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第三十九期名人戰第二局官網解說整理(1)

第 39期名人戰第一局觀戰官網解說翻譯
黑 井山裕太名人(貼六目半) 白 河野臨九段
解說:張豊猷八段

第一日
第一譜(1~6)


meijinn39_02_01.png




  • 白6如果於A小飛應,則黑B或C拆形成最流行的迷你中國流或迷你越南流,因此白棋會想辦法破壞黑棋的訂單,因此白6掛。
  • 至於黑7如果走下圖1二間高夾,則與今年兩人在碁聖戰第四局下的佈局相同,於是井山也想改變一下。


    meijinn39_02_02.png

第二譜(7~11)


meijinn39_02_03.png


  • 但黑7下碰還是很令人意外。因為這等於是個類似相對小目的棋型,就算黑棋不下二間高夾,也有A位的一間低夾的下法。如譜讓白8、10進行之後,黑棋已不能照定石B位跳,否則白C拆帶夾,黑棋不利。
  • 所以黑11必須先發制人。但黑11不選擇雙飛燕低掛,則是考慮到近來有下圖2飛的新手,如此黑棋進三三後,白轉而發展左邊,黑棋不見好。

    meijinn39_02_04.png

  • 黑11高掛,是希望白棋照下圖的定石走,黑棋明顯比上圖好很多。

    meijinn39_02_05.png

第三譜(12~15)

meijinn39_02_07.png


  • 黑15若走以下1扳,白若2退,則是黑棋理想型,如此白棋不滿。

    meijinn39_02_08.png

  • 所以當上圖1扳時,白棋應該不會2退,而可能會照下圖1長,如此白型會比上圖漂亮。

    meijinn39_02_09.png

  • 前圖黑2如果搶先於下圖1並撞,則白2拐下進行厚勢與實利交換,黑棋也不行。

    meijinn39_02_10.png

  • 因此,黑15還是只能這麼應。


第四譜(16~18)


meijinn39_02_11.png


  • 白18如果依照直覺在下圖1打吃,白3虎後被黑4斷,白1打吃這一著反而變成壞棋。

    meijinn39_02_12.png

第五譜(19~26)


meijinn39_02_15.png


  • 黑19如果選擇下圖1的連扳,則白棋不做A、B的交換,而是單在2應比較好。這證明了當初白18(▲)是正確的應法。

    meijinn39_02_14.png

  • 白20的拆法其實也很難。不過反正不管怎麼拆,黑棋都還是有打入的機會,不如先往一邊緊拆,限制黑棋打入的著點。
  • 白26是很想搶先於下圖1掛,但黑棋可能會馬上於A、B附近打入,因此白26選擇繼續擴大模樣。

    meijinn39_02_16.png

  • 至此,進入進入午餐休息時間。第一天早上下這樣26手已經是不算快了,沒想到.....。


第六譜(27~30)


meijinn39_02_17.png


  • 黑27如果在下圖1拐,直接幫白棋在下圖圍地,等於是自己解消味道。黑棋不會想這樣下。

    meijinn39_02_18.png

  • 不過黑27碰,直接爆破下邊,也太驚人了。這首棋井山就想了1小時32分。想了這麼久,到底在想甚麼?現場的棋證老學究石田芳夫幫忙:其實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形勢判斷。雖然職業棋士算出手段很快,但算出手段之後的棋形到底是好是壞,就不是難麼容易判斷...。
  • 白30局部來說,照下圖1打,就沒有棋了,但黑4拐,白棋多少有被黑棋討了便宜去,所以白30選擇上擋的最強硬法。這首棋河野也想了1小時26分...。

    meijinn39_02_19.png

第七譜(31~34)


meijinn39_02_20.png


  • 黑31如果馬上照下圖1連扳,看起來是手筋沒錯,局部上要做活也沒有問題,但這樣小活是好是壞,就是另外一個問題了。

    meijinn39_02_21.png

  • 黑31如果照下圖1、3連打,則是俗手,比上圖更糟。

    meijinn39_02_22.png

  • 所以黑31改從另外一邊動手觀白棋動靜。但這一手又出乎大家意料之外。
  • 白32當然不甘心於下圖1退讓。

    meijinn39_02_23.png

  • 接著黑33夾,也是井山的好構想。白34如果照下圖1斷打,則正中黑意,白棋下邊寶庫被黑棋大爆破,自是不好。

    meijinn39_02_24.png

  • 至於下圖白1虎,黑2還是先打一手利用,以下吃乾抹淨,還可悠悠渡回,獲得好型,白棋大惡。

    meijinn39_02_25.png

  • 於是白棋只能忍氣吞聲在34緊黏。至此第一天下午,連同封手竟然只下了九手棋,變成了超慢速的進行。現場負責大棋盤解說的山本五段真是傷透腦筋,除了這局棋重複講解了兩次,甚至到後來乾脆把第一局的內容也拿出來解說了。
  • 就連擔任棋證的石田老學究都有點受不了,半開玩笑的說:真想拿出棋證的權限,逼他們兩人趕快下一下 ^^
  • 結果第一天井山用時3小時53分、河野3小時49分,大致上是平分秋色。
  • 至於形勢,當然要看下邊之戰的結果而定,但場外不少棋迷顯然是比較看好白棋。至少店長也是這麼判斷。(事實上從黑7下碰開始,店長就看壞黑棋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