟲存在,所以店門就被我拍成這副朦朧美的狀況了 ><

進去以後,雖然今天是週末,看起來人客也是不多。連我在內,大約是一樓一人、樓上兩三人的程度。對於自稱是唱片市場調查家的我來說,這也不見得是壞事,畢竟我可以慢慢逛,而不用和其他人擠來擠去;但身為老闆的話,可能就要叫苦連天了。

經過大約一個小時的「調查」後,很克制地只挑了一打唱片回家。說實話,還有其他若干張想要的唱片,不過我怕要聽很久才聽完,就先不那麼貪心,下次再說吧。

接下來的結帳時間,其實是比挑選唱片時間還令人頭痛的地方。倒不是我付不出錢,而是上揚這些年有了買唱片超過一千二送一張唱片的規定,這有點小麻煩。因為通常免費贈送區的唱片,都不是我很想要的。記得2012年來的那次,我也挑了很久。這次照金額算,我可以換到四張免費唱片,就更傷腦筋了。總之,最後我是帶了十六張片回家。臨走之前,我特別問了一下老闆,關於他們網上訂購的速度。因為國內這幾家傳統的大唱片行,比如說佳佳或韻順雖然都有網路訂購的服務,但常常會出現沒有回音而根本沒有寄出的問題,讓人不太敢用。上揚老闆倒是笑著說:我們的網路服務很快啊,通常如果有庫存,當天寄出是沒有問題的啦。

(好吧,下次就來測試看看)

以下大致介紹一下今天的戰果:

2015-01-18 00.28.23.jpg
左邊那張,在數字週刊的報導中也有提到;右邊那張,也是上揚自己出錢錄的。過去都沒有買,這次該帶回家欣賞了。


2015-01-18 00.28.55.jpg
走冷僻古怪路線的我,自然不會放過左邊這種現代曲目的。而右邊的庫普蘭之墓與展覽會之會是室內樂版,是不是很酷?何況成員主要都是柏林愛樂的團員(但單簧管我沒聽過)。有意思的是,就連上揚老闆都對這張唱片沒印象,一度還說「這不是我們家的唱片哩」(笑)

2015-01-18 00.29.47.jpg
上揚所代理的Chandos和BIS兩大唱片底下都有很優秀的管樂唱片,因此這次也順手買了幾張,以前在網路上看過,但還沒有買的CD。其中左邊那張,有很多世界首次錄音哩。而右邊那張Hess的作品集,其實在店內也有另一張錄有「東岸素描」的版本,但心中一時忘了是否有買過,所以不敢帶回家(這幾年真是很容易買到重複的唱片 XD)。結果回家一查,確認沒買過,剛好可以用來做為網購測試之用。


2015-01-18 00.32.23.jpg
話才說完,左邊那張就是重複買過的(哭)。之所以再度「中招」,還是看在Martin Frost與Lindberg的面子...。總之,沒有左邊那張的朋友要是有興趣的話,記得和我聯絡啊。
(題外話,由於我的CD資料庫是用Access做的,無法在手機上確認,才會出現這種該買的沒買,不該買卻買的情形)

至於右邊那張,是完全沒聽過的作曲家加上沒聽過的單簧管家的組合,但指揮卻是大名鼎鼎的Wolfgang Sawallisch,因此很值得期待。


2015-01-18 00.32.55.jpg
左邊的那張,也是在上揚的撮合下灌錄的。當初有點懷疑薩克斯風與國樂的組合,但既然出了好一陣子,而且畢竟Claude Delangle是超級大師,現在就賭一把吧。

右邊那張不用說,也是很多人的偶像Martin Frost。雖然現場也有他出的布拉姆斯奏鳴曲和莫札特,但這張有他自己改編的布拉姆斯藝術歌曲,因此我就優先買這張囉。


2015-01-18 00.33.28.jpg
這是贈品區 XD

其實我很想買PDQ巴哈的1712序曲,但他們店內沒有。其他的作品我不是那麼有興趣,只好先隨便挑張來墊底。左上的那張,則是衝著著名古樂家Colin Lawson的面子。右下那張,是想聽聽看真善美的管弦樂版。而左下那張,則是為了沒聽過的協奏舞曲。

* * *

由於韻順唱片的門市部就在上揚的附近,所以這兩家唱片行我都會一起逛逛,這次也不例外。在離開上揚後,就直奔捷運站旁菜市場中的韻順唱片。


2015-01-17 17.14.33.jpg
由於老闆很隨興,不見得甚麼時候都會開店,每次去之前都會有點忐忑不安。
但今天運氣不錯,有開門!

2015-01-17 17.38.16.jpg
除了裡面那台永遠在播NHK的大電視外,店裡的布置有了相當大的變化。
頭髮已經全白的韻順老闆,這兩年似乎迷上了買公仔,店內滿滿的都是各式公仔,連走路都有點困難了。我問老闆:這將來恐怕可以賣不少錢吧?老闆笑說:沒有啦,我也只是興趣而已。

由於看到我集中在逛單簧管唱片區,老闆又一如往常地靠過來推銷:啊,你聽黑管喔?那一定聽大師Dieter Klocker的這張四合一紀念專輯,你知道他剛過世嗎?

我笑而不語。這種大事,我怎麼可能不知道?不過,這個合輯的內容有不少和我的收藏重複,因此不是很想買。倒是他們有個Louis Cahuzac的兩片裝歷史錄音,比較吸引我。(雖然最後還是沒買)

最後我在這裡又買了四張CD。以下則是簡單的說明:

2015-01-18 00.34.15.jpg
左邊的那張,竟然把巴賽管翻成「蛇形低音號」,害我一度誤以為它是傳說中的蛇號(Serpent)哩 XD

右邊那張,又是在反映我的搞怪個性了(笑)。此外,多少也有衝著演奏團體叫貝爾曼三重奏的意義在。


2015-01-18 00.35.56.jpg
左邊那張,是加上了不少「聲光特效」的法國號四重奏,這點讓我很感興趣。
右邊那張就神奇了,印象中這是連日本都已經絕版的唱片。

* * *

總之,這次逛街一趟,敗了二十張CD回家,看來又要等個一兩個月消化消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