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第三十九期名人戰第一局官網解說整理(3)

第 39期名人戰第一局觀戰官網解說翻譯
黑 河野臨九段(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名人
解說:大橋拓文六段

第二日下午

第三譜(60~106)
meijinn39_01_42.png


  • 午餐休息後,井山也沒也馬上落子,卻是持續長考。
  • 當白A退、黑B擋、白C扳出時,黑棋如果不切斷而是走下圖1退,則白6扳是手筋,黑棋沒有好對策。以下進行到白32為止,反而是黑棋會被吃。

    meijinn39_01_43.png

  • 前圖黑7不拐出,而於下圖1打,則白2棄掉一子,可以往下邊衝出。但黑15也順勢衝破白棋下邊,如此仍是複雜的大亂戰。

    meijinn39_01_44.png
  • 黑棋以上一圖為基礎,則可以考慮先在下邊的1、3利用一下,然後再於5位發動猛攻,以下至31止,是可以將白棋歸路封住,但白32以下回頭衝擊黑棋弱點,仍然可以活棋。

    meijinn39_01_45.png

  • 但是此處井山再度展現了他過人的才能,直接於60扳,保留上述種種變化。此棋是包含張栩在內所有的檢討棋士都沒想到的一著。自稱是生涯首次主持大棋盤解說的林漢傑七段,則直接說這一著是妙手。
  • 此時黑棋若於下圖1擋,則白也不能老實2虎,否則黑3覷、5擋,白棋有點功虧一簣。

    meijinn39_01_46.png

  • 前圖白2改在下圖1先利用一下,再虎在3的位置上,則大致是很有韌性的型態。

    meijinn39_01_47.png

  • 白60扳的目的,是先讓黑61、63交換兩手後,改在上邊找手段。例如白64於下圖1硬長,則以下至白23為止還是可以衝破中央。黑棋難以收拾。

    meijinn39_01_48.png

  • 而黑63如果改走下圖1擋,則白2從下邊打吃,以下可以成劫。由於白棋本身劫材很多,這樣也是很容易處理。

    meijinn39_01_50.png

  • 前圖黑3如果改於下圖1方向打,則白4碰是手筋,白棋可以無條件活。但此型黑棋外面比實戰強壯,似乎可以考慮這樣放白棋做活。

    meijinn39_01_51.png

  • 回過頭來看,如果成立的話,黑61走下圖1、3會是最強的下法。

    meijinn39_01_52.png

  • 黑61打後,現場幾乎所有棋士都覺得會形成大劫爭。好比說以下就是一例,此型白棋做活,黑棋外面厚實,形勢難料。

    meijinn39_01_53.png

  • 前圖黑2擋住之前,似乎可以先於下圖1取先手利,如此白棋又少了兩個劫材,黑棋更加有利。

    meijinn39_01_55.png

  • 黑63不能於下圖1長,如此白2、4中央突破,明顯白好。

    meijinn39_01_54.png

  • 白64往邊上長出,接下來白68若走下圖,也是劫爭。

    meijinn39_01_56.png

  • 但在黑棋猛攻之下,也許有必要照實戰那樣先在68打。
  • 白68就算如下圖1先推,也是劫爭。

    meijinn39_01_57.png

  • 黑69如果照下圖從內側擠,則白8斷是手筋,白棋看起來可以逃出。

    meijinn39_01_58.png

  • 白72照下圖1,想在內部做活是不能的,因為黑2挖就可破眼。最後還是得打劫。

    meijinn39_01_59.png

  • 白72如果馬上照下圖1開劫,則大致會變成下圖的狀況。

    meijinn39_01_60.png

  • 白72先從上邊斷,更加複雜。解說的大橋直言看不懂白棋的想法。黑73如果走下圖1退,仍是相當複雜的劫爭。

    meijinn39_01_61.png

  • 黑73在外邊先打一手,是賣個破綻希望白棋跟著打出。如此黑棋先在外面空心提,可先便宜一次,以下至黑8還是黑棋先提劫,自然黑好。

    meijinn39_01_62.png

  • 白74於下圖1長出,則黑2貼,以下開劫,黑棋還有20黏的機會,劫材似乎是黑多。

    meijinn39_01_63.png

  • 於是白74馬上開劫,以免浪費劫材。
  • 黑85的劫材,有點問題。似乎於下圖1打比較確實。因為白2黏後,白4立可能會變成瞎劫。此時黑5可以先長一手,逼白6應後,就可以黑7解決劫爭。白8乍看可以渡回,結果仍是接不歸,如此白棋大損。

    meijinn39_01_64.png

  • 因此,白88也不敢於上圖4立,而是先在上方打掉。
  • 黑91似乎也可以考慮先在下圖1黏當劫材。

    meijinn39_01_65.png

  • 黑91立的意圖是,如果白2黏減少角上的劫材,則當後續白4擠時,黑5還是可以增加劫材。

    meijinn39_01_66.png

  • 但黑95解決劫爭後,不少觀戰棋士認為黑棋獲利不足,白棋優勢。但白100無法於下圖1強行切斷,因為黑8後,黑棋還有A斷,白棋擋不住。

    meijinn39_01_67.png

  • 白棋大龍雖然出頭,但仍未活定,所以黑棋仍可以藉著猛攻這條大龍,試圖挽回。
  • 黑103可以考慮下圖1飛一面追擊白棋大龍,一面擴大左邊模樣。

    meijinn39_01_69.png

  • 但直接照下圖1掛,就太兇了。黑棋味道不是很好。

    meijinn39_01_70.png

  • 黑105可能還是應該照下圖1、3繼續糾纏攻擊,然後藉機下厚中央,再回頭修理白棋上邊會比較好。

    meijinn39_01_68.png

  • 黑之所以會想搶先於上邊105飛,可能是討厭下圖被白2拐到,讓黑棋氣很緊吧?

    meijinn39_01_71.png

  • 但白106長出閃閃發亮。既紓解了白棋大龍的出路,也讓黑棋左邊的陣勢發展性變小。井山局後也說,下到這裡他才對形勢有了自信。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