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第三十九期名人戰第五局官網解說整理(3)


第 39期名人戰第五局觀戰官網解說翻譯
黑 河野臨九段(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名人
解說:熊丰六段

第二日下午前半
第十譜(62~71)
meijinn39_05_68.png


  • 白62如果走下圖1並撞,雖然是可以渡過,但黑棋弄出4斷的味道,白棋不滿。

    meijinn39_05_61.png
  • 白62並是左右皆可渡過的手筋。
  • 黑63如果照下圖1長,則白2渡回角上,也是一種定石,但黑棋可能會覺得下邊白棋圍得太漂亮。

    meijinn39_05_62.png

  • 黑63就算於下圖1扳,白棋還是可以渡回。

    meijinn39_05_63.png

  • 黑63挖,是趁著左邊打入的白棋還未渡回前,問白應手。白64若照下圖1打,則黑棋開心2退,再於4長,明顯比當初直接於4長要便宜一手。

    meijinn39_05_64.png

  • 白64上打,當然不想給黑棋如意。
  • 黑65如果於下圖1擠打,則雖然可於角上取利,但白6扳出,黑△一子就被吃了。

    meijinn39_05_65.png

  • 但實戰白64上打,黑65扳,就可以吃掉打入二白子。以下至黑71為止,大致如此。途中白68如果照下圖1提取一子,二白子還是會被吃掉。

    meijinn39_05_656.png

  • 白70如果不提取加補,則下圖黑2長出,以下至8為止,A、B為相等之點,白棋無理。

    meijinn39_05_67.png

第十一譜(72~82)
meijinn39_05_74.png


  • 白棋雖然被吃二子,但白72、74、76都是先手,並不吃虧。而且白76貼了以後,不僅補強了左上白棋,對左邊黑棋也有1以下奪眼的手段,黑棋還不能安心。

    meijinn39_05_69.png

  • 但黑77也無暇先回頭於左邊補棋,因為白棋對於右下黑棋還有弄出劫爭的手段。

    meijinn39_05_70.png

  • 黑棋判斷下邊白棋已無打入餘地,乾脆先77、79壓低後,再回手於81補棋。
  • 白82如果在下圖1拆,則違反了厚勢不圍地的棋理,被黑2拆到,上邊黑地很大。

    meijinn39_05_71.png

  • 至於下圖1斷,目前是不成立,但視狀況可能會變成很有力的狙擊。

    meijinn39_05_72.png

  • 白棋也有下圖1潛入活角的手段,但被黑10、12扳長擴大模樣,白棋未必好。

    meijinn39_05_73.png

第十二譜(83~92)
meijinn39_05_81.png


  • 黑83如果於下圖1夾,則白2點入,以下至6止簡單可以安定,白無不滿。

    meijinn39_05_75.png

  • 至於下圖1尖碰,在此也無法發揮攻擊的效果,因為白4覷,還是可以簡單處理。

    meijinn39_05_76.png

  • 前圖黑5如果用強於下圖1立下,則白2衝後再於6斷,黑棋麻煩。

    meijinn39_05_77.png

  • 不過黑83於下圖1飛下,也是一法。

    meijinn39_05_78.png

  • 黑83守角之後,白棋不想在上邊拆二,因為右下有強大勢力作掩護,上邊白棋並不如想像中弱。
  • 白唯一擔心的還是左上角,所以先84、86取先手利補強,再伺機挑起戰爭,活用右下勢力。
  • 白88要是單純於下圖1拆二,則過緩,黑2拆到是好點,全局實利黑多,白棋不妙。

    meijinn39_05_79.png

  • 白88是三目當中的要點,逼黑89拐,再白90飛下是將棋子效率發揮到最大的下法。
  • 黑91如果如下圖1出頭,則白2、4連扳,型態佳妙。

    meijinn39_05_80.png

  • 如此黑棋只好91爬隱忍。


第十三譜(93~100)
meijinn39_05_92.png


  • 行情上黑93於下圖1拆二是最後大場,如此應該是平穩收官的場面。形勢要看白棋如何利用右下厚勢來追上黑棋的實地。

    meijinn39_05_82.png

  • 此外,雖然為時尚早,但黑棋也可以考慮下圖1扳問應手。如果白棋願意2、4應,則黑棋等於先手活定了左邊,後續發生戰鬥時可以無後顧之憂。

    meijinn39_05_83.png

  • 白棋如果不甘願上圖黑棋就這樣安定的話,可以使出下圖1撲、3拐的小技巧,但這樣白棋官子稍損。只不過,白棋有可能完全不理,則黑棋有因小失大的危險。

    meijinn39_05_84.png

  • 實戰黑93打入雖然很有魄力,但以結果來看,稍嫌急躁了一些。
  • 白94於下圖1碰,也無法封住黑棋。

    meijinn39_05_86.png

  • 至於下圖1下碰,則黑2扳、4長,接下來A、B為相等之點,白棋無法渡過。

    meijinn39_05_87.png

  • 故白94跳出是正著。
  • 黑95如果照下圖1跳出,則白2也跳出,形成不知道是誰攻誰的大亂戰。

    meijinn39_05_85.png

  • 白96也可考於下圖1跳、3貼,黑4只好黏,因為就算於A出頭,白B還是可以封鎖,反而讓上邊黑棋與左邊黑棋更容易遭到雙擊。

    meijinn39_05_88.png

  • 白棋千萬不可於下圖1長,這樣腳步遲緩,反而讓黑2、4搶先於中央出頭,很有可能攻守易位。

    meijinn39_05_89.png

  • 白96尖碰阻渡,是含有多重陰謀的狠棋。比如說黑97如果於下圖1、5逃出,則白可以8、10造劫攻擊,由於此局面下劫材是白棋壓倒性有利,接下來還可以於A、B擴大劫爭,黑棋麻煩。

    meijinn39_05_90.png

  • 由於黑棋討厭上圖的進行,所以實戰黑97先在角上擠一手防止打劫,再回手於99長出。對白棋而言,98虎到後,後續黑棋於下圖1打,白棋還是可以開心的打劫。

    meijinn39_05_91.png

  • 由於白棋不怕黑棋於A挖,所以下圖1打的交換是自行解消味道的壞棋。

    meijinn39_05_94.png

  • 白100夾,是問黑應手。


第十四譜(101~105)
meijinn39_05_100.png


  • 黑101如果於下圖1立下,則白2、4、6衝出後,留有A、B兩個斷點,黑棋防不勝防。

    meijinn39_05_93.png

  • 實戰黑101內扳是最佳應法,白102若是照下圖馬上動手,則因為多緊了一氣,則黑4擋就沒事。不過,白棋在這附近留有很多利用的手段。

    meijinn39_05_95.png

  • 白102於下圖1虎的話,則黑2先手覷,再於4跳出,白棋難以忍受。

    meijinn39_05_96.png

  • 當然白1虎下邊,則更糟。

    meijinn39_05_97.png

  • 白102棒黏是最好的應法,而且黑103如果於下圖1逃出,則白2就可渡回兩塊白棋。

    meijinn39_05_98.png

  • 所以黑103一定要阻渡。而且此著下了以後黑棋反而也保留了渡回左上的機會。
  • 白104如果於下圖1夾阻渡,則黑2、4扳黏,由於黑A是先手,因此B挖成立,逼得白棋得做C打的交換,白棋很痛苦。

    meijinn39_05_99.png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