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第三十九期名人戰第四局官網解說整理(3)


第 39期名人戰第四局觀戰官網解說翻譯
黑 井山裕太名人(貼六目半) 白 河野臨九段
解說:山田規三生九段

第二日下午前半
第十譜(65~68)
meijinn39_04_33.png



  • 黑65若選擇下圖1從左邊扳,則白2扳下成立。以下黑3打、5黏後,白6打吃再從12、14衝出後,白16佔到要點,則右邊黑棋危險。

    meijinn39_04_27.png

  • 黑65若選擇下圖1扳似乎不壞,因為白2不能扳下,否則以下至黑5止右上黑棋圍得很漂亮,白棋卻很笨重。此圖白棋不滿。

    meijinn39_04_26.png

  • 實戰黑65長,稍微有點老實,有被白棋佔了便宜之感。而白66或許照下圖先手壓低黑棋,伺機拉出右上殘子會比較好。

    meijinn39_04_29.png

  • 至於白66斷,也是令人意外。此棋也有多種用意,除了伺機破壞上邊黑地外,也有在右上角爭官子的味道。比如說白68若於下圖1立,則黑2緊氣,雖然沒棋,但白棋有機會逼黑棋提吃獲得便宜官子。

    meijinn39_04_30.png

  • 至於下圖1拐,由於黑△四子還多了A位一氣,白棋吃不掉。反而被黑2擋住後,白棋可能會變送菜。

    meijinn39_04_31.png

  • 但白68或可考慮於下圖1扳下挑釁。因為白11附近大致是先手(這也是白66衝出的用意),所以白棋可以拉出一戰。

    meijinn39_04_32.png

  • 實戰白68用意類似,但比上圖更好。因為假使實戰同樣照上圖進行,則沒有必要做1衝和2擋自動緊氣的交換。
  • 至此雙方還是下的很慢,明明已經到了第二天的下午兩點,盤面上還不到七十手。井山更是已經用時超過六小時以上,可見背水一戰的壓力,讓他更加慎重。


第十一譜(69~72)
meijinn39_04_39.png


  • 黑69若照下圖抵抗,則大致會變成白8為止的樣子,如此黑棋也會害怕。

    meijinn39_04_34.png

  • 黑71若照下圖1尖,則白2以下至17,白無不滿。

    meijinn39_04_35.png

  • 至於下圖1尖,則白2先佯衝一手,然後4貼是先手,所以黑5不得不補,但白6以下又回到之前右邊黑棋會陷入重圍的危險狀況,黑棋怕怕。

    meijinn39_04_36.png

  • 而黑71是可以考慮於下圖1尖碰,以下白棋雖然是救出了中央殘子,但黑棋也將上邊全部圍住,雙方都可滿意。

    meijinn39_04_37.png

  • 不過下圖1拐,也是很有力的下法,與上圖各有千秋。

    meijinn39_04_38.png

  • 而實戰71打,也是一法。


第十二譜(73~77)
meijinn39_04_43.png


  • 白74明明照下圖1下形成交換是白棋不錯,就連現場負責大棋盤解說的村川也如此認為,不知道河野有了甚麼錯誤的判斷。

    meijinn39_04_40.png

  • 實戰白74長,黑當然75拐出。黑77就算照下圖1接,白棋也變得笨重許多,比起上圖差異甚大。

    meijinn39_04_41.png

  • 實戰黑77掛封,更加兇狠,黑棋的機會來了。


第十三譜(78~85)
meijinn39_04_46.png


  • 白78如果直接於下圖1斷,則黑2黏,乍看之下是形成上下大交換,如此可能會形成細微的形勢;但右邊黑棋還有4、6扳虎的糾纏手段或是直接於A點入的味道,白棋感覺不舒服。

    meijinn39_04_45.png

  • 白78夾碰雖然是逸出的手筋,但已經免不了被黑棋凶狠追殺的命運。
  • 黑79就算於下圖1擋,白棋也是會被黑棋弄得型態糟糕。

    meijinn39_04_44.png

  • 下到此時,是下午三點送點心的時刻,結果雙方的點心擺錯邊,河野一時不察,差點就吃下去了;而是井山及時發現,才免於發生大爆笑。
  • 白80至黑85,大致如此。


第十四譜(86~93)
meijinn39_04_52.png


  • 白86如果於下圖1長出,則黑2纏繞攻擊,仍然是黑棋掌握大勢。

    meijinn39_04_47.png

  • 白棋能賭的,還是伺機於下圖1覷3斷反擊。

    meijinn39_04_48.png

  • 黑91就算於下圖1扳,則白2長、黑3也長後,白4也不能扳頭,黑5、7一來,白棋無理。

    meijinn39_04_49.png

  • 但前圖白4老實於下圖1長,則黑2、4連壓過去,白棋也很痛苦。

    meijinn39_04_50.png

  • 但實戰黑91選擇凶狠地直接切斷,變成雙方都很兇險的進行。比如說黑93走下圖1長的話,則白4長出後,也可以魚白6切斷反擊,變成大亂戰。

    meijinn39_04_51.png

第十五譜(94~98)
meijinn39_04_55.png


  • 白98如果照下圖1長,則黑2虎,白3、黑4之後,白5斷開後,就變成雙方拚個你死我活的生死鬥,勝負可能馬上決定。這場大攻殺看起來是黑棋有利,但中央五黑子也很弱,非常難解複雜。

    meijinn39_04_53.png

  • 前圖白3如果膽怯於下圖1拐接回,則黑2、4吃掉中央白棋要子,黑大大有利。

    meijinn39_04_54.png

第十六譜(99~101)
meijinn39_04_59.png


  • 黑99如果選擇下圖1~7準備強殺上邊白龍,則白8斷反擊,黑棋似乎無理。

    meijinn39_04_56.png

  • 不過前圖黑15也許有下圖1貼氣的好棋,白6斷反擊時,黑7以下可以脫困,這樣黑棋的包圍網就成功了。

    meijinn39_04_57.png

  • 黑99打吃一子,最直接了當。
  • 白100如果長出一子的話,則大致會像是下圖一般變成上邊白棋與左邊黑棋的攻殺,也許白棋對此圖沒有把握吧?

    meijinn39_04_58.png

  • 不過白100無奈打吃脫困,讓黑棋在中央空心提,基本上就大勢已定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