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NHK的吳清源百歲誕辰專輯


如前所述,7月23日於東京讀賣本社大樓舉行的吳清源大師百歲慶生會也有電視媒體來採訪。當時不太清楚是哪一家的攝影機,直覺上猜測是直屬讀賣集團的日本電視台或NHK,結果在9月14日的「圍棋聚焦」播出後(台灣於9月21日播出),才知道來的是NHK(照理說日本電視台應該也有在現場錄影才對,但不知有沒有在電視上播初就是了)。以下就介紹一下節目中所介紹的內容,作為前述報導的補充與訂正。

===

節目中Mr.天元先問了有點年紀的講師水間俊文七段是否見過吳大師本人,水間已稍微遺憾的口吻回答:只有在某個宴會中遠遠地瞄到了吳大師的尊容一下下而已,所以並沒有正式面對面的見過,當然也沒說過話。對我來說,他就好像是神一樣...根本就是神。

接下來畫面就帶到了慶生會當天的現場。現場不能攝影,這次就可以直接從節目上截圖補充一下囉 :)


IgoFocus_Goseigen0.png
這是在趙大師與梅澤由香里特別對局前的致詞,不過節目中只有帶到遠鏡頭,看起來不是那麼清楚。舞台的左半邊是給解說者講棋使用,右半邊(燈光尚未打亮處)則是對局桌。


IgoFocus_Goseigen2.png
這是負責解說趙特別對局的兩位棋壇長老大竹英雄與林海峰國手的致詞模樣。大竹校長甚至誇張的說:吳清源九段就像是拉手風琴一樣使用棋盤(可以將棋盤變大變小)。


IgoFocus_Goseigen4.png
這是張栩與小林泉美解說時的狀況,由於也只有遠鏡頭,所以也看不太清楚。


IgoFocus_Goseigen5.png
再補上一張全景。其實我就坐在這個位置的前兩排左右。

然後就是訪問現場參加棋士對吳大師的印象。


IgoFocus_Goseigen6.png
負責主持的小川誠子六段說:他就像圍棋之神一樣。


IgoFocus_Goseigen7.png
王立誠九段:他是昭和最強的棋士。(這是中場休息時進行的訪問,但沒想到只有一句話---此時我就在後面偷看XD)


IgoFocus_Goseigen8.png
趙治勳大師:他是我現在的棋的原點。因為有了吳大師,才會有新的圍棋下法。

再來又幫大家複習了一次吳大師的輝煌生涯,這個部分我想大家都很熟悉,網路上也都查得到,就不再多寫了。這裡要補充的是,節目又特別請了吳大師的嫡傳弟子林海峰國手談了這個席捲棋界新風的「新佈局」:

這是完全不拘泥過往佈局與定石、重視中央勢力的發展,是和過去180度相反的自由奔放下法。特別是重視在中央落子的風格,就是從根本改變的新下法。這也讓棋盤變得更加寬大了。


IgoFocus_Goseigen10.png
林海峰國手在自宅中接受訪問,談新佈局時的模樣


IgoFocus_Goseigen9.png
節目中播放的兩大國手師徒合照

IgoFocus_Goseigen11.png
節目中也介紹了新佈局問世七十年後(2003年)於地獄谷溫泉新建的紀念碑「新佈局發祥之地」落成典禮。

當時,吳大師對圍棋的看法,重新做了詮釋,他說:圍棋這種東西,是要講求全體的均衡。也就是說從新佈局開始一直到「二十一世紀圍棋下法」,都是要注重整體的調和。


IgoFocus_Goseigen12.png

IgoFocus_Goseigen13.png
紀念碑落成後,發表感想的吳大師


提到吳大師,當然是不能不說到他那輝煌的十局賽成績,因此節目除了請了林國手解說了十局賽的賽制與輸贏造成的尊嚴地位問題外,還找了當前的日本棋壇霸主井山裕太來談談他對吳大師的十局賽感想,他說:

IgoFocus_Goseigen14.png
這是現在完全無法想像的偉業。我覺得這是只有吳老師才辦得到的成績,因為一般來說,不管是多厲害的老師,總是遇上一兩位難以對付的天敵;但吳老師卻不讓大家看到有這樣的剋星,而是將對手一一打到降級,只能說他就像神一樣的厲害


IgoFocus_Goseigen15.png

中間也播放了吳大師今年二月參觀井山對山下的棋聖戰第五局的實況影片,這裡雖然沒辦法直接放出節目的影片,但從吳大師還很俐落的動作和沙啞卻有力的聲音來看,健康狀況比想像中好很多。而且反應仍然很快,幾乎是馬上就點出盤上何處是要點,頗有寶刀未老的感覺。

最後又播出了慶生會上由小川誠子六段代讀的吳大師致詞,這裡重新抄一次,畢竟當天憑著記憶寫的內容有點誤差:

能夠這樣活著,表示我還有可用之處,因此我會繼續努力下去。圍棋可以促進世界和平,也請大家好好享受圍棋的樂趣。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