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維也納舒蘭美倫愛樂室內樂團


譯自The Clarinet雜誌Vol.19/2005年秋季號

罕見的G調單簧管活躍於其中的「維也納舒蘭美倫愛樂室內樂團(Philaharmonia Schrammeln Wien)」,讓聽眾享受到維也納的音樂情緒

2005年5月14日東京歌劇城(Opera City)音樂廳
2005年5月20日武藏野市民文化會館大廳

文:荒井幸太

常常聽到大家說維也納是音樂之都,但從這句話中所獲得的想像情緒,則是每個人都不相同。舉例來說,聽了舒伯特的歌曲集,會感受到他獨特的陰鬱、或是好像溫暖卻會在心中留下磨不掉的憂傷;但也有很多人會聽了約翰史特勞斯的圓舞曲或波卡舞曲的快活華麗而開心得不得了。至於維也納的輕歌劇的旋律中也幾乎都包含著令人心神蕩漾的感官美。雖說上述這些風格都可以認為是維也納風情的不可欠缺要素,而且讓人覺得應該會有個共同根源,但卻總找不到可以到「拍案大驚」般的答案,只好一直抱持著想抓也抓不到的不可思議感覺下去。

但真正能回應這個問題的答案,就在聽過今年五月第一次來到日本公演的「維也納舒蘭美倫愛樂室內樂團」音樂會後找到。所謂的「舒蘭美倫音樂(Schrammelmusik)」是源自於十九世紀後半由,約翰.舒蘭美倫與約瑟夫舒蘭美倫兄弟所創作演出的音樂作品。這些音樂受到民眾熱烈的歡迎,成為具備固有民俗性的鄉土音樂而持續受到維也納人的喜愛。他們兄弟的音樂是受到上自當時皇帝下到庶民百姓的支持,甚直連布拉姆斯或史特勞斯等所謂藝術音樂的作曲家也都是他們的樂迷。而指揮家漢斯.李希特也曾在維也納愛樂創立後的第一百場音樂會上邀請它們兄弟的室內樂團前來共演呢。

「維也納舒蘭美倫室內樂團」是由兩把小提琴加上G調單簧管、按鍵式手風琴、倍低音吉他的獨特編制所組成的。擔任第一小提琴的馬丁.庫比克(Martin Kubik)本身就是維也納愛樂的第一部小提琴團員,而維也納交響樂團的第一小提琴團員的安德列斯.格羅斯包爾(Andreas Grossbauer)則是此團的第二小提琴,不過他也在今年秋天成為維也納愛樂的團員了。至於演奏G調單簧管的漢尼斯.摩澤(Hannes Moser)與擔任按鍵式手風琴的彼得.佩夏(Peter Pecha)也都是維也納愛樂的團員。其實佩夏先生本身就是維也納愛樂的中提琴首席,因此她的多才多藝真是讓人咋舌。而擔任倍低音吉他的海因茲.赫羅瑪達(Heinz Hromada)則是在維也納音樂大學的民族音樂研究所進行相關研究的第一把交椅。而他們的合奏演出,自然呈現出圓潤溫暖的音色而讓聽眾沉醉其中,並且讓大家感覺到「啊,原來維也納音樂是這麼一回事!」的幸福感。

演出的曲目是邀請女高音中嶋彰子與男中音彼得.埃迪爾曼來當特別來賓而演出舒蘭美倫音樂中的「維也納就是維也納」、「美麗的奧地利」與約翰.史特勞斯的「維也納森林故事」、雷哈爾的輕歌劇「風流寡婦」組曲等作品。在演出的樂曲間則以中嶋女士為中心來進行對話,製造出相當和藹愉快的氣氛。在維也納國立歌劇院中活躍的中嶋女士藉由該如何欣賞當地音樂(還有美酒)來介紹相關的小故事。聽了她的解說之後,原本很模糊的音樂之都憧憬,就能變成相當鮮明的印象了。這一年在維也納新開的葡萄酒小酒吧中也常常演奏舒蘭美倫音樂,而維也納舒蘭美倫愛樂室內樂團也會在禮拜天下午或傍晚用比較輕鬆的氣氛來舉行音樂會。順帶一提,他們甚至還為了這次的日本公演而準備了特製的獨創葡萄酒呢。

不過,大家都有聽過G調單簧管的演奏嗎?這個在維也納有「甜美小木棒」愛稱的樂器,其實是音域非常高的小單簧管。這把樂器拿在身材高大的摩澤先生手上,更顯得小巧可愛。其音色是能夠表現出能夠享受正面人生態度的維也納人的活潑個性,是相當舒服好聽的聲音喔。

===

漢尼斯.摩澤先生的小專訪

記者:
請問維也納舒蘭美倫室內樂團通常會在甚麼地方演出?

摩澤(以下簡稱摩):
除了在薩爾茲堡的音樂廳以外,也會在小酒館或餐廳中演出。

記者:
對於這次的日本公演,您有怎樣的感想?

摩:
大家非常親切,而讓我能很開心的演出。在日本,大家都知道舒伯特、布拉姆斯或莫札特的音樂,但對於舒蘭美倫音樂就好像不太熟悉。所以我們想在這裡讓更多人認識我們的音樂。日本和維也納最大的不同,就是在日本通常只在音樂廳中演出,而不會在小酒館或餐廳中演奏。我覺得讓觀眾一面吃著美食、喝著好酒,一面聽美好的音樂也是一種很開心的生活方式。

記者:
對我們來說,G調單簧管是一種很罕見的樂器。可以介紹一下演奏這種樂器的難處嗎?

摩:
這種樂器的音準很不好控制(譯註:果然),另外也很難吹好弱音。因此必須一直靠嘴型來控制音準、並且研究新的替代指法來演奏。不過,這種難處,對我來說也是非常有魅力的地方。

Philharmonia_Schrammeln_Wien.jpg
維也納舒蘭美倫室內樂團在日本公演的模樣,最右端即為演奏G調單簧管的摩澤先生

該樂團在餐廳演奏的參考影片(演出者是上一代的團員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