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第三十九期名人戰第五局官網解說整理(1)


第 39期名人戰第五局觀戰官網解說翻譯
黑 河野臨九段(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名人
解說:熊丰六段

第一日
第一譜(1~10)
meijinn39_05_01.png



  • 左上角白6下碰時,黑7照下圖進行是最簡明的下法。

    meijinn39_05_02.png

  • 當然,下圖1虎的定石也很常下。

    meijinn39_05_03.png

  • 偶爾也會有下圖1退的趣向。

    meijinn39_05_04.png

  • 實戰黑7以下選擇雪崩型,這是以前常下的難解定石。
  • 白10於下圖1黏,則是簡明的定石。

    meijinn39_05_05.png

  • 下圖1立下重視實利,也是常見。

    meijinn39_05_06.png

  • 白10長是最常下的一手。(小雪崩大致是被認為白棋不利,所以幾乎絕跡)


第二譜(11~14)
meijinn39_05_14.png


  • 黑11如果於1長,就會變成複雜難解的大雪崩定石,下圖至黑23止,是其中一種定石。

    meijinn39_05_07.png

  • 由於大雪崩內拐定石比較複雜,所以常常也會改下下圖1、3的簡明定石。但黑棋可能不會喜歡被白4、6簡單在上邊紮營。

    meijinn39_05_10.png

  • 所以上圖3虎,也可以考慮省略而改於下圖1拆這種吳清源大師喜歡的輕妙下法。

    meijinn39_05_09.png

  • 實戰黑11一間高締,應該是在期待白12於下圖1割分,然後黑棋再於2、4進行,不讓白棋簡單染指上邊。

    meijinn39_05_11.png

  • 不過,在此局面下,白12於下圖1立下防A斷,將左上角圍住,也是很有力的下法。

    meijinn39_05_12.png

  • 黑13是可以回去左上進行沒下完的定石,但馬上就攻擊掛右下角的白12也是當務之急。
  • 由於右邊是黑棋的勢力,所以黑13一定要夾。至於夾的方式,可以考慮常見的二間高夾或實戰的一間低夾。
  • 以前白14也常下在下圖1尖,黑如果2拆,則白3飛掛,白不壞。

    meijinn39_05_13.png

  • 白14碰,也是最長下的定石。

第三譜(15~21)
meijinn39_05_22.png


  • 黑15於下圖1拆,是最流行的定石,如此,大致會變成如下圖6為止的進行。

    meijinn39_05_17.png

  • 黑15於下圖1扳出,是以前很流行、最有名的定石。乍看之下,黑棋選擇此定石與右上角的一間締配合恰好,但白14於左上立下也是很有力的下法。現在黑棋大多不喜歡這樣下。

    meijinn39_05_16.png

  • 實戰黑15,也是有這樣的下法,但有中套手的可能,所以最近幾乎沒有人下。河野臨在關鍵的第五局祭出這個變招,算是冒了很大的風險。
  • 白18如果馬上於下圖1打,則黑2長出,白棋得不到好結果。

    meijinn39_05_19.png

  • 在此局面下,白18也可考慮下圖1長,以下至7止,局部看起來是兩分,但全局來看,白棋不壞。

    meijinn39_05_20.png

  • 但上圖白1長時,黑2可能會改走下圖1立,如此至黑9止,右邊容易成地,白棋不好。

    meijinn39_05_21.png

  • 白18扳時,黑如果於下圖1擋,則以下至白6,白棋有A、B的相等之點,就變成有名的黑棋中套手之型。

    meijinn39_05_18.png

  • 黑21照下圖1進行,也是一種定石,接下來黑棋就可吃掉二▲子,如此黑無不滿。

    meijinn39_05_23.png

  • 白棋不甘願的話,白4於下圖1緊氣防止黑棋門吃,則黑2以下進行,由於白棋還有A、B兩個弱點,黑棋也可一戰。

    meijinn39_05_24.png

  • 當初黑△立下時,白棋如果選擇1長之型,則黑棋還是可以吃掉二白▲子,黑好。

    meijinn39_05_25.png

  • 至於白棋直接於下圖1虎,則以下成為雙方幾乎互角的局面,但由於右上角黑棋有一間高締,黑棋還是可以滿意吧?

    meijinn39_05_26.png

  • 而黑△留下時,白若於1斷,則黑棋取角上實利,白棋取左邊勢力,但整體來看還是黑好。

    meijinn39_05_27.png

  • 實戰黑21黏又是罕見的著手,河野在這盤棋真的賭很大。或者是說想用怪招來考井山?


第四譜(22~27)
meijinn39_05_30.png


  • 黑21這招其實是考慮到現在黑棋征子有利,因此如果白22還是再下圖1飛的話,黑2征吃即可;如此黑△會比A位立下更好。

    meijinn39_05_28.png

  • 也因此,白22必須要馬上處理被切斷的二子。可以考慮的著手有實戰的22長或下圖1拐。但下圖1拐,似乎有讓黑棋兩邊都下到的感覺。
  • 白22長緊貼黑棋,是比較嚴厲的下法。如此至白26止,相當複雜難解。
  • 黑27如果打吃白▲子,則自身反而被吃。

    meijinn39_05_31.png

  • 實戰黑27扳,目的是想吃角。


第五譜(28~34)
meijinn39_05_36.png


  • 白28如果照下圖1黏,則正中黑意。

    meijinn39_05_32.png

  • 前圖白3如果直接於下圖1長,則黑2吃淨,白3征吃。這樣白棋還是稍微不滿。

    meijinn39_05_34.png

  • 而下圖白1拐,也許也是一種下法。如此白棋活角,然後與左右兩塊黑棋對戰。

    meijinn39_05_33.png

  • 於是白28以下抵抗。
  • 黑33如在下圖1長,則白2以下動手,角上黑棋被吃。

    meijinn39_05_35.png

  • 所以黑33只好吃角,白34征吃二子。接下來黑棋就會動引征的腦筋了。


第六譜(35~40)
meijinn39_05_44.png


  • 由於下圖A~D都是引征點,所以黑35斷,就可以吃到白棋角上之子。這大概才是當初黑15、21等怪招的真正目的。

    meijinn39_05_37.png

  • 黑37如果照下圖1亮出引征殺手,則白2是絕妙的回馬槍,以下白棋既提掉了右下黑二子,黑棋角上也玩不出花樣,黑棋大惡。

    meijinn39_05_38.png

  • 至於下圖1並,白2是得要直接提掉右下二白子,然後黑3就可吃掉白棋角上一子,但白4拐,黑1的型態就很怪(有閒著的感覺,如果在A位緊貼則勉強可以接受),白棋可下。

    meijinn39_05_39.png

  • 黑37從角上立,白38若提吃右下二子,則黑2、4,明顯比上圖為佳,黑棋可下。

    meijinn39_05_40.png

  • 白38是提吃二黑子前的問應手。
  • 黑39如果照下圖1擋,則白2以下先在右下利用幾手,然後轉於上邊6拐出,讓黑7、9逃征子,然後白10改在左上獲利。

    meijinn39_05_41.png

  • 至於下圖1緊黏,則白2、4是很有韌性的下法,白6立下後,角上留有劫味,黑棋不能說是吃乾淨角上。

    meijinn39_05_42.png

  • 實戰黑39跳是正著。因為後續白棋如照下圖1拐(高尾大人猜測的封手),則黑2、4以下利用A、B為相等之點可以做活,則角上白棋自然而死。但此形白棋可以利用D立下的味道,而在C附近先手利用。

    meijinn39_05_43.png

  • 白40封手,第一天結束。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