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第三十九期名人戰第三局官網解說整理(3) 完


第 39期名人戰第三局觀戰官網解說翻譯
黑 河野臨九段(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名人
解說:三谷哲平七段

第二日下午
第十四譜(89~102)

meijinn39_03_69.png


  • 不過白先88、90劫渡,再92跨,結果還是還原成上述同樣的型態。
  • 白102如果下在下圖1等其他地方,則黑2可能會馬上開劫,由於右上黑棋也很多劫材,白棋頭痛。

    meijinn39_03_36.png

  • 又好比下圖白1碰,雖然可替右下白棋打出條活路、眼位也會豐富很多;但左邊被黑8打到,也是非常痛。

    meijinn39_03_37.png

  • 所以白102總之,得先提一次劫,免得被黑馬上把劫爭擴大。


第十五譜(103~106)

meijinn39_03_38.png


  • 黑103是找劫兼問應手的一著。對此白棋該怎麼應,也非常頭痛。如照下圖1立,是能將黑棋的劫材減少到最少,但頗有被黑棋揩油去的感覺,所以很不想這樣應。

    meijinn39_03_39.png

  • 白106也不能於下圖1虎低頭退讓,除了氣勢上就矮了一截以外,後續還會被黑A碰破壞眼位,白棋還要擔心自身安危。

    meijinn39_03_40.png

  • 白棋若是拿打吃右下角二子當劫材,則黑也在下圖4斷繼續在右上找劫。

    meijinn39_03_41.png

  • 於是白106回碰一手,就好像是在下東坡棋一樣。同樣是找劫兼找麻煩。這手棋大出眾人之料,這也是井山頭腦很靈活的象徵。


第十六譜(107~115)

meijinn39_03_45.png


  • 黑107如果馬上照下圖1開劫,則白6就變成有力的劫材,黑7若是解決劫爭,則白8形成大交換,此一交換對黑來說是好是壞也很難講。

    meijinn39_03_42.png

  • 黑107若是選擇1扳,則白回頭2提劫,以下黑3繼續劫爭下去時,白棋也多了不少劫材。

    meijinn39_03_43.png

  • 於是實戰黑107老實立一手。這一手棋也嚇到了解說的三谷七段,認為這是黑棋覺得形勢不壞的象徵。
  • 黑115也可以考慮如下圖1繼續在右上找劫。這裡黑棋有很多如△等不花本錢的便宜劫材。下邊這個劫,黑棋可是打得順心如意。

    meijinn39_03_44.png

第十六譜(116~123)

meijinn39_03_52.png


  • 白116也可能會考慮於下圖1碰,但以下進行至黑10止,黑似乎也可下。

    meijinn39_03_46.png

  • 除了實戰的白116外,白棋也可考慮下圖的1或A、B。不管怎樣,就是不想呆呆的在C黏。

    meijinn39_03_47.png

  • 實戰白116(▲)碰,意思就是黑棋如果照下圖1長,則白2可從外側擋,黑不能3斷,否則剛好被征吃。

    meijinn39_03_48.png

  • 如果黑117意氣用事馬上在下圖1斷,則白2扳,黑棋也會怕怕。

    meijinn39_03_49.png

  • 至於下圖1扳,白棋也可順勢2扳,至白6止,黑棋很難應。

    meijinn39_03_50.png

  • 實戰黑117從下扳出,則是希望白走下圖1退,黑棋可順勢2、4衝斷與白棋戰鬥。

    meijinn39_03_51.png

  • 而白118扭斷是手筋,黑119打時,白120就可先手打吃,然後回手於122擋。但黑棋也換來了左邊陣地的強化。


第十七譜(124~128)

meijinn39_03_58.png


  • 白124或可考慮下圖1碰,如此黑棋可能不敢馬上開劫,因為此刻白3提後,黑4的劫材白棋可能不會應,而逕於白5黏解決,黑6雖然可在右上開花,但白7覷先在下邊猛攻,黑棋就陷入重圍了。

    meijinn39_03_53.png

  • 至於下圖1長,則由於白116以下已經將左邊黑棋弄強,則黑棋不怕這一手,可以安心於2開劫。

    meijinn39_03_54.png

  • 當上上圖白1碰時,黑棋若改在下圖1扳,則白2以下至6提為止,當初黑115(△)與白122(▲)的交換就變成了大惡手。

    meijinn39_03_55.png

  • 實戰白124選擇繼續找劫,則黑125當然照應。此棋如果不理左上而於下圖1打擴大劫爭,則黑3解決劫爭後,也不保證就能吃到下邊白棋。

    meijinn39_03_57.png

  • 黑127還有於下圖1斷打或如實戰於右邊扳出的餘裕。

    meijinn39_03_56.png

  • 白128可考慮下圖1虎擋,如此黑2大概會繼續提劫。這樣下雖然黑在右上還留有黑A白B黑C的狙擊,但暫時先這樣下厚且戰且走也是可下吧。實戰白128直接衝入中央,是非常兇狠的下法。

    meijinn39_03_59.png

第十八譜(129~133)

meijinn39_03_61.png



  • 既然白棋發狠,黑129還是先提劫再說。
  • 黑133或可考慮下圖1尖碰,白棋若是2強硬長出,則黑3以下可以將之衝斷吃掉。

    meijinn39_03_60.png

第十九譜(134~139)

meijinn39_03_62.png


  • 面對白128、134的強硬勝負手,河野堅實133、135對應,看來真是覺得自己形勢不壞的樣子。
  • 白136虎擋,也是勢之所趨。
  • 白138長時,黑139斷打擴大劫爭正是時機。


第二十譜(140~147)

meijinn39_03_64.png


  • 黑141如果找右上的劫材,則大致變成下圖黑棋打贏劫爭,白棋換取右下安全的交換,這是行情。

    meijinn39_03_63.png

  • 黑141夾,把左下角也牽扯進來,是非常兇狠的好劫材。
  • 白144點,讓黑145拐是損劫,但白棋已經管不了這麼多了。
  • 白棋很明顯劫材不足。因為黑棋右上的劫材庫還沒拿出來用。比如下照下圖的進行,白棋就打不贏劫。

    meijinn39_03_65.png

  • 實戰黑147長,白棋也是陷入苦戰。

第二十一譜(148~169)

meijinn39_03_68.png


  • 白148以下繼續劫爭。
  • 黑153退時,白154逞強繼續長。
  • 由於雙方劫材相差很多,所以白156擠時,黑157可照下圖1黏,白2提劫時,黑3再退也是劫材。

    meijinn39_03_66.png

  • 但實戰黑棋先找左下角白棋的麻煩,白棋也撐不住了。
  • 白162是找投降的機會
  • 黑163照下圖從外緊氣,左下角白棋就不行了。

    meijinn39_03_67.png

  • 但黑163解決劫爭,選擇最簡明的下法。
  • 最後井山看到黑169後,就爽快投子了。

169手止,黑不計勝

[全局回顧]

黑35以下的下法雖然有點僵硬,但白40、42的下法似乎有點前後矛盾。而黑棋也沒有掌握好機會,以至於到白58止,白棋在右上賺了大錢。

白68擋左下角時,黑69飛是搶佔攻守要點的嚴厲之著,以下雖然白70點入反擊,但黑71、73弄成亂戰,黑棋成功。

黑77、79碰擋也是相當強硬的下法,到了黑87跳出後,黑棋抓住了戰鬥的主導權。

下邊開始劫爭時,黑103是找劫兼問應手的好棋,從此開始局勢就完全朝向黑棋了。

黑141夾碰找劫,也是有問應手之意的絕好劫材。到了黑163解決劫爭,就大勢已定了。

[雙方局後訪問感想]

採訪:
請談一下上邊攻防戰的感想。

河野:
因為變化太多,雖然想了很多下法,但最後還是搞不清怎麼下最好。

採訪:
白40跨時,黑棋有實戰41遮斷或於44位並撞的兩種選擇,您是怎麼判斷的?

河野:
被白棋跨來後,我在考慮時就失去了自信。實戰是選擇要棄掉其中一邊的下法,但完全沒有自信。

採訪:
當第二天繼續開戰後,您對於下邊與右上的大交換有何評價?

河野:
我覺得形勢艱難。雖然黑71打以下選擇互相戰鬥的下法,但我也不知這樣下好不好。其實我一直都沒有自信。黑87跳出,而變成是有點攻擊白棋的型態,才覺得黑棋有點樣子了。

採訪:
您到何時才覺得有機會拿下此局?

河野:
其實一直要到最後才覺得會贏。當左下角弄出棋時,就覺得應該可勝了。

採訪:
黑141夾碰是事先算好的嗎?

河野:
我判斷打贏劫爭會獲利很大。但是白棋當然也在上邊有些劫材,因此我就想看看有沒有更好的打劫獲勝方式,不過其實還是不知道怎樣下才最好。

===

採訪:
第一天雙方都在上邊攻防花了不少時間計算,您有怎樣的感想?

井山:
實戰的結果我覺得是明顯白棋不行。上邊的損失實在是太嚴重了。最初白40跨時,完全是沒想過會變成這樣。結果我只想到這樣的下法,真是太糟。現在我覺得當初白40還是不該跨才對。至於該下在哪裡的結論雖然很難,但總之應該要考慮跨以外的下法。

採訪:
黑棋的封手您有猜到嗎?

井山:
我是有想過黑棋應該會這樣出手吧。不過我覺得不管怎樣都是白棋不行。像實戰那樣弄成下邊大戰也是不得已,不過基本上我是歡迎這樣弄成亂戰的。但白棋比預料之外的不好打劫,我才覺得白棋陷入苦戰。

採訪:
到後半盤時,有覺得哪裡有機會翻盤嗎?

井山:
當時我覺得有點糟糕。畢竟下邊的劫爭總是很難應付。比如說,白116碰附近,也許要考慮從第一線渡回,然後想辦法拼成收官會比較好(指下邊和左下角聯絡)。這裡我相當猶豫,但後來覺得不管怎麼選都很糟,才最後選擇實戰的下法。下邊之劫已經是弄成白棋退讓就不行的狀態,所以整體白棋的棋型都變的很薄弱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