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有點讚的圍棋故事(6)


夢想成真的瞬間

譯自「NHK圍棋講座」2014年12月號 「有點讚的圍棋故事」(ちょっといい碁の話)

---By二十五世本因坊趙魔鬼治勳

===

能夠美夢得償的原因,其實是7月4日舉行的「吳清源老師百壽祝賀會」(讀賣新聞社、吳家舉辦)(譯註:其實是7月23日,趙大師記錯了)。因為我也有出席,正在重新感受吳老師偉大足跡之時,有個女性的聲音叫住了我。原來是吳老師的千金,吳佳澄女士。

「我讀了NHK圍棋講座的『有點讚的圍棋故事』專欄。如果可以的話就由我來幫您處理簽名的事好嗎?」

真是太令我感激了,簡直就讓我有快要升天的感覺了吧。只不過,老師已經是100歲的高齡了,有可能因為當天的身體狀況而發生沒辦法簽名的情形...。

於是就在我雀躍期待下到了約定當天。其實我也好久沒和吳老師見面了。就在引導下到了老師前面,不知為何老師看起來是覺得有點不可思議的表情。正在我以為老師可能已經認不出我時,才想起我是戴著最近才開始使用的眼鏡。慌忙取下眼鏡後,老師就「喔!」的一聲,驚訝地叫出來。顯然老師是在我拿下眼鏡後才注意到是我的。

麥克雷蒙九段的夫人的姐姐牛力力女士似乎每個月會來老師住的地方拜訪一次。主要就是來陪老師研究圍棋或陪老師聊天。而牛女士在我來之前,特別給了我個建議:

「老師只要看到圍棋就會有精神起來。」

所以當天我特別準備了十局左右的棋譜去。於是我就在老師面前依序擺了出來。打到三十手左右就尋求老師意見是依照以前的慣例。

到了這個地步,就讓我吃驚起來。至此之前原本看起來沒甚麼精神的老師,突然就聚精會神起來。而且,就連說話的聲音都變大起來了。問他形勢如何時,他也能以接近即時作答的速度回應,說出:「白好!」、「黑棋下得太小!」等等評論。真的不誇張,就是讓人覺得越問他圍棋的問題,他就精神越好的樣子。

就這樣我也擺了好一陣子,於是旁邊的人就說吳老師從來沒有這樣子,就只有這天精神特別好,真讓我高興啊。

然而,我注意到了一點有意思的地方。其實我擺的譜都是吳老師的實戰譜。老師這天評論為「(形勢)好!」的全部都是老師下的那一方。只能說太厲害了!即便到了一百歲,從旺盛的鬥志、或我絕對不會輸的氣魄?等本能的部分中還是可以感受到老師到現在也還是深深地與圍棋結合在一起,真是了不起。

其實老師從年輕時,就是相當有自信的人。即使下同樣的佈局也總是覺得自己比較有利。這和我完全相反。如果我能活到一百歲,再回頭看看自己的棋,一定會一直嘆著:「糟透了!」、「完全不行嘛」才對。

之後,就是我期盼已久的老師幫我簽名了。不是拍馬屁,老師的書法非常棒,讓我很想拿出來炫耀啊(笑)。(譯註:跪求炫耀)

其實這次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去要簽名。以前我不太喜歡去要簽名,如果知道要簽名會這麼開心的話,應該再多要一些簽名才對...。這是我現在需要反省、有點後悔之處。

老師是以前看起來像是歌舞伎演員那樣的帥哥,由於歷經時代風霜、則是變成了與百歲相符的
面貌。這讓我不覺有點難過而掉下淚來。不過,即使如此,我還是最喜歡吳老師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