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插播]2014鏗鏘魔笛音樂會幕後花絮


爆料之前,先來張照片 :)


2014-11-09program_note.png


細底!今天的節目單解說是我寫的。這是第一個八卦。

大約在上個月初本人正在網路上閒逛時,突然被魔笛單簧管四重奏的大頭目黃荻老師抓到,問我願不願意幫他們在11/9日的音樂會中寫曲目解說。老實說,當時就覺得黃老師一定是剛剛頭被芭樂子砸到了,怎麼會把這種重責大任交給我這種說的比吹的好聽很多的外行人哩?於是趕快裝死推託:

可是我怕如果是我不知道的曲子,就....

沒想到,黃老師竟然來個借力使力:就是要請你研究啊~~

既然這等於是老師發作業下來,我也只好硬著頭皮接了下來。而且黃老師還特別交代,「希望能寫的有(ㄜˋ)趣(ㄍㄠˇ)一些,不要寫得太學術性」,這才讓我鬆了一口氣。畢竟,惡搞的確是我的主修之一,顯然也是黃老師大膽砸下賭注的原因。

不過正確來說,節目單中,並不是全部的曲目解說都是我寫的,所以我只能算是贊助了曲目解說的部分而已,這算是第二個八卦  :)

而且也幸好老師自己說,「管弦樂片段狂想曲」和「在非洲的瑦拉」因為魔笛已經演出過,所以她可以自己下筆,不然我看到曲目中有這個「管弦樂片段狂想曲(Excerpts Mania)」時,還真的有點頭皮發麻哩。因為這首曲子不僅真的沒有在我的CD收藏中出現過,在你家水管上也完全找不到錄影,還真的不知要從何寫起呢@@

(話又說回來,魔笛要不要考慮將這首曲子灌錄到CD中?我想這一定世界首次錄音才對。就連我那一向嘴上不饒人的同學---旅美快遞專家神奇傑克先生---都說效果很讚。可見拿這個曲子來當主打,一定會有賣點才對~)

第三個八卦是,其實這次魔笛演出的曲目中,上半場的曲目相當吃重,即便以魔笛單簧管四重奏這樣武功高強的老師們,也都練得死去活來。特別是Four for Four這首曲子,應該是國內首演的難曲,據說差點練不起來,而要放棄其中的一首(這個料爆得有點大...)。而且因為我手上這首曲子的錄音是有加上打擊樂的版本,所以我就故意在解說之中寫了「江湖上盛傳此曲有附上打擊樂的隱藏版本,因此今天的演出是否會出現宮岡老師擔任神秘嘉賓,使得這個演出更加符合『鏗鏘』有力的主題,就請大家慢慢看下去...」,沒想到今天的演出不但精彩地演出了全曲,而且也很配合了我的惡搞,加上了打擊樂的部分,真的太令人感動了!

第四個八卦是,原本在「巴西女郎」這首曲子中,我又很故意地加上了一句「此外,既然曲名是巴西女郎,大家多少會期待台上的演奏家們會有如跳森巴舞一樣的火辣裝扮吧?」,然而今天有去現場聆聽音樂會而且有買節目單的人應該就會知道,這句話在正式的節目單中刪掉了。不過,雖然演出時沒有看到兩位美女老師們火辣清涼的裝扮(跺腳),但也的確看到了兩位苦力俊男老師特別戴了帽子出場,而且大家都是邊吹邊跳,讓我被刪去的解說,「雖不中也不遠矣」。是說這樣的演出概念,也不見得是我的「功勞」,而是來自雷寶貝的啟發吧?

最後一個八卦,也是今天最讓幾乎滿座的觀眾感動的一面,就是為了紀念剛離我們而去的黃貞華老師,演奏了Over the Rainbow作為安可曲。其實,當初我看到曲目中有「再會吧!諾尼諾」時,就隱約覺得有這個紀念用意在,因此是打算寫下「魔笛四重奏希望藉著這首曲子紀念我們的一位單簧管老朋友」的,但最後覺得可能太沉重,會破壞搞笑的風格,自己刪掉了。看來我的半仙之路,真的很有待努力啊~

===

[參考]

由於自己覺得Four for Four寫得還不錯,以下特別引用這一首的解說原稿,作為紀念。



蒙堤亞:拉丁舞曲
Jorge Montilla:Four for Four

看到侯赫.蒙堤亞(Jorge Montilla)的名字(厚黑?),就知道他是天生注定要吹單簧管(黑管)的人。事實上他也的確是相當有名的拉丁美洲單簧管演奏家,一把家傳的降E調單簧管「兵器」,更是打得眾家單簧管高手心服口服。這位畢業於印第安納大學、跟魔笛之友葉明和老師算是師兄弟的演奏家,除了吹單簧管的本業外,閒暇之餘也會動手替單簧管寫作或改編樂曲,這首拉丁舞曲就是他所寫的其中一首優秀作品。

這首曲子的英文曲名「Four for Four」,除了象徵著跟打牌一樣也需要四咖的四把單簧管外,也代表著這是四首蒙堤亞家鄉的委內瑞拉舞曲所構成的作品。其中的四個段落各有主打樂器當主角---第一首的河洛玻舞曲是非常煽情的低音單簧管、第二首的莫連給舞曲則是戲謔高亢的降E調單簧管、第三首的鬆舞曲則是兩把降B調單簧管互相唱和、最後一首的終曲則是四種樂器一起大鬥法。本身就很會演奏的作曲家熟知單簧管的各種特性與罩門,還特別加上充滿拉丁風味的各種複拍子節奏陷阱,寫作時又秉持著聽的人覺得歡樂熱鬧、演的人卻會吹得要死要活的舉重若輕武學(?)最高境界,讓這首曲子等於是作曲家送給各家武林高手的挑戰書。但也是這樣,更給觀眾添增無限的想像與刺激性。

另外,江湖上盛傳此曲有附上打擊樂的隱藏版本,因此今天的演出是否會出現宮岡老師擔任神秘嘉賓,使得這個演出更加符合「鏗鏘」有力的主題,就請大家慢慢看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