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

第三十九期名人戰第三局官網解說整理(1)

第 39期名人戰第三局觀戰官網解說翻譯
黑 河野臨九段(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名人
解說:三谷哲平七段

第一日
第一譜(1~15)

meijinn39_03_01.png


  • 左上角的定石中,黑棋選擇了比較穩當的下法,其實也有下圖黑1這種選擇複雜變化的下法,以下至白24止,變成實利與厚勢交換,大致上是平分秋色。

    meijinn39_03_02.png

  • 前圖黑3也可以考慮於下圖1拐,但被白2扳後,上邊黑棋位低,此圖比上圖稍劣。

    meijinn39_03_03.png

  • 當初黑△立下時,白棋自是不能照下圖跟著1貼,如此就讓黑2兩邊都下到了。

    meijinn39_03_04.png

第二譜(16~19)

meijinn39_03_05.png


  • 黑19也可以考慮下圖1拆,如此白2可能會馬上打入,以下至白12止,黑棋的厚勢雖然與右上配合不錯,但左上白棋型態堅實,黑棋不容易圍成很大的模樣。

    meijinn39_03_06.png

第三譜(20~21)

meijinn39_03_07.png


  • 黑21當然也可以考慮照下圖1進三三。但以下照定石進行到白8征吃時,由於白棋左上堅實,黑棋不容易找到有力的引征點,這或許是黑棋不照此圖進角的原因吧。

    meijinn39_03_08.png

第四譜(22~28)

meijinn39_03_09.png


  • 白28如果照下圖1一間跳,則黑棋應該會馬上進三三。以下大致照黑16為止進行,如此有黑棋快腳步跑在前面的感覺。

    meijinn39_03_10.png

第五譜(29~31)

meijinn39_03_11.png


  • 黑31如下圖1拆二也是要點,但此刻白棋可能會2碰先發制人。

    meijinn39_03_12.png

第六譜(32~58)

meijinn39_03_13.png

  • 黑35至39的進行,讓大盤解說的麥克.雷蒙九段忍不住感嘆:今天的河野九段好像又回復以往先搶實利的棋風了。而身為棋證的武宮大光頭熟男似乎也不太能贊同這樣下。
  • 白40碰、42跨看起來嚴厲,但麥克.雷蒙九段似乎認為雙方都有誤算。不管怎樣,雙方為了征子考量在右上虛虛實實的交手,以下至白58止,白棋在右上角獲得很大的戰果。
  • 至此,由河野進行生平第一次的封手,第一天結束。河野用時4小時38分、井山3小時5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