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第三十九期名人戰第四局官網解說整理(2)


第 39期名人戰第四局觀戰官網解說翻譯
黑 井山裕太名人(貼六目半) 白 河野臨九段
解說:山田規三生九段

第二日上午
第六譜(43~49)
meijinn39_04_12.png


  • 結果封手是黑43扳,讓高尾大人連續兩局都猜中,不過這兩局的封手對職業棋士來說幾乎都是必然的下法,所以命中率就提高了不少。
  • 白44如果走下圖1斷,則是無理。

    meijinn39_04_14.png

  • 白44還是照下圖1長,然後再3挖、5退是比較穩當的下法。

    meijinn39_04_13.png

  • 白44似乎有誤算,以下至黑49為止的進行是白棋痛苦。但這還不是最糟的...。


第七譜(50~56)
meijinn39_04_15.png


  • 白50斷以下至黑55止,幾乎是單行道。此型白棋就被黑棋成功封鎖住,一般應該不會選擇這樣下,但河野似乎是為了56覷才這麼選擇。然而,以結果論,這個戰略是有問題的。
  • 話又說回來,至少白56覷是山田沒有猜到的一著。其用意是在問黑應手。


第八譜(57~59)
meijinn39_04_16.png


  • 說前譜白56是問應手,就是在看黑57到底要外擋還是內擋。
  • 黑57如果外擋,則下圖黑1到白8為止,目前是沒事。

    meijinn39_04_18.png

  • 所以前圖黑△擋了之後,白棋不會馬上在右上角動手,而是於下圖1斷出反擊,由於黑棋征子不利,所以不能照下圖2、4打吃。

    meijinn39_04_19.png

  • 上圖黑4只好選擇從下圖1打出,以下就會形成波及全局的大激戰,但白棋是可一戰,這也是為何河野敢選則白44斷以下的進行。然而....

    meijinn39_04_20.png

  • 實戰57內擋、則白58扳,之後黑棋要是走下圖1擋,則白2打吃,黑棋就有被揩油的感覺,而且白棋還可以伺機於4斷反擊。此處一斷,右邊黑棋勢將苦戰,所以黑棋必須小心應付。

    meijinn39_04_17.png

  • 果然黑59不中計,搶先去掛左下角引征,讓白棋有揮棒落空的感覺。


第九譜(60~64)
meijinn39_04_28.png


  • 白60小飛後,井山再度長考起來。
  • 由於征子有利,因此即便是堅實,黑棋也不太可能照下圖落後手補棋。不過這裡畢竟是黑棋的心頭之患,還是得找時機解決。

    meijinn39_04_21.png

  • 至於下圖1跳也是好點,白棋如果2長入(實利很大,兼可安定右邊白棋),則黑再3肩繼續擴大上邊模樣。

    meijinn39_04_22.png

  • 實戰61擋,雖然有點被白棋揩油,但畢竟實利很大,也是要點。
  • 而且黑61擋、白62打、黑63黏後,黑棋等於間接補上了下圖A的斷點,因為若是白棋於A斷,則黑B、白C、黑D虎後,白得先於E黏求活,而右邊黑棋多了D虎之後,眼位就豐富許多。

    meijinn39_04_24.png

  • 白64也可以考慮於下圖1肩,削減上邊黑空。至於右邊白棋,就算放著不管也不會有事。比如說黑2點入,則白3先衝,之後白5黏、黑6渡,則白7挖即可,因為黑8打時,白9雙叫吃即可。

    meijinn39_04_25.png

  • 就在井山長考之中,進入了第二天中午的午餐休息時間。這半天仍然進展緩慢。此刻黑棋用時5小時40分鐘、白棋5小時10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