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吳清源名局細解外傳(三)-3


(51~55)實利與厚勢
13NHK_Go_Sakata36.png


黑51如果在下圖1吃二子,則白2、4是厚實的下法,再來還可看著A碰的官子。
13NHK_Go_Sakata37.png


如果被白棋打吃到51位,黑棋型態崩潰,因此黑棋討厭被白棋打到此處,而搶先於黑51長。

至於白52也有下圖1立的手法。黑2吃白二子時,白3、5壓封,再7拆,我認為白棋這樣下也是一盤棋。
13NHK_Go_Sakata38.png

◇ 到黑55告一段落,雙方形成有趣的大交換。
◇ 白棋搶到了相當多的實利,而黑棋雖然厚是很厚,但接下來如果不努力追趕的話,可能無法維持地域的均衡。


(56)
13NHK_Go_Sakata39.png


白56若果近一路下在A位,則黑棋一定會在B位迫拆吧。


(57~62)二間拆滿盤大集合
13NHK_Go_Sakata40.png


◇ 既然白56偏了一路,則黑棋就會從57位的方向迫拆,以下雙方就互相二間拆、二間拆地進行下去,這些大體上都是「行情」的著手。

白之所以接下來會在62覷,其實是防止黑棋於A打入。因為白棋上邊有點薄弱,這手棋就是想間接補強。

(譯註:譜中不知多了個B出來,有可能是勝本哲州漏了寫甚麼)


(63~64)
13NHK_Go_Sakata41.png


而黑63之所以要立下,是因為接下來C就可以活定。換句話說,就是因為隱含著黑A、白B、黑C就能先手活的手段,所以黑棋才下63位。

白64碰,解消黑棋模樣。

接下來黑棋如果於D應雖然堅實,但白E、黑F之後,白棋可以回手搶到G位的絕好大場,這樣雙方地域目數就失去均衡了...


(65~67)
13NHK_Go_Sakata42.png


就是看到這點,黑65、67就撞過來撈空了,這果然是對局勢有明快判斷的坂田式下法。

白68如果於A退,則黑棋回手B扳,白棋等於被黑棋揩油。

勢之所趨,白棋要---


(68~71)
13NHK_Go_Sakata43.png


在68位扳下。

因此黑69打、71衝出也是勢如騎虎。


(72~76)
13NHK_Go_Sakata44.png


白72如果在下圖1扳,則黑2緊黏,當白3、5之後,黑棋必定6斷,白棋無理。
13NHK_Go_Sakata45.png


白72斷,則黑棋順從吃斷來之子的棋諺,以下到白76為止是平明的進行。


(77~79)嚴厲
13NHK_Go_Sakata46.png


黑77如果於下圖1迫拆,則白2、4露骨地逃出一子是非常有力的下法。這是因為左下邊白棋很堅實,這樣的手段才能成立。接下來還可伺機於白A、黑B、白C擋攻擊黑棋。
13NHK_Go_Sakata47.png


因此接下來黑77直接撞過來是非常嚴厲的下法。這是因為白棋邊上是狹窄地拆二,所以白78扳時,黑79毫不放鬆地擋住。

接下來白棋如果在A位黏則無事,如果黑棋也肯於B黏的話,白就於C位逃出。


(80~82)
13NHK_Go_Sakata48.png


照著前譜所說的穩當下法走,雖然也是細棋,但既然現在白棋征子有利,而且之前說的下法有點退縮,氣勢上就輸了,所以白棋選擇80、82吃一子的下法。

這裡所謂的征子,就是黑A、白B、黑C征取。


(83)最佳的引征點
13NHK_Go_Sakata50.png


黑83是好棋。此棋如果在下圖1碰,則白於譜中A位防征,則黑3扳下時,白4斷是白棋大致可以處理成功的型態。
13NHK_Go_Sakata51.png


(84~86)
13NHK_Go_Sakata52.png


對於黑棋前譜83位的引征,白84如果於譜中A位(下圖1)防征,則黑棋於下圖2立起,非常嚴酷,左上角的白棋很難處理。
13NHK_Go_Sakata53.png


因此,白棋也只好改將重點轉換到上邊去,而放棄了右邊的征子問題了。


(87~88)
13NHK_Go_Sakata54.png


原本黑87要是肯於下圖1扳,則我打算2、4防征。此型的好處是白棋後續還有A位碰的狙擊。
13NHK_Go_Sakata55.png


(89~92)手筋
13NHK_Go_Sakata56.png


不管怎麼說,黑89、91征吃非常之大。

此處白92碰,也是手筋。


(93~100)
13NHK_Go_Sakata57.png


黑93如果於下圖1衝,則白2至8還是可以渡過,接下來白棋還可以瞄準A衝出或B切斷的弱點。
13NHK_Go_Sakata58.png


實戰黑走93扳,則以下至99為只是單行道。

白100也是此際手筋。接下來黑棋如果於下圖1打,則以下至白6為止成劫。這樣黑棋的劫材很難找。雖說坂田先生於局後的感想說黑棋應該要這樣下...。
13NHK_Go_Sakata59.png

(101~103)
13NHK_Go_Sakata60.png


◇ 黑101、103看起來雖然是防止劫爭的簡明下法,但本局從處開始反而走向了混亂的局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