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大橋拓文的有趣佈局(3)


記性好的朋友應該會發現標題怪怪的...(笑)

明明本部落格從來沒寫過有趣佈局(1)或(2),怎麼突然就來了個(3)了呢?

原來被張栩侵權(笑)的原版黑洞流發明人大橋拓文六段已經在之前NHK的圍棋聚焦節目中已經做過兩次有趣佈局的單元了,但因為我有一段時間並沒有在看這個節目,所以就錯過了(還好大部分的內容,在大橋六段的部落格上查到);於是今年八月十七日播出的第三次,就特地鄭重的錄了起來。今天趁著有點時間,就來整理一下。(雖然已經過了快要一季了說XD)

這一集的有趣佈局內容,則是和有名的圍棋講師高倉梢業餘六段一起搭檔演出。

IgoFocus_140824-1.png



既然已經是第三彈了,大橋六段當然不能拿老梗出來用,而是有想了新招出來。這次的主題是「有點怪的有趣締角法」。

首先第一招叫「雲龍締」,其形態如下圖:

IgoFocus_140824-2.png

上圖的1、3、5就是大橋六段所謂的「雲龍締」,聽起來是不是很威的感覺?

至於,為何會取這樣的名字?原來是相撲力士站到土台上時,就有這種一高一低的姿勢,稱為「雲龍型」。因此取其意象,這種締角佈局就有了這個名字。


IgoFocus_140824-3.png


當然,這招並不是只有型態唬人而已,事實上也含有黑棋精心布置的陷阱。白棋如果覺得上上圖黑3、5之間很空虛,而在下圖6進角的話,則黑7、9、11後,白棋在12跳出頭時,黑13扳就是黑棋準備好的手筋。接下白14扳下,黑15斷、17絞封,白棋就中招了。

IgoFocus_140824-4.png


但是白棋如果怕中計、不敢輕易深入,而於下圖1佈三連星的話,則黑2、4也不會在角上補棋,而是於左下掛角,繼續等白棋入甕。白棋要是繼續躲著、在下邊構築自己的勢力的話,則黑6變相締、黑8跳,整個上邊黑棋的模樣也相當立體雄大。

IgoFocus_140824-5.png


不過,大橋六段笑說,這並不是他自己發明的招數,而是以前偶爾就看過有這樣的下法,他只是幫忙將此型取了個漂亮的名字而已。

結論:這是一種故意誘敵深入的佈局,適合喜歡戰鬥的人使用。必要的話,也可以轉化成大模樣對抗的佈局。

第二招,也是大橋六段有在部落格上介紹過的「南十字星」佈局。這招也很有「新佈局」風格。

IgoFocus_140824-6.png


這種佈局的第一著就下在邊星之上,光這一手就很嚇人 XD

白2、4如果不為所動走二連星搶角,則黑5先阻撓白棋佈三連星,再於黑7連下四個邊星之上,就構成了十字型的「南十字星」佈局。

這一型的中心思想,其實很像五七黑洞流(張栩版),其實是要將對手各個分斷攻擊的戰略。因此接下來...


IgoFocus_140824-7.png


黑9、11跳下「締」邊是重點。

如果白棋自覺角上勢單力薄,而於10、12締角自保,則黑13、15恐嚇一下,上邊黑棋的實地並不比右上白角差,何況中央都是黑棋的勢力範圍,黑棋不壞。

結論:這是一種志在中央、並且對敵人角上施加壓力的一種佈局。

這種佈局,就真的是大橋六段自創的,看起來魅力並不輸黑洞流。而且大橋六段並沒有光說不練,這招可是有實戰經歷的喔,據說大橋六段在研究會中使用此佈局可是二戰二勝呢。而且他說,未來有考慮在正式棋賽中使用,就請大家拭目以待囉。

接下來大橋六段又找了兩位日本老爺爺老奶奶(分別是業餘初、二段)來實戰體驗。


IgoFocus_140824-8.png

大橋六段先教了初段的老爺爺如何使用這種佈局....


IgoFocus_140824-9.png

然後就找了二段的阿罵試刀了。佈局階段,阿罵很配合地照著劇本走....


IgoFocus_140824-10.png

但到了中盤階段,黑棋有點「走鐘」,不但沒有攻到白棋,反而被白棋進入了自己的中央勢力中大鬧特鬧。


IgoFocus_140824-11.png

結果還被白棋在中央蓋了大花園。最後白棋獲勝,讓南十字星流出師不利。

老爺爺局後的感想是:嗯,使用上有點困難啊~可能還要再學學該怎麼攻擊白棋四角的方法...。

一盤觀戰的大橋六段笑得很尷尬:可能還要多在實戰中嘗試看看才知道效果,特別是本局被白棋在中央圍了不少地出來是很可惜的地方。所以使用南十字星流的下法,還是要掌握住在中央強勢戰鬥的重點。不過,還是要請大家別怕失敗,多多挑戰看看啊。

節目主講的水間俊文七段也說:雖然雙方的對應都很困難,但有這樣浪漫的佈局,也會腦力激盪很有幫助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