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伍爾與其48首單簧管練習曲

整理自小谷口直子「Alfred Uhl 48 Etuden fur Klarinette」CD解說,與維基百科。

===

阿弗烈德.伍爾(Alfred Uhl,1909~1992)是二十世紀中期奧地利的代表作曲家、小提琴家、音樂教師與指揮家。除了有旺盛的作曲活動外,直到1979/80學年為止,他都在維也納國立音樂大學(現在的維也納音樂學會)教音樂理論、管弦樂法、作曲等科目。在他的作曲學生中,最具代表性的有契爾哈(Friedrich Cerha)與維也納愛樂的前單簧管首席、也是作曲家、鋼琴家的阿弗烈德.普林茲(Alfred Prinz,1930年生。除了寫作很多單簧管有關的作品外,也常常替單簧管家伴奏。甚至在其他豎笛家的布拉姆斯單簧管奏鳴曲CD中擔任過鋼琴伴奏)。


伍爾的作曲老師是繼承了後期浪漫派音樂形式的新保守理論家法蘭茲.施密特(Franz Schmidt)。他本身也維也納愛樂的前大提琴手,並寫過歌劇、交響曲、清唱劇等傑作。就因為在施密特的門下學習作曲,所以伍爾和維也納樂友協會或維也納愛樂也結下了相當深厚的關係。

在1970年,為了慶祝貝多芬200歲生日與維也納樂友協會100週年慶,伍爾替維也納愛樂搭配管風琴、合唱團寫了慶典樂曲,並且自己指揮首演。另外從1932年起(伍爾就是在這一年從維也納國立音樂大學畢業)到1959年為止,他又抽空替23部電影寫了配樂。

他替單簧管寫了數首作品,除了給單簧管的48首練習曲外,還有1942年替維也納愛樂的單簧管聲部成員寫的單簧管四重奏嬉遊曲(Divertimento for 3 clarinets and bass clarinet)、由克萊門斯.克勞斯(Clemens Krauss)所指揮首演的單簧管與管弦樂團的交響協奏曲(Konzertante Sinfonie for clarinet and orchestra)---這首曲子直到1960年代為止,都常常會被拿出來演奏。另外,還寫了小提琴與22把管樂器的小協奏曲(Concertino for violin and 22 wind instruments)與給單簧管、中提琴與鋼琴的小協奏曲(Kleines Konzert for clarinet, viola and piano)。

他所寫的48首單簧管練習曲,共分成上下兩冊,是單簧管演奏者想躲也躲不掉的練習曲,因為通常會是(日本)音樂系入學考試的指定曲。(某吃飯樂隊在某一時期的選兵視譜考試中,也出過其中的練習曲當作考題)。

如上所述,由於伍爾和維也納愛樂的關係良好,因此在他1940年寫作這套由壽特(Schott)出版社出版的練習曲時,也接受了在二十世紀前半於維也納愛樂活躍的單簧管首席伍拉赫(Leopold Wlach)很多的建議意見。根據伍爾自己說,寫作的目的是為使進階的單簧管學習者能夠藉著一些更困難的現代器樂音樂的可能性來更上層樓。內容包含了新浪漫主義式的半音階風格、複雜的節奏,但也包含了許多旋律性的心思而相當音樂性的價值。幾乎可以說包含了單簧管的一切音樂特質也不為過。

這套練習曲,終於在2014年由曾經留學維也納的日本單簧管家小谷口直子首次灌錄成CD。對此,柏林愛樂的現任單簧管首席溫澤爾.福克斯(Wenzel Fuchs)發表評論說:「打算將單簧管界至寶的伍爾練習曲錄成CD,直子小姐真是慧眼獨具啊。而且實際聽過錄音之後,我不覺發出了讚嘆之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