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韓國明知大學圍棋系教授南治亨女士專訪


譯自:週刊碁9月29日

韓國圍棋系的現狀

~明知大學南治亨教授專訪

位於韓國首爾的明知大學是世界首先設置圍棋學系的大學(1997年創設)。現在不僅是可以獲得學士學位,也能攻讀碩士、博士學位,所以有世界各地的學生聚集到這裡學習。因此這次我們就要請身為韓國棋院職業棋士並在這裡擔任教授來指導學生的南治亨初段,來談談圍棋系的事情。

記者:
首先想請教南老師所指導的專門科目。

南:
我教授的科目有圍棋文化論、圍棋史與棋士論。在韓國,過去其實還沒有很完整整理出圍棋歷史體系的工作。因此我現在就打算要好好整理韓國的現代圍棋歷史。

記者:
目前都是怎樣的人來圍棋系修課?

南:
目前一個學年有三十位學生,合計四個學年就是一百二十位左右。至於碩士的課程,是有很多來自中國的學生修習。似乎是有藉著學習韓文而在國際上促進圍棋關係的想法。

目前也有從土耳其或歐洲來念研究所的學生。我們也有和上海外語大學進行交換學生的往來活動。

記者:
在圍棋學系中需要修習哪些課程?

南:
我先來說明一下必修的科目好了。主要的必修有圍棋教育論、圍棋史與文化論等。其中圍棋教育論還針對教授成人與兒童的方法進行區分。

另外還有教育實習,有時也需要去圍棋教室交流。

當然也有技術指導的內容。如果用日本的大學來比喻的話,就像體育系也需要知道實際的技術一樣。所以常常會有指導圍棋技術的職業棋士前來上課。

在語言課程上,英語是必修,而中文是選修。

最近在韓國也有了把圍棋當作專門科目教授的高中,就像是高工或高職學校的圍棋版一樣。而在圍棋高中裡使用的圍棋英語教科書「Baduk English Practice」在大學之中也被拿來使用。

記者:
想請您多詳細說明一下關於教授圍棋的高中的事。

南:
在順天有個稱為韓國圍棋高中的學校,這是一所公立的高中,課程之中有一半是上圍棋課。

那裏的話一個學年也是四十名學生。這些學生並不只是要成為職業棋士的而已,還有很多是單純喜歡圍棋的人進來。這個圍棋班是在去年開講,在韓國形成了一大話題。

有兩位職業棋士李瑟娥三段與白知熹二段會來到這所高中進行指導。

記者:
學生畢業之後會有怎樣的發展?

南:
從圍棋系畢業之後,有不少人當了雜誌或網路圍棋記者、或者是去經營圍棋道場,也有人去到了海外教圍棋喔。目前畢業生有三分之二是在從事與圍棋相關的工作。

記者:
今後圍棋系還有甚麼想加入的目標?

南:
明知大學的圍棋系在圍棋業界雖然是很有名,對一般社會大眾來說,其知名度還是普普通通。所以今後我們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圍棋系的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