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吳清源名局細解外傳(三)-4


接下來的白104若是---

參考譜
13NHK_Go_Sakata61.png


照參考譜白1衝出,則黑2提,接下來對於白3尖,黑棋會選擇4、6棄掉中間三子的下法。當白7吃住黑棋三子時,黑8大致會照圖中那樣吃掉白棋邊上一子;這樣白棋也不是不能下,但一開始的白1就讓黑2提取一子便宜,是白棋很不想這樣下的理由。


(104)
13NHK_Go_Sakata62.png


◇ 白單於104尖,其實也是難解之棋。

接下來黑105要是於下圖1拐,則白有2挖入的鬼手。然後黑A斷、白B長,就變成了白棋的觀花劫,這樣黑棋糟糕。
13NHK_Go_Sakata63.png


(105)
13NHK_Go_Sakata64.png


(續前圖)但黑棋照下圖3打至白12止的運行也是不好。
13NHK_Go_Sakata66.png


(106~109)混戰模樣
13NHK_Go_Sakata67.png


(再續前圖)之後黑棋如果照下圖1渡,則白2跳,接下來白A、黑B、白C進行與白D擠是相等之點,黑不行。
13NHK_Go_Sakata68.png


◇ 故前譜105到本譜109為止是必然的進行。


(110~111)
13NHK_Go_Sakata69.png


黑111之後,白棋如果走下圖1、3,則黑4到8就來吃另一邊的白棋了。
13NHK_Go_Sakata70.png


◇ 此外白112就算在譜中A擋,黑棋也可B提取一子下厚,畢竟下邊黑棋還留有C位的劫爭手段。如果白在C黏防劫,則黑D擋住,就可味好吃掉右下白棋了。這樣的交換對白棋來說沒有意思。


(112~117)
13NHK_Go_Sakata71.png


◇ 因此白棋選擇了從112位斷、再於114長;而黑棋也跟著115衝、117跳。
◇ 看起來就像是變成糾纏在一起的難解棋局了。


(118~122)
13NHK_Go_Sakata72.png


◇ 但白118到122之後,接下來可想像黑棋會在下圖1斷,然後於A吃二子。
13NHK_Go_Sakata73.png


(123~125)氣魄!
13NHK_Go_Sakata74.png


黑125如果在下圖1打的話,會變成平穩的進行。接下來就會變成白2、4定型,再於6飛掛的局面。
13NHK_Go_Sakata75.png


接下來黑棋如果於A鎮,則白B打出是好點。不知道是不是看到這一點而覺得黑棋沒有成算?因此黑棋索性於125打,這也是一種氣魄。


(126~128)這也是氣魄!
13NHK_Go_Sakata76.png


◇ 但白棋也覺得黏起的話就等於被黑揩油,因此白126也逃出二子,如此棋局就更加錯綜複雜了。
◇ 當初在電視機前觀看本局的棋迷一定是嚥著口水準備欣賞接下來會演變成怎樣吧?
◇ 正是因為本局是雙方都互相不順彼意,這種激烈的殺棋,就變成讓喜歡看熱鬧的人開心的棋局了。


(129~131)
13NHK_Go_Sakata78.png


◇ 黑129黏,目標要大吃整個右上邊。
◇ 本局最麻煩的地方是,白130就算吃掉一子,下邊黑棋也還有A撲的劫爭。
◇ 同時白棋也有B碰和右下黑棋弄成帶劫攻殺的手段。這個地方由於雙方都有開劫的機會,因此必須一面留意此處的問題一面下下去。


(132~133)
13NHK_Go_Sakata79.png


◇ 白棋當然也不能放任黑棋就這麼大吃,所以要132逃出。
◇ 而且如果右邊白棋不留下任何味道就被吃掉,白棋就太沒意思了,因此白棋要想辦法攻擊中央黑棋,至少要讓黑棋得要緊氣吃才算有效果。

黑133如果於A擋則無事,但白棋就可以回手於B位打出。因此黑133想要先手防白打出。

接下來白若是在C虎,就落後手了。


(134~139)
13NHK_Go_Sakata80.png


白134擠,好棋。
如此,以下至黑139為止,白棋就能搶到先手了。

◇ 總之,像這樣複雜難解的棋,兩位對局者竟然可以在幾乎沒有用甚麼時間思考下碰、碰、碰、碰地連打,而且其中還連連放出手筋與妙手,簡直只能說是神技了。


(140~144)
13NHK_Go_Sakata81.png


◇ 白140開始製造味道。
◇ 不管這塊白棋是生是死,簡單來說,對白棋而言,這都包含了要在右下A碰開劫修理黑棋的用意在內。換句話說,就是要準備劫材之用。
◇ 如果是正式比賽,可能會一手一手都會利用時間好好想,反而會害怕崩潰而不敢下。這就是快棋有趣的地方,因為就會靠著直覺而大膽行棋。


(145~150)
13NHK_Go_Sakata82.png


◇ 黑145點入是急所,而147壓出也是要點。

白150是手筋。

◇ 但白150碰後,這塊棋真的能夠作活嗎?


(151~154)急所
13NHK_Go_Sakata83.png


黑153也是此處的要點。

◇ 白棋此時刀鋒一轉,終於要在154碰,下出最難解的部分了。


(155~160)
13NHK_Go_Sakata84.png


◇ 此時,反倒是黑155先挑起劫爭了。

白160找劫時,黑棋如果在譜中A位(下圖1)解決劫爭,則下圖白2、4進行,以下至白16止,攻殺白勝。
13NHK_Go_Sakata85.png


上圖黑7就算於下圖1斷,白棋也有2斷的手段,以下就跟前圖一樣被吃。
13NHK_Go_Sakata86.png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